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盘后分析:合理盘整 别怕逼空也别担心调整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9日 16: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从K线走势上就可以非常直观地看出来,笔者曾经说过目前的“快涨→慢涨→快涨”节奏非常类似于去年11月2日后的情景,但去年11月16日股指在跳空雷霆一击后涨幅再度明显收敛,次交易日11月17日大盘基本在3275-3295这20点区域来回震荡,尾盘仅仅上涨0.24%,并且还以假阴线报收。如果把昨天也当做是慢涨向快涨的节拍转换的话,今天的走势显然要比11月17日更加“强劲”,早盘沪指一度冲高20余点,即使分时图上明显出现两次“造顶”迹象(一次是开头9:30-10:11的头肩顶,一次是10:11-13:26的头肩顶)也没有出现很深的调整,自笔者截稿时仍顽强收红。假设今天股指再强劲一些,就真的可以挑战2009年2月时超级反弹的情景了。

  由于太过强劲,因此这样的涨势总是让人感觉到“不可思议”,2009年2月时股指处在确实很低的位置,大部分个股也的确是跌无可跌,那时候在刺激政策逐步实施(尤其是新增信贷暴增)下走出强力的反弹行情看起来应该在预料之中。可现在股指的位置比那时候高出不少,虽然平均股价不算很高但也不算是“地板价”,更重要的是政策正处在紧缩之手逐步握紧,刺激政策逐步“考虑”退出的状态,在这种情况下股指怎么能够连涨呢?这往往就是证券市场的“不可预料性”,也是其残酷性。别忘了之前股指下跌是多么坚决的“一去不回头”,如果这样的下跌对比目前还算正常的经济基本面算是“过分”的话,现在再出现过分的上涨又有什么不可以呢?遥想2009年2月时,笔者提出“中国牛”概念,当时金融海啸的危机一直在我们耳边萦绕回响,又有多少人会预料到股指能够走出如此凌厉的反攻行情?只是当“未来”变成了“历史”,人们就会觉得那样的事情会发生也是“理所应当”的罢了。不仅认为理所应当,还会拿其来做对比和佐证,其实真的把时钟拨回,彼时的“迷茫”恐怕不会比现在差多少。

  说起迷茫,今天的大事也的确会让人感到方向上的不知所措,抛掉其实为假的“月末交割日”不谈(更何况多方目前根本不惧怕此类消息),就来看两只大银行对市场会造成什么影响:第一是农业银行(601288)计入指数,第二是工商银行再融资方案获通过。农行(601288)在上市前要么被妖魔化成哥斯拉,要么被神灵化成安拉,其实笔者说过,她就是个潘多拉,好就好在,农行的上市正好赶上了股指短线跌不下去随后产生的上升浪,各路资金纷纷涌入,不仅让中金的“绿鞋”松了口气终落地,甚至还带动着整个银行或者说金融板块出现回升行情。从这个角度说,它的确有点像“中国国航”,而肯定不是“中国石油”,不过像谁不像谁不是嘴里说出来的,而是实际走出来的。在今天农业银行就将正式计入相关指数(包括综合指数和成分指数),按照乐观者的说法,它还会向上冲击并且带动大盘收出大阳,那么果真会如此吗?

  至少事实并没有那么“一帆风顺”,也许农行今后还有空间,但今天在量能继续放大的同时,K线却收出了冲高回落的走势,甚至在许多时间农业银行的涨跌幅为0.00%(与昨天的2.84元持平),也就是说,农业银行对指数的“最终贡献”微乎其微,无论是上涨还是下跌。但农行本身的走势却对大盘有明显的影响,甚至可以说是上证综指的缩影。因为从早盘的冲高,到午后的回落又受到支撑,农行的节奏和主板指数非常接近。这样一来我们就弄清楚了,农行计入指数,既不是“定海神针”,也不是“定时炸弹”(都是“定”,这俩“定”可不一样),它只是正常的反应了目前个股的共同状况——仍有来自上升趋势的冲高动力,但却因为海拔愈来愈高而“露出疲态”,只不过它在目前更有话题性,更有代表性,更能够骗取点击率罢了。

  再来看工商银行,一直以来银行股被人诟病无非就是两点,一点是地产调控会引发大量坏账出现,一点是再融资“狮子大开口”,对资金有抽离作用。其实两点也是相通的,正因为担忧调控会对资产质量造成影响,为确保资本充足率,银行股才纷纷向市场“要钱”。那么这条消息会对市场造成负面冲击么?显然影响是很小的。第一,市场之前预期工行会融资800亿以内的额度(这也是年初工行自己的预定),而现在只有450亿,显然心理影响十分有限,第二,如此融资方案中汇金和财政部将占据“大头”,实际由A股一般股东承担的额度非常非常小,千万不要忘记,为避免股权被摊薄,汇金公司已承诺以现金方式全额认购中行、建行配股股权。那工行自然也不会缺席。据统计,工中建三大行配股总额高达1800亿,但实际上由普通股民承担的是多少呢?64亿,不到4%。也正因此,工行今天的表现非常“正常”,波动幅度仅仅5分钱。这就代表市场目前真正的敌人并不来自消息面(因为调控已经进入真空期,其他除非意外,没有真正能够威胁到市场本身预期的),而来自于自己,因为“涨升”就是“风险”的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