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周边众星难辨方向 A股平添变数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2日 08: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周五,美股收出低开阳线或出现止跌企稳走势,三大股指之间及其日与周的涨跌情形更是相映成趣,即道指周五微跌1.22点,而周升幅则为0.40%;标普、纳指周五小涨0.06点、3.01点,周调幅却是0.10%、0.65%。纵观全球,其他主要股指上周也是涨跌参半,涨跌幅度也都较为有限,如G7便被限定在-1.0%(英)和+2%(意)之间,但周线多为带有较长上影的星型线,说明目前的上档抛压已明显加重,近日或许又要不得不选择或修正市场的运行方向了。

  虽说国际期市上周仍是涨跌互见的局面,但不同品种间的强弱差距却非常大。以美国期市为例,美元指数与黄金、白银和原油同时下挫,而CRB指数、铜和棉花、玉米等则纷纷大幅上扬,小麦更是连涨8周且加速狂飙10.4%;月度情形也大致如此,即美元与黄金、白银携手下行,其他品种大多上扬,铜、小麦的月涨幅还分别超过了13%、36%!以下几点仍需留意:1.美元指数虽受5周均线压制并连跌8周,但年线或52周均线却在80上下,波形也显示此处具有较强支撑,而它又经历了“六穷七绝”的磨难,“八翻身”的希望自然就会更大些;2.周线六连阴无疑是黄金疲弱的表征,可上周却是一颗长下影阴星,低点又恰在40周均线处,企稳回升的希望因此就相当大;3.油价近四周的分布很有规律即一阳一阴(星),这似乎预示本周很可能再现长阳,可形态与月线组合难以令人乐观,后市很可能仍将面临遇阻回落的威胁。

  仅就美股而言,以下三点值得多注意:一是主要股指上周均呈现冲高遇阻态势,可周五的企稳迹象非常清晰,而在道指之后,标普、纳指的21日与40日均线又即将金叉,短线弹升可能因此就更大些,能否攻克六月高点自然也会成为一个焦点问题;二是三大股指7月涨幅均在7%上下(误差仅0.1%),这也是最近12个月来的最大月度涨幅〔G7的月涨幅从1.6%(日)到8.8%(意)不等〕,但大涨往往难以持续,而道指轻微上破26周均线则没有得到盟友的支持,且上周高点恰落在此前调整的1/2与0.618反弹位之间,周线形态又显示市场正处于飘忽不定的状态中,短期震荡整理就难以真正改变;三是以道指、标普波动情况来看,若高低点落差一张一弛的规律得以延续,本周股指的波幅可能扩大到330点、38点或以上,而由开盘到下探低点则很可能超过95点、12点,即首先回探比马上反弹要有利得多。重要的是,上月经济数据虽大多疲软,但企业二季度盈利普遍增长,并推动股市持续攀升,八月是否续升、力度能有多大就很值得怀疑了。

  两市上周顺势高开后再现震荡上攻态势,沪深大盘分别上涨2.55%、2.44%,月涨幅9.97%、14.90%也是一年来最大的,量价关系则仍有必要多加关注:首先,上周量能再度增加7%,日均成交已接近1955亿,周四还创近阶段单日天量(逾2370亿),这既是短期反复的诱因之一,也说明市场较为亢奋、参与热情相当积极,但五月以来的13周内却没有任何一周达到过万亿。换言之,近日短暂的火爆还没有改变中期的低迷状况,尽管单日或日均成交额等都已超出警戒水平;其次,两市综指周线长达两个月之久的阴阳交替局面已被连阳所打破,近两天的星线也颇具蓄势之意,可量度升幅或基本任务至今都已超额完成,而目前又处于十分敏感的地带,市场自然就会受困于能否续升和空间究竟还有多少了。由于上周的波幅锐减近一半,单位股指区间内的量能因此就激增了一倍,多空分歧之大可见一斑,波形判断B浪极可能将以之字形展开,或者说,近日反复概率极高,但它到底是Ba浪或暂告一段落,还是B浪的终止?答案很可能就在这两周。

  总之,美元有望弹升并影响国际期市的格局,而周边股市星线之后的方向则不太明朗,这或许也会增添A股的变数。估计两市本周遇阻整理可能偏大,持续四周放量的局面或许也会有所改变,个股的趋弱分化也将进一步加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