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今日观察]别把储户当成“提款机”(2010.7.27)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8日 00: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今日观察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今日观察]>>


    解说:同城跨行取款手续费上调,银行喊减亏,协会说合法,消费者心怀不满,上调收费究竟合不合理?《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王小丫):这里是正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最近从各地的媒体都先后传出消息说,一些城市的银行提高了跨行取款的手续费,从以前的每笔两元涨到了四元。银行收费说涨就涨了,那么这个跨行的手续费,这笔钱到底收的有没有根据?有没有道理呢?今天我们将就此展开评论?

    两位评论员是马光远和刘戈。同时请大家登陆央视网、新浪网、搜狐网或者是加入号码为123456789的QQ来发表您的观点。

    首先我们还是来了解一下,各家银行手续费上涨的具体的情况。

    解说:去年下半年,包括中行、工行、农行、建行在内的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就在一片争议中率先调高了同城跨行取款的手续费用,多数将该项目定于每笔四元。

    时隔近一年后的今天,又有银行对同城跨行取款费用跟风上调,近日有媒体报道,交通银行、广东发展银行等部分股份制银行,于近日将该项目收费上调至每笔四元。广东发展银行客服表示,从7月1日开始,该行在全国范围内统一上调了借记卡跨行取款手续标准,由原先的每笔3元上调至每笔4元,但仍旧保留每月前三笔跨行取款免手续费的优惠政策。

    对于此番上涨手续费的原因,银行业内人士给出的解释是,手续费要各方分摊,发卡银行对每一笔跨行取款都要支付3.6元,其中0.6元支付给银联,3元支付给受理银行,发卡行自己吃下0.4元,银行免收此项费用或者只收两元都是倒贴给客户的,另外银行方面表示,手续费提高与成本上升不无关系,增加取款机数量需要成本,维修、更换ATM机也需要成本。

    自2004年银行卡开始收取年费以来,跨行取款手续费从0到2元,再从2元到4元这些标准是如何计算出来的,针对跨行取款手续费涨价的问题,中国银行业协会昨天做出回应说,商业银行跨行取款收费属于市场调节价,价格由商业银行总行依据成本自行制度和调整,目前商业银行根据自身的成本情况,调整ATM跨行取款收费标准,是合法合规的,建议客户根据自身情况选择交易。

    面对调价很多用户认为,国有商业银行的行为太霸道,他们甚至考虑把存取款业务换到中小商业银行。

    市民朱先生:我希望银行能够考虑一些老百姓,老百姓各方面的需求,现在跨行取款还要收这么高的话,我想大部分老百姓都会对你这个银行选择的话可能重新选择吧。
   
    主持人:有人说让很多消费者接受不了的就是说在取钱的时候应该说是在这个ATM机旁边你应该有一个告示,通知大家说取钱的手续费涨了,但是大家不是通过这样的方式知道涨价消息的,而是通过媒体,甚至有的地方已经是涨价了有差不多一年的时间了才知道的,所以大家觉得这个接受起来有一些困难,那么正常一个接受的渠道应该是怎样的?

    刘戈:其实这个呢,我觉得发一个公告应该不是问题,而且据我了解,我看到当地媒体的介绍,在深圳,这个事情从深圳开始的,就是在去年7月份的时候招商银行和建设银行开始首先提价,把两块钱变成了四块钱,当时是有布告的,就是在ATM机旁边,然后陆陆续续今年在开始另外一些城市和一些省份,江苏、天津,还有江西、浙江、山东等等一些地方的话,开始加收这两块钱,由两块钱变成四块钱,但是在这个收的过程当中呢,好像很多,就我看到各地方的报纸,在评论的时候说,很多的这个储户他就是不知道的,就是什么时候去查询的时候自己有时候去看一下自己卡里面记录的时候,哦,一看。
    马光远:钱少了。

    刘戈:怎么原来印象里头应该是两块钱,怎么现在变成四块钱了,这样的话渐渐的话大家才知道这样一种情况。所以大家确实真的是有一种,就是说你怎么悄悄地就把它提上来了,而且的话不跟我们打声招呼,我觉得可能导致这样一个原因,还是银行做这件事情的时候不够理直气壮。另外我觉得可能也受前两年一个事情的影响,就是2006年的时候,当时工、农、中、建、交,五大银行就要决定要收跨行查询费,结果有一些市民提出了抗议,而且的话诉诸了法律,最后的话这个银行业协会就把这样一个规定撤销了,我觉得也有前车之鉴,所以这一次的话咱们偷偷的进城打枪的不要,那么最后大家有的人偶然发现了以后会有这么一种,哦,怎么突然加了倍,有这样一种突然的感觉。

    主持人:一方面是这个手续费涨了,翻了一倍,另外一方面这种告知的方式是一种比较被动的方式,所以大家比较有情绪。

    马光远:对。

    刘戈:单子上是有,如果你仔细去看的话,但不是每个人都要把每次清单要查一遍的。

    马光远:对,我们说这次涨价的理由先放在一边不说的话,关键从程序上来讲,这个程序显然是有问题的。

    主持人:程序有问题。

    马光远:对对。我们看到上市公司在发公告的时候,还要在指定媒体上发,他要在自己的网站上发,而且以一个什么样的方式,以一个什么样的程序来发,都有明确规定的,这个也有明确规定,事实上在这个《商业银行服务价格收费管理暂行办法》里边对于以一个什么样的程序来公告,比如说你最少要在15天的时间内,要进行公告。

    刘戈:对,提前15天。

    马光远:那么这个公告你没有做到,我们没有看到,第二点你在什么地方公告了,我看到说广州发展银行在自己的网站上公告了,我去找这个网站首页去看的话,我看了半个小时,我也没找到这么一个公告。所以我们讲就是说,你这样偷偷的去涨价的话,我们不说你的理由对不对,我们不说你能不能涨价,最起码来讲的话,那么你在程序上肯定是违背了一个公开的原则,这个价格如果说合理,如果说经得住推敲的话,我觉得这个价格应该是公开,大家可以来讨论的。你比如说去年我们看到工行也涨了价,但是它的这个程序最起码是公开的,它在自己网站上做了一个公告,说我23种服务的价格要涨,你说我们现在看到的仅仅通过媒体我们看到的是跨行取款这个费用是涨了一倍,那么其他费用呢,我们知道涉及到商业银行服务收费的项目有100多项,那么一个单项的费用你悄悄地涨了一倍的话,那么我们不知道其他费用是不是涨了,那么四大银行涨了以后,那么其他银行肯定会跟进,那么在跟进的情况下,我们都不知道,也就是说你要涨的话你最起码要涨得明明白白,涨得公开,那么其他理由放开不说的话这个程序本身应该来说是有很大的问题的。

    主持人:那从程序的角度看,这个涨价是让大家也是不能接受的一个原因,我们现在就连线一位消费者来听听她有什么样的看法。

    喂,你好这位朋友请问你在哪里?

    网友:我来自湖南衡阳。

    主持人:在湖南的衡阳,时常会用到取款机,会用吗?

    网友:对,经常使用。

    主持人:经常使用,你对这个涨价你作为消费者你会有什么样的感受?

    网友:因为在我们这个城市还没有开始实施,我经常上街取钱的时候,我肯定是看哪一个取款机离我最近,我就取哪里的,但是现在如果在我们小城市也实施这样的措施,我觉得肯定会引起很多人强烈的不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