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每日农经]效益高的巨型海带(2010.7.27)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8日 09: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每日农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每日农经》官网

>>>更多精彩致富案例

    福建省连江县:0591-26478888;13655049474

    编导:张洁  摄像:蔡向上

    云飞:您看啊,这一条是海带,再看这一条,看上去也像海带,但是它怎么就这么大个儿呢?刚才我在海里捞它的时候,还以为是海里的什么怪物呢,把我吓了一跳。这个不会是产生了什么变异吧?

    想起科幻电影里的巨型生物,云飞更加不知所措。

    云飞:这是怎么回事啊?我见过很多海带,而且也见过养海带的,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的。

    村主任:这个不是变异,也不是受到辐射污染的,这是我们官坞村村民养殖的海带。你看,前面就是官坞村,家家户户都在养殖大海带。

    走进官坞村,云飞才知道,这里过去是个小渔村,因为这里海洋环境好,现在成了国家级的海带良种基地。可是,这么大的海带,会是养殖出来的吗?

    这种乘飞船下海的方式,让我们的主持人感到十分意外,也更加好奇了。

    云飞:来到这茫茫大海上,我现在是分辨不出东南西北了。不过,我可以清楚地看到,在我身后的这片海域有许多的浮漂,在它的下面会不会是我要找的那种海带呢?

    云飞:师傅,这海带这么小啊?是这些小海带吗?

    工人:不是,这是野生的,下边大头的是我们养的。

    云飞:那咱们把它捞上来。这么大,这么宽啊!你看,都把我给挡上了。我是拍过一些海带,但是这么宽的海带还是头一次见呢。师傅,你们的海带这么大,是不是养殖技术不一样啊?用什么催大剂了?

    工人:这是新品种,连杂一号。

    官坞村党支部书记林哲龙:连杂一号是我们的新品种,日本的父体、中国的母体杂交出来的,它的特点是个儿大,在北方养最宽的达到95厘米到1米宽。

    原来,这个又宽又大的家伙是近几年培育出的海带新品种,怪不得比普通的海带大出那么多。那这连杂一号到底有什么特点呢?

    海带养殖户:这个出得比较快,产量比较高,我们去年就开始大面积养,今年我们全部就是要进连杂一号的品种。

    海带养殖户:照普通的海带能好一点。

    记者:好在哪儿?

    海带养殖户:咱老百姓说这个板头它出成率能高一点。

    记者:能高多少?

    海带养殖户:能高20%左右。

    产量高?出成率高?那咱看看它的产量与普通海带相比大概能相差多少。

    海带养殖户:同样一根绳上都种100棵菜,窄的100棵和那个宽的100棵它的重量上可以差很多很多。

    记者:产量大概能相差多少?

    海带养殖户:相差大概20%-30%吧。每亩能增产到30%左右。

    海带养殖户:一亩也就是30吨多一点。

    记者:那像那种最常规的普通的老品种海带呢?

    海带养殖户:老品种也是25-26吨,产量高肯定效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