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A股反弹减持潮起 净增持局面终结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2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7月份大幅反弹的背后,大小非的减持欲望再度急剧膨胀,产业资本连续两个月净增持的局面终结,或许将为A股未来走势带来一丝隐忧。

  据深圳证券信息公司数据中心的统计数据,整个7月份,上市公司大股东合计减持了3.28亿股,是6月减持数量9097.38万股的3.5倍。其中前期比较强势的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板块减持较为集中。西部矿业(601168)、美都控股(600175)、海王生物(000078)成为减持量最大的三只个股。

  增持势头减退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股价的不断上涨,大股东们的增持势头正在不断减退,持续两个月的净增持局面在7月份宣告终结。统计显示,7月份仅有12家上市公司的股东进行了增持行为。合计增持了1.19亿股。相比6月增持的2.84亿股,减少幅度超过了50%。

  在这其中,最夺人眼球的当属深振业的股权之争。7月20日,身为一致行动人的姚振华、姚建辉兄弟增持了3804.7万股,取代深长城(000042)投资控股公司,成为深振业的第二大股东。大股东国资局毫不示弱,砸下2亿资金,增持了3793.37万股。此番争执,令深振业股价短短几个交易日内,升幅超过60%。

  此外,上市公司高管的抛售意愿也强于买入。统计显示,本月共计有32家的高管增持了512.56万股,尽管增持量是6月份245.14万股的2倍多。但同时也有38家公司的高管减持了1550.28万股。

  至此,产业资本连续两个月的净增持局面宣告终结。此前在A股市场深度调整的5月和6月,部分大股东逆势掀起增持潮,令A股市场近一年半来首度出现月度净增持。

  反弹可能持续

  尽管有市场人士对产业资本净增持的终结表示担心,不过兴业证券策略研究员聂清廉和张忆东的研究指出,产业资本的7月份增持水平同历史相比仍然处于较好水平。而减持家次则并无上升,仍然处于历史低位。产业资本增持动力并无太大衰减,而减持动力并未上升,这也意味着反弹可能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