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资金净流入 主力“伏击”主题热点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6日 1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承接上周强劲反弹攻势,周一深沪大盘继续维持强势攀升的态势,两市股指分别微涨0.60%和0.65%。其中上证综指依托5日均线支撑,在天津板块、铁路产业以及物联网等主题热点的推动下,成功越过60天均线阻力,日K线形成7连阳强势组合……

  [市况透析]

  承接上周强劲反弹攻势,周一深沪大盘继续维持强势攀升的态势,两市股指分别微涨0.60%和0.65%。其中上证综指依托5日均线支撑,在天津板块、铁路产业以及物联网等主题热点的推动下,成功越过60天均线阻力,日K线形成7连阳强势组合。随着市场人气的逐渐恢复,反弹行情正逐步强化。

  而且,从中期而言,在经济增速适度放缓的背景下,“稳政策”成为下半年宏观调控政策主基调;而“保增长”也成为首要调控目标。近期工信部明确表示经济不会出现“二次探底”,这些都有利于市场保持相对乐观的预期。随着机构预期的改善和投资信心的进一步恢复,市场中期格局将继续向好。

  从周一的盘面表现来看,主题热点再度活跃,如天津板块的津劝业(600821)、海泰发展(600082)、鼎盛天工(600335)、滨海能源(000695)、津滨发展(000897)、天津松江(600225)等强势上涨,位居涨幅前列。有媒体报道称,天津拟耗资2000亿元建全球最大金融区。这项预计耗资2000亿元的重点工程,坐落于天津滨海新区的核心地带。据了解,天津的目标是建立与中国北方经济中心相适应的金融服务体系和金融改革创新基地。另从滨海新区科委获悉,滨海新区有25个科技项目被列入2010年度国家科技计划。这些项目涉及电子信息、软件、现代农业等领域,是滨海新区企业自主创新的典型代表。上述消息成为天津板块走强的重要催化剂。

  实际上,去年获批的《天津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金融创新专项方案》要求天津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和金融创新,努力建设与北方经济中心相适应的现代金融体系和全国金融改革创新基地。近年来,天津利用国家赋予滨海新区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加快金融改革创新,积极探索推进金融资本要素市场建设,发挥市场化资源配置的作用,建立多种新型交易市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在金融改革创新中,相继建立了天津股权交易所、滨海国际股权交易所、排放权交易所、铁合金交易所、渤海商品交易所等多家创新型交易平台,涉及产权交易、两高两非(国家级高心技术产业园区内的高新技术企业和非上市非公众股份有限公司)股权交易、主要污染物排放权交易、铁合金交易、大宗商品交易等主要交易类型。

  除了天津板块之外,铁路产业、物联网板块也有突出表现。根据铁道部的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铁路固定投资规模达2713.7亿,同比增速为17%,完成全年计划投资的33%.这意味着如果要完成全年8235亿的投资计划,还需完成投资5521.3亿元,这是上半年投资额的两倍。而根据我国2008年调整修订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目标,到2020年建成“四纵四横”的1.6万公里客运专线,投资5万亿元以上,达到12万公里铁路运营里程。可以肯定的是,大规模的铁路建设将给铁路基建以及配件行业等相关产业发展带来重大机遇。

  再次,受工信部同意重庆建立国家物联网产业基地,大力发展宜居通、数字城市等物联网项目的消息刺激,物联网板块明显走强。据了解,重庆是国内领先的信息敏感材料及器件研发基地,以及全国最大的自动化与仪器仪表生产基地。近年来,随着惠普、英业达等著名IT企业的落户,重庆物联网相关产业基础正不断夯实。预计3年后重庆市物联网产业年产值将超过500亿元,5年后突破千亿元。

  显然,随着市场人气的逐渐恢复,各类主题投资再度成为机构资金出击的一个重要方向,预计主题投资热点的轮番活跃将成为贯穿后市行情的一个重要特征。操作策略上,投资者可适当采取“伏击策略”,从预期事件中布局一些重要的热点主题机会。比如未来可能针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出台一些力度超预期的财政、税收扶持政策,从而激发市场对相关新兴产业的炒作热情。

  [今日消息面]

  周一主要有以下信息值得投资者关注:

  1、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尚福山在23日举行的“2010中国铜钴资源高峰论坛”上首次披露了有色金属行业“十二五”规划草案。按照规划,到2015年,十种有色金属(铜、铝、铅、锌、镍、锡、锑、镁、海绵钛、汞)产量控制在4100万吨以内。依据规划,到2015年要形成一批高端产品生产能力,其中,高精铜板带60万吨,精密铜管85万吨,电解铜箔50万吨;大力发展工业铝材,2015年要基本满足国内需求。重点研究开发满足国民经济发展需求的轻质高强结构材料、信息功能材料、高纯材料、稀土材料、军工配套材料等设备技术和产业化技术。

  2、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发布的报告认为,当前人民币汇率不存在大幅上涨的基础。报告认为,尽管当前人民币汇率不存在大幅上涨的基础,但仍然需要密切关注人民币汇率走势。要紧密注意国际游资动向,做好跨国资金监测、管理工作,严防热钱投机炒作推高人民币汇率给我国外贸带来负面影响。报告建议,继续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地区和规模,争取在全国全面推广,同时拓展海外人民币业务,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通过人民币汇率国际联动机制保持汇率稳定。

  3、 中国光大银行近日已在中国证监会网站上预披露,即将发行不超过70亿股A股。值得注意的是,继农业银行之后,光大银行首次公开发行中再度引入了战略配售及超额配售选择权(绿鞋)机制。业内表示,这样的设置颇具深意,充分体现出监管机构和发行人减少市场冲击,维护市场稳定的意愿,光大IPO市场冲击将小于预期。

  4、 7月26日至7月30日,沪深两市有19家公司的限售股将进入解禁,解禁数量合计为15.38亿股,按7月23日的收盘价测算,解禁市值合计为137.38亿元。本周A股市场由于限售股的解禁规模普遍不大,对二级市场的资金压力较小。

  5、 根据渤海证券基金仓位监测模型,纳入统计范围的319只偏股型开放式基金上周的平均仓位为74.00%,比前一周的73.60%增加0.41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79.12%,比前一周增加0.98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67.12%,比前一周下降0.36个百分点。从具体基金来看,上周319只基金中120只主动加仓、199只主动减仓,主动加仓幅度在5个百分点以上的基金为53只,主动减仓幅度在5个百分点以上的基金为68只,调仓的活跃度大大高于前几周。

  专家:凌学文

  机构来源:广州万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