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西北游客讲述不堪回首的长三角苦游记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9日 16: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火车取消导游开溜游客傻眼

  普陀二日游回杭还得买丝绸

  西北游客讲述不堪回首的长三角“苦游记”

  本报记者 叶恒珊

  王婷说,第一次旅程结束时,她感觉自己掉进了地狱。然而,当第二次旅程结束时,她才发现,原来地狱还有负二层。

  昨天,新疆游客王婷(化名)和女儿诺诺坐在记者面前,细细讲述了从7月19日开始到27日,整整9天的东部游经历。

  住在勾庄,也算住在杭州?

  在杭州,王婷和诺诺玩得还挺开心。

  不过,晚上从景区到酒店,车子开了足足一个多小时。“感觉车子开了很久很久,仿佛到了一个很远的村镇,记得宾馆名字叫金源宾馆。”进了宾馆的大门,大家傻眼了,就这硬件,也算得上三星么?电梯坏了,旁边还堆满了垃圾。

  房间很小,也很脏。“我轻轻揩了揩桌面,手指就黑了,我看着那床单被套,都不敢躺下。”诺诺说,更离谱的是,去洗澡,发现不仅淋浴室的门坏了,而且连淋浴头也是坏的。

  王婷忍无可忍,找了导游,因为行程单上分明写着“住宿:三星或同级酒店标准间。”不过,导游却强调,因为世博期间住宿紧张,在杭州只能订到这样的宾馆。“我们都是外地人,到了这地方两眼一摸黑,导游这么说,也拿他没办法,只能将就住下了。”

  至于王婷住的这家金源宾馆究竟在哪里呢?昨天,记者前往实地核实,车子沿着莫干山路一直往北开,过了汽车北站,过了金家渡,过了好运路,终于在离104国道收费站不远的地方,看到了这家马路边上的宾馆。宾馆门口的公交车站牌上,赫然写着“勾庄”。

  世博二日游,缩水成一日游

  “我本来想带着女儿自由行,但老公却放心不下,他认为跟团走,吃、住、玩全程都有安排,至少不用担心迷路回不了家。”在老公的坚持下,王婷和女儿在乌鲁木齐报了一个新疆中国国际旅行社单飞散拼团。

  行程中,包括了南京、无锡、苏州、嘉兴、杭州和上海等6地。而这其中的两日世博游,则是诺诺最期待的。

  7月19日,王婷和另外一些通过新疆大西部等旅行社报名的30多名游客在南京会合,南京地接社的导游小张接上了他们。“吃得很差住得也不好,而且除了在南京,其他旅游地的住宿基本都安排在郊区。”王婷说。

  不过,吃住简陋一点,并没有太影响王婷的心情,因为她觉得,关键是带女儿出来见见世面,玩得好才是最重要的。雨花台、寒山寺、乌镇等都给母女俩留下了不错的印象。

  游到一半,导游说,行程重新调整,先去上海,最后一站改为杭州,从杭州坐火车回新疆。当时,大家都觉得,不过是行程顺序调换了,应该也无妨。

  但到了上海,说好的两日世博游,却缩水成了一日。第二天,根本就没进世博园,变成了纯粹的“坐车游上海”。“车子一路开,导游顺手指指车窗外,哪里是东方明珠塔、哪个是金茂大厦,这就当我们参观过了。”

  随后,一车人被直接拉到了杭州。

  火车取消,她们全被丢在了城站

  7月25日上午10点多,王婷等一车人被送到了杭州城站火车站。按照原计划,他们将乘坐11点多的火车回新疆。导游在二楼楼梯口,把火车票一一分给了大家,就和司机一起离开了。

  在候车室里等了好一会,王婷他们才发现情况不妙:受洪灾影响,这趟列车被临时取消了。车站工作人员说,列车起码要等三四天,才可能恢复通行。

  大家赶紧给导游打电话,问他该怎么办? “天灾人祸,我们也没办法,你们赶紧去把火车票退了,自己买机票回家吧!”导游回答得很干脆。

  可一打听,从杭州到乌鲁木齐的飞机都是全价票,一个人就要2750元!一听这个数字,旅游团里几个学生急得眼泪都要掉下来了。

  再回头找导游。导游表示,“你们的行程已经结束了,我们也在回南京的路上了,你们自己想办法吧,找我们也没有用!”此后就再也不接电话了。

  万般无奈,王婷想到杭州还有个朋友。最后,在这个朋友的帮忙下,一车人分别住进城站、体育场路等多家宾馆里。

  因为诺诺还要赶回老家上培训班,王婷一咬牙,还是订了7月29日回乌鲁木齐的机票。当天,母女俩住进了下城区一家单位的招待所里。

  在招待所前台,王婷无意中看到,旁边一块牌子正推荐杭州周边的短途游。

  “我想反正还有几天时间,不如再报个短途游,和女儿一起去换个心情。”王婷斟酌了好一会,最后决定报一个两日的普陀游,590元/人。

  “我觉得南京地接社安排得不好,杭州本地的旅行社总可以放心了,所以没有多考虑就报了名。”王婷说,她怎么也没想到,“杯具”又开始了。

  被折腾的“普陀二日游”  

  在招待所报名后,当晚就有一个姓胡的女导游联系王婷了。约好第二天早上6点40分来招待所门口接人。

  7月26日5点半,王婷和女儿就起来了。“我估算了一下,起来洗漱一下,到附近吃个早餐,时间还是挺宽裕的。”可没想到,5点50分,导游电话就来了,“我们已经到了,你们快出来!”

  结果,在连环“催命”电话下,母女俩连早饭都没顾得上吃就上车了。可最让她们纳闷的是,车子并没有开往舟山,而是在杭州城里兜了一圈又一圈,陆续有人上车。

  “我们6点左右上了车,却一直等到7点半左右,车上人都坐满了,才正式前往舟山。”在车上,导游给了王婷一张行程单,其中注明费用包含景区首道大门票,香花券费用自理,餐费自理。行程单上所盖的章是“杭州中环旅行社有限公司”。

  受台风影响,当天舟山狂风暴雨,大家穿着临时购买的一次性雨衣,就在大雨中开始爬山了。“人很多,导游在那里说什么也听不清,反正就稀里糊涂,湿湿答答地跟着转了几个庙宇,下午的行程就算结束了。”

  “晚上住宿的房间很小,而且一股潮气,被子摸上去都有些湿。”说起当天安排的住宿,王婷直摇头。可没想到,导游却拽得很,没好气地回答:“我们家被子也发霉的,这里都一样!”

  “当时听着就奇怪,导游怎么会用这种态度对待游客?”王婷没想到,第二天一早,她又被导游狠狠一顿数落。

  由于人多就餐座位不够,大家只能分批吃早饭,最后用餐的几个团友刚刚盛了碗稀饭,导游就催着大家走了。王婷好心跟导游说,还有人没吃完早餐呢,再等等他们。结果带队的男导游劈头盖脸地就是一句:“你怎么不过去喊!谁让他们起得晚?”

  听到之后,王婷窝了一肚子火。

  可没想到,导游急急忙忙地把大家赶上了车之后,车子没开多远,又叫全车人都下车,等着。

  “然后,车子又开走了,原来又是去接人了。”又等了不知道多久,不少客人已经气愤得开始喊“退钱”了,导游终于把所有人都聚齐了。

  因为下大雨,只有部分游客跟着导游去了山上,王婷和诺诺选择在山下等候。不过,说好了10点50分开始等的,但一直到11点20分了,车子还没有来。一直到11点50分,人才凑齐了。

  “我真的有些不明白,我们到底是来玩的,还是来等人的?”王婷说。

  普陀归来拉到杭州买丝绸

  到了下午近1点,一群人饥肠辘辘地终于被送到了一个购物中心。“我看了一下,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就这么一家购物中心,旁边也就一家餐厅,也就是说,你不在这里吃都不行。”王婷和诺诺吃了点零食,决定再饿也不吃了。

  不过,让她觉得更离谱的是,下午5点,快到杭州了,结果导游又领着他们去了宋城旁的一家丝绸购物点。“我们都傻眼了,普陀游为什么要到杭州买丝绸呢?”不过,导游提醒王婷,行程单上有注明这一点。

  王婷这才觉得自己实在大意了。因为,头一天报名的时候,并没有及时索要行程单。“如果头一天就看到是这样的行程,我肯定会改变主意的。”

  杭州中环愿意赔礼道歉

  听完王婷的这两趟“杯具游”后,昨天记者联系了杭州中环旅行社有限公司的程经理。

  “客人的确是我们收的,但是到了舟山以后,是由舟山的康辉旅行社接团的。目前正是普陀的旅游旺季,游客也比较多,对于我们在工作中出现的缺失,我向游客表示歉意。”程经理表示,他愿意当面向王婷等游客赔礼道歉。

  程经理解释,因为旅游旺季,普陀的住宿条件有限,所以客人只能分批安插在不同的旅舍里,为了方便管理,所以采取这种统一分房的模式。因此也给游客造成了一定不便。

  那又为何会在普陀游的回程中安排杭州丝绸的购物点呢?如果说,参加这两日游的客人是杭州本地人,这样的安排会不会“强人所难”呢?程经理表示,丝绸文化是杭州旅游文化中的重要一块,所以在很多线路上都特意安排这一购物点,让游客看丝绸服装秀、买丝织品,而且事先已在行程上注明了。

  至于导游的态度问题,为什么这些导游可以如此粗暴对待游客?程经理表示,他会将此事追查到底,向相关的责任人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