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短炒资金疑似在撤离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4日 08: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反弹节节走高,短线资金也似乎选择边打边撤。进入8月后,曾在7月遭资金爆炒的高杠杆基金纷纷放量回调,短炒资金疑似出现撤离迹象。

  短线资金撤离?

  昨日,大盘午后快速跳水,上证综指下跌约1.7%,创下7月初以来的单日第二大跌幅。随之而来,分级基金集体快速躁动,多数出现放量下跌。其中,银华锐进(爱基,净值,资讯)跌幅最大,下跌约3.97%。其次,估值进取下跌3.03%,瑞福进取跌幅约1.95%,双禧B、合润B与同庆B等基金跌幅在1%~2%之间。

  上证资讯统计显示,截至8月3日,近期一直处于反弹的同庆B折价率至今高达14.29%,而估值进取和双禧B折价率均超过5%,分别为5.97%和5.56%;已经出现回调的银华锐进折价率约为1.13%,合润B折价率高达2.22%。与此同时,在低风险部分,溢价率出现缩水,而且部分品种出现折价,双禧A溢价率约为3.15%,同庆A溢价约2.34%,银华稳进(爱基,净值,资讯)溢价率接近2%。

  记者注意到,从7月30日开始,伴随着大盘震荡收绿,反弹进入“高位区”,高杠杆部分出现羊群效应,多空博弈激烈,爆炒的高杠杆基金大幅回调,或者放量滞涨。上周五开始,前期遭爆炒的银华锐进提前放量下跌,最近三个交易日累计下跌将近9%,资金撤离迹象明显。

  高处不胜寒,这在分级基金的低风险部分依然适用。最近,避险资金在二级市场似乎也在收缩战线,7月份曾经冒尖的品种要么放量滞涨,要么放量缓慢下跌,双禧A和银华稳进等均出现上述现象。

  有业内人士表示,7月份市场连续反弹,分级基金场内交易活跃,随之股指节节走高形成回吐压力,7月份涌入分级基金的短线资金如今获利撤离,这可能使高杠杆部分场内放量下跌,低风险部分放量滞涨。

  分级基金渐成配置工具

  回顾A股“红7月”,此前刚刚上市交易的一批分级基金止住疲软之势。在短线资金的关照下,高杠杆部分纷纷见底反弹,受到资金关注的低风险部分也“破位”上行。

  在高杠杆部分中,以银华锐进为例,该基金7月底杠杆率一度接近3倍,仅7月份累计涨幅就超过40%,丝毫不逊牛股,而溢价率7月底一度逼近12%。在低风险部分,双禧A、银华稳进、同庆A和合润A二级市场表现始终相对稳定。

  然而,如果将时间拉长一点,分级基金资产配置功能凸显出来。高杠杆部分快涨快跌特性,使其杠杆放大后“股性”极强,而上半年弱市中的低风险部分则相对抗跌,成本较低的分级基金资产配置功能越发凸显。

  其实,分级基金数量不断增加,被动型和主动型轮番上阵,场内持有人结构也发生微妙变化,此前以保险机构和券商为主,如今越来越多的国有企业财务公司、民营企业和阳光私募等加入分级基金买家队伍。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李薇表示,对于具有一定专业知识的投资者而言,场内基金品种提供了更为丰富的策略选择空间,更适宜于投资者灵活的交易需求,不仅可以成为战略性持有的标的,也是高效的资产配置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