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科技苑]阻击外来生物入侵(2)阻击紫茎泽兰(2010.8.3)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3日 20: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科技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科技苑]>>


外来入侵物种之首——紫茎泽兰。

    有人叫它霸王草,因为有它存在,其他植物几乎无法生存;也有人称它为绿色杀手,因为它的肆无忌惮,牲畜无草可吃,甚至生病死亡;人们惊恐它超强的繁殖力,因为它正以每年60公里的速度,自南向北吞噬我国的良田林地,它就是紫茎泽兰。

    紫茎泽兰原产于中美洲的墨西哥地区,二十世纪四十年代传入我国云南南部,八十年代开始向广西、贵州、四川等地蔓延,目前危害面积达两亿多亩,被列为外来入侵物种之首。有人预言,如果不能得到有效控制,在未来五十年里,紫茎泽兰可能侵入整个长江以南各省区,直接威胁我们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导致牧场退化、农田减产,而这决不是危言耸听。

    紫茎泽兰是一种早花植物,一般在三到四月份开始开花,四到五月份开始结果,每次开花都会结出成千上万的种子,多的时候,一株紫茎泽兰就能产生几万粒甚至十几万粒种子,而这些种子又会以同样的速度继续繁殖后代,这种几何速度的繁殖,积聚一定的程度后,就会势不可挡。

顽强的紫茎泽兰,难消难灭。

    割除是最简单的办法,可紫茎泽兰却有着很强的再生能力,用不了多长时间,它们的根部就会发出新枝。更可怕的是,被拔下来的紫茎泽兰丢在地上,它的茎枝基部特别是靠近地面的关节部位,很快就能生出新根,并形成新植株。就算是遇到了百年不遇的干旱,其他植被、牧草枯死了,紫茎泽兰仍然能顽强地活下来,并形成优势种群。

    拔不光、割不净,实在没有办法老百姓就用火烧,可这也无法阻止它们生长。因为简单地清除方法收效都不太好,专家们开始商讨综合防治的手段。通过考察,按照危害程度的不同,把紫茎泽兰划分出重灾区、扩散区和未发现区等不同的防治区域。

    紫茎泽兰的蔓延除了随风飘扬的种子,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途径,那就是交通,因为紫茎泽兰长距离散播与交通工具是分不开的。因此沿着公路两边经常会形成大片的群落。要控制公路旁的紫茎泽兰不再扩散,就要在交通干道和河流等传播通道,通过人工割除、建立隔离带。

     

根据特性来利用,紫茎泽兰也能变废为宝。

    紫茎泽兰作为一种草本植物,本身具备牧草的一些特性,专家们开始思考是否可以把它利用起来。长久以来,其之所以无法作为牧草被利用,就是因为它的毒性和刺鼻的味道,如果能把这些问题解决掉,利用紫茎泽兰也就不成问题了。经过实验,一种专门针对紫茎泽兰的脱毒粉研制出来了。

    有了专用脱毒粉,新鲜的紫茎泽兰经过机器粉碎后,用不到一周的时间,毒素就可以完全被分解掉。现在对紫茎泽兰饲料的开发利用已经初试成功,以紫茎泽兰作为原料生产的各种草粉、饲料产品也开始陆续上市,并逐渐应用到很多养殖行业中。因为经过脱毒、脱味处理,紫茎泽兰饲料有了很好的适口性,很快成了饲料新宠。

     更多资讯编辑短信FT发送到10663355订阅《科技苑》手机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