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今日观察]苹果深陷“天线门”(2010.7.23)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3日 23: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今日观察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今日观察]>>


    解说:因天线设计导致打手机通话中断,美国苹果新款手机遭遇“天线门”,公司高层做出回应,事件为何倍受关注?《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王小丫):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今天我们要关注的是一款新型的手机就是苹果的iphone4的天线的事件,那么就是说当你紧握这个手机的时候呢,这个手机的信号就会迅速地减少,最近一些iphone4的手机的使用者就反映,在某些方式来握这个手机的时候,就会造成比较严重的这个信号衰减。那么在越来越多的质疑声当中,苹果公司也承认了这个问题。苹果的iphone4手机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呢?而这个苹果公司的总裁乔布斯对这个天线问题的回应,又为什么会遭来同行以及媒体的很大的不满?处在风口浪尖上的苹果,如何才能给大家一个满意的答案呢?今天我们将就此展开评论。

    我们的两位评论员是霍德明和张鸿,同时也请大家登陆央视网、新浪网、搜狐网或者是加入号码为123456789QQ来发表您的观点,稍候我们会关注到您的留言。

 

    首先我们还是来了解一下这个相关的一些新闻背景。

   

    解说:如果你能不握着手机打电话,苹果的“天线门”就跟你没什么关系,有网友这样调侃苹果iphone4天线门事件,面对众多苹果派们,16号美国苹果公司在总部举行招待会。

 

    乔布斯(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我知道有故事可讲很有趣,但如果你身处故事之中,那就是另一回事了。

 

    解说:乔布斯所说的故事指的就是被他成为最好的智能手机iphone4,最近遭遇的天线门的麻烦,乔布斯说到9月底之前,每个购买iphone4的用户都将免费获得保护套,已经购买保护套的用户则会得到退款,他还承诺,如果用户对免费提供保护套等措施还不满意,可以在购买新款手机30天内,无条件全款退货。乔布斯说,虽然手握iphone4特定部位确实会导致信号减弱,但这一问题并非苹果手机独有,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试图通过现场演示证明,黑莓、三星、诺基亚等其他品牌手机也存在类似弱点。

 

    乔布斯:认识这个问题的规模非常重要,因为根据数据得出的结论,这个问题被严重夸大了。

 

    解说:苹果新款手机于6月下旬上市后,不少用户抱怨,用手握住手机左下部特定位置时会导致手机信号强度骤减,苹果最初建议,用户采用正确握姿,或购买手机套以解决问题,但随后在7月初称,计算方法上存在的缺陷,导致iphone4显示的信号强度远远高出实际水平,并承诺,将通过软件升级来予以解决。苹果“天线门”事件发布会后,问题是划上逗号,还是句号?有待观察

   

    主持人:其实这个新型的手机我们都非常的陌生,它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进入我们中国大陆,我们都没有见到过它,它到底有什么样的问题呀?

 

    张鸿:它就是天线出了问题,就是信号接收出了故障,也可以说是成也天线败也天线,因为在乔布斯当时推广这个iphone4的时候,就说这是一款伟大的手机,它的伟大之一就表现它的在信号接收是独特的设计,因为我们过去用大砖头手机的时候,上面都有一个信号接收那一根线,后来我们发现手机变小了那根线没了,那根线并没有消失,它到了手机背后去。

 

    主持人:藏起来了。

 

    张鸿:藏起来了,藏起来了,手机可能厚度会受一些影响,那这一次iphone4呢把它容到了手机四周的,因为我没有手机,所以没法演示,就是它手机四周有一个不锈钢的金属条,这个金属条里边其实是个继承板,继承板里面就有这个信号的接收设备,所以你看它的手机就会变得流线性很强,然后也会很薄,而且它这个金属还对手机有一个保护的作用,这是一个伟大的设计吧,但是创新往往会有代价,他就没想到两个金属接缝的地方,就是在这个手机的左侧,如果你要是握紧了它的话,这个手正好把它挡住,那个地方是一个信号接收的地方,所以你要是握紧了手机这样打的话,那可能就会影响这个手机的接收功能,所以呢他们就说你要这样拿手机,然后中指和拇指捏住手机,然后食指放在手机后面,这样打,这样你不会遮住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