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每日农经]怕摔的翠冠梨(2010.8.4)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5日 09: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每日农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每日农经》官网

>>>更多精彩致富案例

    江西省新余市:0790-6766589;13507906289

    编导:高洪刚  摄像:郑安平

    张苑:真好吃,真脆!您别误会,今天我要说的不是苹果,而是一种梨。听说在江西省的新余市有一种梨叫翠冠梨,翠冠梨、翠冠梨,听着名字,这个梨应该很脆吧,那它到底有多脆呢?

    按照张苑的理解,翠冠梨的翠一定就是清脆的“脆”,不然为什么以“脆”字当先呢?那翠冠梨有什么特点?它到底脆不脆呢?

    张苑:老乡,我看你这筐里的梨长得都不太一样,是同一个品种吗?

    江西省新余市种植户黄小清:不是,这里有四个品种。

    张苑:除了样子有点不同以外,还有什么不同的地方吗?

    江西省新余市种植户黄小清:最大的不同点就是翠冠梨最脆的,我们可以搞个试验,在地上一摔就知道了。

    张苑:现在?真摔?

    江西省新余市种植户黄小清:真摔。

    张苑:您看,这就是刚刚摔过的梨,从表面看起来,好像也看不出什么摔过的痕迹,看,只有一些轻微的裂痕,看这,还有这,唯独这个梨,看到没有,已经被摔得粉身碎骨了,老乡,这个就是翠冠梨了吧?

    江西省新余市种植户黄小清:对,这就是翠冠梨。

    从怕摔的特点,不难看出翠冠梨的确很脆。据了解,翠冠梨虽脆,可它的名字却同这一特点无关,您看此“翠”非彼“脆”,之所以是翡翠的翠,大概由于它像翡翠一样的颜色吧。那么,这么脆的翠冠梨口感到底怎样呢?

    消费者:水多,渣少。

    消费者:好吃,心又小,皮又薄,又好甜,好脆的。

    消费者:好嫩,它这个核很小。

    消费者:那个皮更薄,更脆,水分多。

    翠冠梨是国内最早成熟的蜜梨新品种,它比黄花梨成熟早20天,比北方的鸭梨及砀山酥梨提前2-3个月上市,所以翠冠梨在上市期间,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市场优势。那么,种植翠冠梨有什么讲究呢?

    张苑:您看,在这个梨园中,除了整齐排列的梨树之外,还有像这样的枝条,看到没有?这有,这也有。他们把整个梨树的枝条都撑了起来,难道翠冠梨除了梨脆之外,连它的枝条也很脆吗?

    江西省新余市种植户黄小清:是啊,枝条很脆呀,不信我们可以看一下,你看。

    据了解,翠冠梨不仅梨脆,而且枝条同其它品种比较也相对较脆,所以老乡们在管理梨园过程中都较为仔细。您看,每一个大的枝条除了增加支架,就是平添吊带。据说,之所以想出这些办法,除了防止断枝以外,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翠冠梨高产。

    张苑:这一棵梨树可以结多少果呀?

    江西省新余市种植户黄小清:让它自由地长,每棵树每年可以长到200斤,所以说我们要控制它的产量,每棵树控制它每年结80斤到100斤,提高果子的品质。

    据老乡介绍,品质在果品市场中极其重要,优质优价也是经营翠冠梨的关键,虽说翠冠梨产量较高,但是仍要格外注意疏花疏果,保证果子个头大小和均匀程度,可以有效地提高翠冠梨的市场竞争力。为了提高竞争优势,在果园增加这个简单装置也十分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