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A股7月流火 8月看多:中级反弹尚未结束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1日 09: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经济形势明朗、政策预期改善、市场信心恢复

  本周是7月的最后一周,7月A股各大指数收出一根漂亮的覆盖性月阳线。出乎许多人意料的是,7月份上证指数既创下阶段性新低2319点,又创下去年8月以来的最大单月涨幅。

  记者走访证券营业部时发现,投资者7月收益水平千差万别,但共同关心的问题只有一个——8月股市怎么走?

  我们认为,随着下半年经济形势明朗,政策预期改善,市场信心逐步恢复,A股8月行情有望向纵深发展,至少中级反弹还没有结束。

  以全球视野看经济与股市

  一段时间以来,许多投资者总喜欢对国内经济增长进行同比、环比的比较,而不是用全球视野来看待我国的经济与股市,以至于经常出现“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的情况,甚至错失7月反弹的机会。因此,进入8月后投资者可关注以下两点:

  一是全球经济与股市总体保持复苏态势。欧洲债务问题不会改变全球经济复苏趋势,全球工业产值快速增长、全球货物贸易快速恢复、制造业快速恢复增长,欧美进口需求没有想象的那么差,中国6月份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就是最好的佐证。基于此,IMF最近调高世界经济增长,预计2010年全球GDP增速将达到4.2%。

  在此背景下,德国、美国的国债收益率在避险情绪的推动下甚至出现了下降,这些国家的融资成本并没有因为欧洲债务问题出现上扬。欧元区最主要的经济体德国、法国国债收益率几乎没有受到债务问题负面影响,涉及债务问题的西班牙、爱尔兰、希腊国债收益率也已由高点出现回落,市场的恐慌情绪已经得到释放。另一方面,随着担忧情绪减弱,投资者将目光重新投向南欧股市。自7月份以来,包括希腊、西班牙在内的南欧国家股市持续反弹,其中希腊ASE综合指数累计上涨11%,西班牙IBEX35指数累计上涨超过15%。银行股成为领涨主力军,希腊国民银行、西班牙对外银行的累计涨幅都超过20%。

  二是中国股市尚未完全反映经济的基本面。今年以来,股市下跌主要来自于对政策收紧和经济二次探底的担忧,以至于成为全球表现最差股市。关于这两个担忧,央行本周二发布的《2010年二季度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明确表示,一是中国经济出现二次探底的可能性小;二是下半年要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央行报告的基本结论是,虽然当前经济增长表现出一些放缓迹象,但目前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仍然良好。总体上,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是主动调控,有利于经济的长期可持续增长,不同于欧洲债务危机对其经济的影响。

  我们认为,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但不存在二次探底,表明下半年经济形势明朗。即使未来经济增速放缓到8%,也不会改变中国经济良好的基本面。以全球视野看,既然欧债危机尚不会改变全球经济复苏的趋势,难道中国主动进行结构调整还会改变中国经济发展的总趋势吗?既然涉及债务问题的希腊、西班牙等南欧国家股市尚且持续反弹,难道中国股市反弹了不到10%就不可持续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