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兴业证券:行情第二段 逢低敢加仓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4日 15: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周二尾盘的杀跌,的确有加息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传言的干扰,但是,更多地是反映出不少投资者的悲观预期,没有很好地理解以下驱动行情的重要因素——政策基调改变;经济系统性风险大大降低、经济环比底部已过,经济面临一个小复苏阶段;流动性改善,投资者博弈关系改善,对于行情的预期改善。

  对于周二市场的走势,我们并不奇怪,因为,完全符合我们之前的判断——上周末我们发布的策略报告《CPI 难撼行情,震荡敢加仓》。该文观点即认为,未来数个交易日,在7 月份宏观数据公布前,市场可能因对数据的误读而出现调整,特别提醒,因CPI 冲高传闻而引发行情震荡回调,则应利用此机会继续坚定加仓。我们重申以下观点:

  首先,对加息讨论可能会引发市场短期的担忧,但是,不会导致政策基调短期再次转向,因为,政策基调在7 月刚改变(注:长短期问题的解决都要在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前提下),这至关重要。我们强调政策决策者的学习能力,不认为政策会因为短期的扰动性因素而进一步紧缩。尽管7 月CPI 较高(兴业宏观预测3.5%),高于市场一致预期的3.2%,但洪涝灾害造成的供给短期冲击对食品价格影响短暂,7 月是全年CPI 同比高点,强弩之末,8 月将回落。同时,2 季度中国经济数据环比已到冰点。因此,7月CPI 冲高而引发加息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概率很小,不必误传误信此轮传闻。一旦8 月上旬,政策如期没有紧缩,行情则将继续震荡向上!

  其次,6 月底以来,经济系统性风险显著降低,下半年不会出现类似2008 年的经济硬着陆,相反,三季度会出现小复苏的情况,从而有利于行情的延续。根据兴业宏观团队的判断,从环比来看,中国经济“底部”已过,考虑到近期政策细微变化,企业预期恶化得到遏制,我们认为生产面快速下滑基本止住,企业将回补库存,出现小复苏的情况。

  第三,强劲的反弹,改善了投资者对A 股行情的预期,进而引发行情的正反馈效应还将延续。7 月初以来,快速、强劲的反弹行情是我们界定的第一阶段行情,金融地产为矛,刺破了很多投资者对行情的恐慌预期(比如6 月底,认为大盘将跌倒2000 点以下的大有人在,而近期同意2300 点是底部区域的人明显增多,投资股市的意愿增强)。我们认为,现在进入行情第二阶段,调整有利于后续行情的演绎:大盘反弹至今,上证指数已上涨15.6%。从资金角度讲,也需要一定的调整,来吸引新资金的进入,后续行情才能较好的延续。

  第四,我们特别提请投资者关注交易活跃度指标——一周参与交易的A 股帐户占总帐户比例。从历史看,每次该指标在5%左右时,市场就能产生反转或者至少像样的反弹,而到20%左右时候,市场往往也掉头向下。而上周五该指标为9.96%,仅进入中度风险区域,离15%~20%的高风险区域尚远,意味着后续行情仍有较大空间!

  总体来看,在政策放松趋势、实体经济环比改善、资金面持续宽松、基金仓位不高以及美元维持疲软的背景下,行情不论在空间还是时间上都还没有结束。按照我们的分析,目前处于反弹行情的第二阶段,虽然可能遭遇一定的震荡、反复,但是,金融、地产的中流砥柱作用依然将维持反弹的趋势和信心,从而,使得行情在板块轮换和投资者的犹豫疑惑中持续。策略上,建议在调整后,加仓受益于经济转型的传统行业蓝筹股、可选消费品、以及重组概念股!(兴业证券研发中心)

  机构来源:兴业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