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8月行情将继续构筑头肩底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2日 14: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证博客 金洪明

    今日上证指数2635点低开震荡。在酿酒食品、化工化纤、贵州、青海、宁夏、内蒙古、河北等板块领涨带动下,最高上攻2668点,创出本轮反弹新高,距离头肩底形态第一个反弹峰值2686点,仅差18点反弹空间。前期领涨的传统行业上攻乏力,获利回吐的压力逐步显现,8月行情将继续构筑头肩底。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8月1日公布数据显示,7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2%,比6月回落0.9个百分点,这已经是PMI连续第3个月下降,并创下17个月来最低水平,预示经济增长回调态势还在发展中。

    7月大涨300点,在此强势反弹过程中,“大小非”逢高减持,见好就收。据深圳证券信息公司数据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7月份,上市公司大股东合计减持了3.28亿股,是6月减持数量9097.38万股的3.5倍,产业资本5、6月份连续两月净增持的抄底行动大获成功。

    上市公司2010年半年报披露工作本月将逐步进入高峰期。而从目前264家公司率先公布的经营数据来看,受益于国内经济的进一步回暖,上述公司整体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大增五成,与此同时,随着季节性因素影响的趋弱,盈利能力的逐步恢复亦使得上述公司第二季度业绩取得了27%的环比增长。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公司与去年第四季度140.48亿元相比,第二季度业绩则整体下滑了10%。鉴于目前披露半年报公司数量尚不足两成且多为中小型企业,未来随着大盘蓝筹公司半年报的陆续出炉,龙头企业业绩的示范作用将显现,相关行业整体状况可望进一步明朗。

    目前上证指数正在逐步构筑一个头肩底形态。在2010年5月21日下探A点(2481),建立了第一个局部的低点,构筑左肩。在7月2日下探C点(2319)受到支撑,建立了第二个局部的低点,也就是头部。目前正在进行的这波反弹,一路逼空拉升,29日上攻2656点后,冲高回落,形成第二个反弹峰值D点(2656)。接下来,从时间的对称性来推算,8月中旬可能回调到在E点(2481点附近)再次反弹,构筑右肩。这样就形成了A点、C点和E点,一头两肩的形状。头肩底形态一旦得到确认,就可以用它对后市进行预测了,通常,指数从突破点算起,将至少要上涨到与形态高度相等的距离。所谓形态高度,就是从头到颈线的垂直距离,在这里就是(2686 + 2668)/ 2 — 2319 = 358点。所以,如果头肩底形态成立,大盘有望上涨到2650 + 358 = 3008点目标位。

    投资者需把握行情节奏,不宜盲目追涨,可以等待短期回调时再择机买入。目前市场正处于题材丰富的中报期,由中报带来的业绩“炒预增”以及分配“高转送”题材正逐渐引发个股行情,值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