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每日农经]一举两得的增收密码(8)茭鸭共作收益高(2010.8.4)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5日 10: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每日农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每日农经》官网

>>>更多精彩致富案例

    浙江绍兴:0575-86024992

    记者王玥:我现在是在浙江省新昌县。据介绍,这里的农户所养的蛋鸭大都是绍兴麻鸭。说到鸭子的生活环境,您一定会想到湖泊、小溪和池塘这样的地方,不过当地人告诉我说,这里有些鸭子是放养在农田里的。说到农田呢,一般是不让鸡鸭等家禽靠近的,因为害怕破坏到农作物,而这里却在农田放养鸭子,那这到底是什么农田呢?

    要想知道农田里种的是什么,跟着这群鸭子去看看不就知道了。哎,好像是到了。您看水渠边这一大片绿油油的农田,乍一看还真有点青纱帐的意思,其实啊,人家这里面种的是一种蔬菜——茭白。您再看这群鸭子,个个是争先恐后地往茭白田里面钻。哎,等等,这王玥怎么也跟着下去了?

    王玥:每天四五点钟就被赶到茭白地里,吃草、小虫,还有螺蛳。

    鸭子在茭白田里是有吃有喝,既凉快又自在,而且还在这么不经意间就帮了茭白种植户们的大忙。

    王玥:这一路走过来,我发现,这边的茭白田由于地势高、面积小,所以没有鸭子来过,而这边有鸭子来过。

    农户:省钱省工了。

    主任:如果靠人工除草,每亩田要十个工人左右。

    虫子也少了,茭白产量也提高了。一亩田原来需要300元的投入,现在只要150元。

    对于茭白种植户来说,每亩地每年可节省人工费、农药费约150元;而对于养鸭子的农户来说,也可以省下不少饲料钱。

    镇长:每只鸭子每年省10-20元。

    农户:我这里有1080只鸭子,一年省1万多元。

    看来,把鸭子放养在茭白田里,无论对茭白种植还是鸭子的养殖都是一件好事。但是在过去,这养鸭子和种茭白可是井水不犯河水的事。

    镇长:一直都是养鸭子管养鸭子的,种茭白的管种茭白的,鸭子跟茭白结合是从2006年开始的。

    主任:茭鸭共作项目2006年被列入浙江省农业推广项目。现在这个技术已经成熟了,可以大面积推广了,养鸭子的农户很受种茭白的农户欢迎。

    镇长:茭白长到30-40厘米就可以放进去了。相互帮助,茭白种植户都去请养鸭子的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