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8月2日操盘必读:多空大揭秘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2日 09: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继续关注破发的次新股板块、通胀预期概念股等局部行情。

  (一)外围股市/中性

  新华网《道琼斯收报 10465.94》“下跌 1.22 跌幅0.01%, 纳斯达克收报 2254.70,上涨 3.01,涨幅 +0.13%”。“ 标普 500收报 1101.60,上涨 0.07涨幅 0.00 ”

  由于经济数据好坏参半,30日纽约股市收盘基本与前一交易日持平。但尽管如此,7月份道琼斯指数和标准普尔指数仍在强劲公司业绩的支撑创下了一年来的最大单月增幅。”

  简评:外围股市短线走平,不影响内地股市继续板块轮动的节奏。继续关注破发的次新股板块、通胀预期概念股等局部行情。

  (二)大宗商品

  新华网《国际油价30日继续小幅走高》“国际油价30日继续小幅走高,纽约市场油价上涨59美分,收于每桶78.95美元。(.新.华.网) ”

  《纽约黄金期货价格7月份创2010年最大单月跌幅》“新华网芝加哥7月30日电(记者 李觅)由于今年第二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不及预期令市场避险情绪回温,纽约商品交易所30日黄金期货12月合约每盎司上涨12.7美元,收于1183.9美元,涨幅为1.1%。在避险买盘消退的打压下,黄金价格7月份共下跌5%,创下自去年12月以来的最大单月跌幅。”

  简评:注意大宗商品分化的,其中的走牛的品种,可以继续关注相关股市板块的增量资金的情况。

  (三)宏观动态/有限利空

  上证《PMI降至17个月新低 经济高增长仍可期》“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日公布数据显示,7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2%,比6月回落0.9个百分点,这已经是PMI连续第3个月下降,并创下17个月来最低水平。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指出,PMI再度回落,一方面源于季节性因素,往年我国夏季工业生产都有所减弱。另一方面,则是宏观主动调控的结果,如房地产调控、出口退税率调整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认为,7月份PMI指数继续回落,预示经济增长回调态势还在发展中。 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11.1%,其中一季度经济增速达11.9%,达到本轮经济回升新高点,二季度增速回落至10.3%。”

  简评:PMI走低,对于内地股市的上涨,有一定的压制作用。下半年不可能持续上涨到明年上半年,期间还会有波段性的调整,因此,操作上可优先关注存在跨年度分红送股预期的品种。

  (四)基本面动态/利好

  上证《行程过半264家公司先亮相 上半年整体净利同比增五成》“上市公司2010年半年报披露工作本月将逐步进入高峰期。而从目前264家公司率先公布的经营数据来看,受益于国内经济的进一步回暖,上述公司整体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大增五成,与此同时,随着季节性因素影响的趋弱,盈利能力的逐步恢复亦使得上述公司第二季度业绩取得了27%的环比增长。据上证报资讯统计,截至7月31日,沪深两市已有264家公司通过半年报或上市公告书的方式披露了上半年经营业绩。上述公司今年1至6月共实现营业总收入2676.35亿元,创造净利润共计228.04亿元,两项数据与去年同期相比,同比分别增长35.73%和49.98%。在具体数据上,264家公司盈利与亏损家数比例为244:19(S*ST鑫安净利润为零),210家公司业绩实现同比增长或减亏,其中23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率超过300%,包括安纳达(002136)在内的6家公司更是增长10倍以上。不过,去年同期较低的净利润基数,是上述公司业绩得以成倍增长的主要原因。而上述公司今年二季度环比业绩的大幅增长,则让投资者对其未来业绩走向充满期待。统计发现,254家可比公司今年第一、二季度分别实现净利润总额99.48亿元和125.96亿元,环比增长率为26.61%。有分析人士认为,受季节性因素影响,一些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的低迷,从而造成二季度环比大幅增长。如赛马实业(600449),上半年共实现净利润2.08亿元,然而一季度业绩却是亏损860万元。据赛马实业介绍,一季度为销售淡季,水泥销量及价格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造成当期亏损。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上述可比公司二季度业绩环比增幅较大,但与去年第四季度140.48亿元相比,第二季度业绩则整体下滑了10%。”“在行业方面,机械设备、生物医药、化工、电子元器件等行业上市公司业绩大多良好,210家同比业绩增长及减亏的上市公司中,上述四个行业公司便占据了其中的93家。”

  简评:继续关注业绩增长的行业和个股中可能有分红送股预期的品种。(叶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