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新疆消协5年曝光揭露近1500件损害消费者权益案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9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网乌鲁木齐7月28日电 新疆消费者协会会长、新疆工商局局长尤努斯·玉素甫28日披露,5年来,在3·15宣传咨询服务活动中,新疆各新闻媒体曝光、揭露损害消费者权益案共1482件,全疆各级工商部门集中销毁假冒伪劣商品23大类,价值达8500多万元。

  尤努斯·玉素甫是在当日召开的新疆消费者协会第五届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披露的。尤努斯·玉素甫表示,5年来,新疆各级消费者协会共开展消费调查评议712次。特别是针对公路、铁路、民航、电信等公共服务质量与价格的监督检查,以及对医疗、药品、保健食品、房地产等广告的社会监督检查。5年来,全疆各地消协参与相关部门组织的听证会160多次,组织参与对商品服务的监督检查430次,向有关部门反映问题并提出建议680条。

  新疆消费者协会顾问、新疆工商局党组书记王新怀说,目前新疆县以上成立消费者协会124个,设在农村乡镇村队和城市街道社区的“一会两站”12383个,与企业建立消费者投诉快速解决通道343个。此外还加强了3·15专家、志愿者和消费维权义务监督员队伍的建设,已逐步形成“政府主导、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消费维权网络体系。

  但王新怀也表示,现在消费领域不断扩大,众多消费矛盾也随着各类新兴消费模式出现新的特点和趋势。在消费领域依然存在不和谐现象。消费者的知情权、安全权、监督权、参与权等权利还不能完全实现。

  据悉,5年来,在3·15宣传咨询服务活动中,新疆消协开展宣传咨询服务活动2865场次,设立宣传咨询服务站(点)3162个,专家、学者参加咨询19826人次,14589名维护消费者权益社会志愿者参加了活动,进行了市场监督检查4300余次。全疆各地电视台共制作专题节目696期,广播电台制作专题节目607期,报纸开设专栏207个,发表相关文章928篇,向广大群众发放宣传资料450万余份,各级工商部门集中销毁假冒伪劣产品23大类,价值达8500多万元。

  尤努斯·玉素甫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新疆消协将加大打击假冒伪劣商品力度,尤其是关系民众生活健康、生命安全的劣质食品、假冒药品和损害农牧民重要利益的假种子、假化肥等;各级消协还需促进企业诚信建设,要加强对有线电视、远程购物、物业服务、房屋中介、室内装修与汽车销售和服务等方面的消费调查,以维护社会经济市场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