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垂直打击”考验反弹行情延续性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4日 0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隔夜欧美股市大涨,为A股继续演绎逼空行情创造了良好的外围条件。然而,就在一片乐观声中,昨日尾盘却出现断崖式跳水,大盘跌破5日线,沪指创近三周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尾盘跳水,使得市场短线面临着较大调整压力,悲观者认为,这意味着此轮逼空式反弹行情已经终结。但市场上更多的是乐观的声音,认为反弹趋势没有改变,市场将在6月高点2680附近展开调整后,延续反弹。

  盘面技术调整不期而至

  自逼空行情展开以来,关于调整何时会到的争论就一直没有停息。上周末,消息面利空,本以为本周一定会出现调整,但大盘却继续演绎逼空行情。昨日消息面明显利多,7月新增贷款约7000亿、基金千亿资金回流股市、外围股市大涨。

  然而,市场的表现却出乎意料。在震荡整理接近收盘,很多人都判断大盘会平收之时,大盘却急转直下,在银行、钢铁、石化等权重板块推动下,走出了一波断崖式跳水行情,技术调整终于不期而至。

  从盘面上看,银行股成了跳水行情的“元凶”。特别是近期为大盘护航的农业银行,昨日跌幅达到2.5%,报收2.73元,一夜回到“解放前”。农行的大跌,引发了市场心理层面的恐慌。前期获利盘和解套盘在尾盘汹涌而出。

  监测数据显示,昨日深沪两市合计净流出资金100亿元,其中机构资金净流出15亿元,散户资金净流出85亿元。

  谈到昨日尾盘跳水的原因,深圳圆融资产执行董事冉兰指出,“传言央行将再次提升存款准备金率,这对大盘有一定影响,但主要原因是股市前期涨幅较大,积累了一定的风险,技术上有调整需求。”

  短期2700点将反复争夺

  此前,多家券商发布分析报告,指出前期高点2686点将是此轮反弹的强压力位,大盘很难短期内攻克这一压力位。昨日多方借多项利好,几次试图冲击这一压力位,但由于上攻量能不足,结果都无功而返,尾盘在主动性抛盘的打压下大幅下挫,跳水收盘。

  “2686点,或者说2700点前期积累了大量的套牢盘,不是轻易能冲过去的。”股市观察家皮海州告诉记者。在皮海州看来,昨日市场上的利空消息也不少:七月大宗交易创新高,逢高减持成主流;广发证券180亿或创券商融资潮新高;分歧放大,王亚伟上周减仓6%;存款准备金率年内或再上调……“实际上,前天公布的PMI(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三连跌,是真正的利空了,表明宏观经济层面不乐观。但投资者将利空当利好来做,以为经济增速放缓了,会搞经济刺激。”

  冉兰也表示,2686点是今年4—5月间箱顶的点位,积累了较大的套牢盘,多空双方会在这一点位展开争夺。“8月份市场会比较复杂,震荡整理将成为常态,投资者不宜过分乐观。”对于短线交易者,冉兰建议不要轻抄底,不要追涨;对于仓位重的投资者,当下应该适当降低仓位,等调整到一定阶段时再买入,进行波段操作。

  中期反弹趋势不改?

  悲观者认为,昨日尾盘的跳水,意味着这轮反弹行情的终结。但更多的乐观派对此并不认同。市场主流观点认为,目前大盘反弹的趋势依然没有改变,短期的洗盘有利于后市行情的进一步展开。

  东海证券分析师王凡指出,昨日股指杀跌过程中,成交量出现了骤然放大,前期获利盘集中涌出。这种单边上涨过程中的急跌将有助于最大限度地清洗浮筹,延续急跌慢涨的反弹节奏。预计近日市场在短暂蓄势之后将即刻重拾升势,并实现对2686点前期箱顶的向上有效突破。

  联合证券分析师尤晓光告诉记者,短期调整不改中期反弹趋势。“决定市场走向的是主力。主力资金基本上都是在大盘站上2500点之后逐步进场的,这点涨幅对主力来说空间根本就不够,主力选择在目前位置出货的可能性非常小。”尤晓光建议投资者不要太关注涨跌幅,而是要关注成交量。“只要成交量不萎靡,市场就有向上的动力;如果成交量跟不上,投资者就要谨慎些。”

  湘财证券分析师祁大鹏提醒投资者,上证指数昨日尾盘跳水,基本上可以判断调整走势初步确认,在未来的几个交易日大盘如不能有效突破2681点,上证指数短线就有下探2520点一线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