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今日观察]新疆新观察:吐鲁番 明天会更甜(2010.7.28)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9日 00: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今日观察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今日观察]>>


冬天生产哈密瓜,吐鲁番温室大棚让农民兄弟收入倍增,《今日观察》系列节目《新疆新观察》聚焦《吐鲁番新变化》。
   
    主持人(史小诺):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5月17日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援建新疆”成为广受关注的关健词。那么从今天起,我们推出三集系列评论《新疆 新观察》。今天要说的话题是“设施农业”。那很多人会对哈密瓜、库尔勒的香梨,还有吐鲁番的葡萄记忆犹新,一直以来,充足的光照和独特的土质,也是让新疆的水果举世闻名,但是风沙、干旱、高温等时常会出现的恶劣天气也是让从前的新疆农业面临很多的困难。但是,前不久我们记者在新疆的很多地方看到,现在这里的农业种植方式和人民的生活水平正在发生着惊人的变化。设施农业给农民带来哪些实实在在的好处?中央的新政会给新疆现代农业带来怎样的新的机遇?那今天我们将会就此展开评论。

    今天我们的评论员是吐鲁番行署副专员孙健新先生还有张鸿。

    首先一起来了解一下吐鲁番的一个普通的农民,他生活当中发生的一些变化。
    
    不管你去没去过新疆,你总会听到这首歌颂新疆的歌曲,“早穿棉袄,午穿纱,围着火吃西瓜。”这是新疆温差大的真实写照。说起农业,正是有了充足的光热资源,这几年当地在设施农业上做起了文章,在吐鲁番亚尔乡亚尔贝西村,村民阿不都热合曼告诉记者,以前种棉花,每亩地收入是1500元,前几年,他把自家的三亩地改建成了一亩日光温室大棚,种植辣椒、哈密瓜,两个季节的收入大幅度增加。

    阿不都热合曼(新疆吐鲁番亚尔贝西村村民):一个温室经济上的收入是25000元到28000元年收入。

    潘增旗(记者):阿不都热合曼老人算的是自家的一笔帐,在我身后是1200多户农民所组成的专业合作社,这里的大棚呢有3000多座,它们的产品呢主要是面向国外出口,那这样呢效益就更可观了。

    这个合作社种植的农产品主要出口到吉尔吉斯斯坦,他们注册了自己的商标,大棚、种子、肥料采取统购的方式,并通过接国外的订单组织农民按需生产,统一销售,今年还要兴建1000个大棚。

    程建林(吐鲁番新希望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副总):像西红柿两个月以来给农民每公斤贵5角钱,给农民创收利润是180万。

    设施农业让农民尝到了甜头,在新疆乌鲁木齐每年80%的蔬菜要由周边和内地省份调入,淡季时温室大棚的蔬菜更有市场,去年来自设施农业的农民人均纯收入是729元,成为了吐鲁番农民持续增收的重要产业。
   
    主持人:刚才我们通过一个片子也是了解到新疆的这个设施农业,那说到“设施农业”,我不知道我这个理解是否正确,设施农业就是指这个大棚,大棚生产,是这样吗?

    张鸿:这个理解很难说它是错的,就是我们在片子里也看到,这个大棚就是设施农业的一部分,但是它绝不是设施农业的全部。什么是设施农业呢?大概来讲就是有一个设施,我们现在可以直观的把它理解成比如说大棚,然后它改变了农作物的生长环境,从而改变了它的生长周期,就是我们都知道,过去很多蔬菜冬天里是吃不到的,那现在呢,你因为在大棚里,所以冬天里你也能吃到了,这就是设施农业。但是一个大棚仅仅是有设施的农业,但不能叫设施农业,当我们谈一个农业的方式的时候,它其实是一个系统,这个系统不光包括了建筑,包括了园艺,也包括了机械,还包括了自动控制,等等等等,就是它是整个的一个系统工程来保证整个的一个农产品的一个区它能够变成一个改变生态环境,改变生长周期这样一个农业环境。

    主持人:那有一个问题想问一下孙专员,因为刚才我们也是通过片子了解到了,设施农业给我们当地的老百姓生活和生产方式带来很多的变化,能不能具体给我们介绍一下,在新疆当地这个设施农业给我们老百姓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带来哪些变化?

    孙健新(新疆吐鲁番行署专员):好,大家看,这个哈密瓜在过去我们吐鲁番,只能在7月份到9月份的时间在新疆生产,现在通过这个设施栽培它,一年四季,我们都可以生产出这样的哈密瓜,给这个设施农业下个定义,也就是按照工业化的标准,设施的条件能够一年四季不受季节影响,可生产的农业产品,可调控的农业,这就叫设施农业。

    主持人:那也就是说这个哈密瓜,我记得以前都是夏天,七八月份咱们才能吃到,那现在冬天是不是也能吃?

    孙健新:冬天也可以,过去我们传统农业,每年都是春种秋收,那么到了9月,10月份,收完以后,一直到来年的三四月份没有事干,农民基本上是冬天就休闲了,就是走亲访友啊。

    主持人:闲着的时候大概有几个月。

    孙健新:闲着将近有半年的时间。那么设施农业就不一样了,设施农业我们真正种植时间,从7月份开始,到8月下旬就开始种植,一直到来年的6月底,结束,那么到了这6月底结束,那一个冬天农民都有事干,夏天就是设施农业不种的时候,他有葡萄,还有其他一些大田作物,他还要管理,叫一年四季有活儿干,他生活方式发生了变化。

    主持人:生活特别充实。

    孙健新:对,生活特别充实。第二就是这个设施农业它的效益可观,那么我们设施农业从8月份种下去到来年的6月份,可以种三到四茬作物,三到四茬作物,三到四茬作物种好的一年下来以后,好的可以收到四五万,差的也能收到一万两万,对于当年种植农民收入一万块钱没问题,对于这个熟练农民收入两万块钱也没有问题。那么也就是说过去我们大田作物种棉花来说,一亩1000块钱的效益就是很好的,那么一个大棚如果是种好了一亩地就收入20000块钱,等于20亩棉花的效益,所以说对农民来说,种设施农业对他们收入将会有一个大幅度的提高,大幅度提高,他的收入提高了,他的生产。

    主持人:积极性也提高了,生活质量也是提高了。

    孙健新:生活质量也会提高。

    主持人:在我们节目进行当中呢,现在网友也是在参与我们的节目,我们看一下我们的网友,对新疆的设施农业有着怎样的看法。

    有一位叫做“鸢尾花”的朋友他这样说,他说“设施农业更加科学,更加高效环保,不仅当下能够提高农民的收入,因其对环境自然的良性利用,更能使农民的收入能够长期稳定的增长,从而不再看天吃饭”。

    现在新疆吐鲁番的设施农业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规模,但是在当初建大棚的时候,大棚虽然很好建,但是里面到底种什么?怎样种?种出来的东西好不好销售?也是成了一大难题。那接下来一起来看一下,我们记者在吐鲁番当地的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