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关注大蒜价格]央视财经评:“二道贩子”是蒜价混乱的推手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8日 22: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过去只有几毛钱一斤的大蒜,如今上涨了几十倍甚至上百倍,一斤猪肉拼不过一斤大蒜的现实就在眼前。不过从刚才记者的调查中,我们也看到一个大家可能根本想不到的情况------在各地蒜价还在疯涨之时,其实大蒜主产区的蒜价是在下降的!

    的确是“蒜你狠”,蒜商真是够狠。准确的说应该是,一边在疯狂掏着消费者的口袋,一边又在对蒜农狠狠压价,两头的银两都要榨足。而在这条大蒜产业链中,蒜农是最重要,但又是最弱势的群体。由于缺乏把握市场的能力和资金,蒜农只能是在收购时节把大蒜卖给经销商,大蒜价格暴涨,蒜农其实并没有从中增加多少收入,而当蒜价下跌之时,蒜农往往又难以出售,成为最大的受害者。

    说到这里,我们不得不再提到一个老话题----建立农产品定价机制。作为农业大国,农产品价格体系的混乱,一直让很多农民的经济利益缺乏保障,他们就像一叶扁舟随着市场风浪浮沉,总是处于弱势地位,真正拿走绝大部分利润的还是那些经销商。而这种信息不对称,又给投机炒作提供了机会,市场根本得不到清晰的价格信号。能不能拿个好章程,让供和需这两方能对上头,侃侃价,不要让农产品不断的暴涨暴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