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每日农经]个儿小价高的小狗羊(2010.8.2)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3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每日农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每日农经》官网

>>>更多精彩致富案例

    山东济宁市:0537-7540996

    编导:郭冬云  摄像:王增群

    记者张苑:青青的毛色,长长的胡须,您还别说,这羊还挺漂亮的,不过,好像就是个头小了一点。

    张苑:大哥,您这养的是什么羊啊?

    养殖户:青山羊,在我们当地号称“狗羊”。

    张苑:狗羊?

    养殖户:因为它长的个体不大,所以叫狗羊。

    张苑:长不大?那它现在有多大了?

    养殖户:现在已经6个月了,30多斤重了。

    张苑:那这怎么卖啊?

    养殖户:因为这羊肉好吃,我们不按斤卖,都是按只卖的。

    不按斤卖按只卖,记者张苑这回可要较较真儿,看看市场上这青山羊到底怎么卖。转过几家超市以后,记者才发现,在市场啊,不但买不到青山羊的羊肉,很多人甚至连见都没见过,这是怎么回事?

    超市营业员:价格太高了,因为它是一种高档商品,因为当地的消费水平达不到,所以一直没有引进这个商品。

    虽然没有找到青山羊,不过,在山东省梁山县的这家超市,记者发现,普通羊肉的价格是每500克24.9元,而在养殖户那里,如果把整只羊买下来,去掉皮毛和骨头,这青山羊的羊肉价格要比普通羊肉高出三分之一左右,这小个儿的青山羊为什么能卖出如此高价呢?

    山东省梁山县某养殖企业负责人陈坚冲:一个是它的肉质,包括氨基酸,氨基酸含量我们委托中国农科院做过检测,氨基酸的含量要比普通山羊高出百分之十几,所以它的味道非常鲜美。另外,它的含钙量比普通羊的含钙量要高出三倍。

    原来啊,这青山羊是我国的一种独特的肉毛兼用型山羊品种,由于肉质鲜美,营养丰富,在山东省的菏泽、济宁等地,很多人都特别爱吃这种羊,它的价格自然就比普通的羊肉要高一些。既然能卖出好价钱,为什么在当地的市场上,这青山羊还这么难找呢?

    陈坚冲:其它羊的特点呢,它长得比它快,青山羊长速比较慢。市场来说呢,它还是以价格说话,作为一个饲养户讲,一只羊同样养一年,我这个羊可以卖到60斤80斤的,你这个羊才能卖到40-50斤,那我当然养那个大的。

    越吃越少,越少还越没人养,这导致青山羊在几十年内数量急剧减少,近乎绝迹。不过,近几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青山羊的营养价值又重新引起了人们的重视。科研人员还发现,青山羊体内不饱和脂肪酸的比例也要高于饱和脂肪酸,这恰好符合了现代人健康饮食的消费观念。但是在这个时候,青山羊的数量已经很少了,本来就是物以稀为贵,再加上它小小的个头,对于养殖户来说,当然是希望这青山羊能卖出好价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