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每日农经]抢手的太空哈密瓜(2010.7.14)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5日 10: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每日农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每日农经》官网

>>>更多精彩致富案例

    新疆吐鲁番:0995-8857660

    (新疆吐鲁番)茹克亚古丽:远方的朋友快下马,请您尝块哈密瓜。

    您瞧瞧,这里的人们多热情!在今年新疆哈密瓜成熟的时候,记者张苑呢也不客气,一来吐鲁番就到了瓜地里,不过,她是想寻找一种听说还长在地里就早已被经销商预订一空的哈密瓜。她能找到这种抢手的瓜吗?

    记者张苑:你看这片瓜地的主人沙塔尔正在找瓜,找瓜干什么呢?就是为了去参加一个最甜哈密瓜的比赛。为了方便和他沟通呢,我特意请到了这个农技中心的雅书记给我们做翻译。这个就是沙塔尔准备参加最甜哈密瓜比赛选的瓜。哎,为什么要选这个瓜呢?那你预计这个瓜的糖度可以达到多少呀?

    张苑:我听懂了,他说这个瓜的糖度他预计能达到20。哇!这么高的糖度!那您觉得他能在这个最甜哈密瓜的比赛上获得冠军吗?

    张苑:现在这一片瓜地是阿布都拉大叔的瓜地,他今年也准备参加最甜哈密瓜的比赛。那您预计您的这个瓜的甜度能达到多少呀?今年能获奖吗?

    阿布都拉:我努力争取获奖,我认为我的瓜的糖度在17到18度之间。

    其实,他们要拿去比赛的瓜就是张苑要找的,叫太空哈密瓜。太空哈密瓜实际上是一种经过航天育种选育出来的品种。

    新疆葡萄瓜果研究开发中心高级农艺师杨军:航天育种等于就是把我们收集的这个甜瓜种子在太空中失重条件下,高辐射,我们希望它产生一种有利于我们的可以利用的变异,把这个种拿回来再试种,选育。

    目前在托克逊县有太空哈密瓜5000多亩,这才刚刚选育出来进行推广的太空哈密瓜按说也是名不见经传,怎么会那么抢手呢?可记者一打听,还真是那么一回事。

    经销商王战立:我们给他们预付款,给农户预付款。

    种植户:老板全部定好了。

    经销商王勇:不预定的话就很难买到。

    如此抢手,是不是仅仅因为这些瓜大名“太空哈密瓜”,能在市场上制造吸引消费者的噱头呢?

    世界纪录协会认证师习操:经2010年6月26日现场样品测量,含糖量最高达20.20,创中国世界纪录协会世界最甜的哈密瓜世界纪录。

    没想到,沙塔尔的太空哈密瓜还真获得了冠军。原来,托克逊县是全国唯一的零点海拔城,昼夜温差大,为哈密瓜积累糖分创造了天然条件,据说太空哈密瓜更能够充分利用这一有利条件,因为一般哈密瓜的糖度在12度上下,太空哈密瓜平均糖度就有16度多。

    托克逊县农技中心党委书记雅克甫:小张,尝一下我们的瓜。

    张苑:谢谢。咬上去呀特别脆,特别爽口!真的是非常甜!而且你看,我吃了两口以后呀,这手上全部都是汁水,稍微干一点发现特别粘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