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养老金空帐1.3万亿 戴相龙称有能力解决缺口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1日 1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针对近日一些社会人士对个人养老金账户缺口1万多亿的担忧,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30日回应说,我国有能力增加社会保障资金,也有能力解决养老金的收支缺口。

  戴相龙表示,所说的缺口,是在目前养老保险采取的个人账户和社会统筹相结合的制度下产生的,按规定,个人按工资的8%缴费并建立个人账户,企业或雇主按工资的20%缴费并建立统筹账户。

  戴相龙表示,现在退休的人,很多过去就没有缴过养老金,当时是企业开支养老金。现在,这些人也要领养老金,但个人账户没有或很少有养老金,统筹账户也不足,就出现国家占用个人账户资金支付已退休人员养老金,出现了现在说的个人养老空帐1.3万亿元的问题。

  戴相龙表示,建立和扩大社会保障基金,就是为了应对将来人口老龄化高峰到来时的养老金收支缺口。“国家会用社会保障基金来应对今后人口老龄化养老基金的需要。我们国家今后20年的经济发展还会有一个比较高的增长水平,我们国家有这个能力来增加社会保障资金,也有能力解决养老金的缺口。”戴相龙说。

  作为全国百姓养老钱的重要保障,全国社保基金从2000年成立以来,目前累计投资收益达到2448亿元,十年里年均投资收益率9.8%,超过同期年均通货膨胀率7.7个百分点。而社保基金会管理的资产规模也从最初的200亿达到7766亿元,十年增长了38倍,可以说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

  戴相龙表示,未来五年,社保基金规模要翻番。“我们设想到2015年,这个基金规模能达到15000亿。这个设想是建立在什么基础上呢?第一就是巩固现有的融资的渠道不变,而且适当能有所增加,同时的话,能是在股市比较稳定的情况下,同时能够还开辟一些新的渠道,增加投资收益率,这个15000亿是能实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