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周四保持震荡走势 大盘午后缘何跳水?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5日 16: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周四大盘大部分时间保持震荡走势,大部分时间在5日均线和10日均线之间运行,震荡后午后一度快速跳水。银行、地产等等蓝筹依然是带动大盘回落的主要因素,今天蓝筹也受到一些信息的影响。影响最大的信息是一则传闻。今天上午,有媒体报道,“中国银监会近日建议各家商业银行暂停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的第三套房贷。同时,商业银行根据”国十条“规定,可自主决定是否暂停其他地区的第三套房贷。”这是引发银行地产板块今天走弱的直接原因。大盘全日弱势,以及尾盘的跳水,都和信息有所关系。

  此外还有一些信息,也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其一,今日有媒体报道,港交所股权变动资料显示,农业银行(601288)保荐人之一麦格理集团7月29日在场内减持农行(601288)H股38.1156亿股,每股作价3.2港元,共涉资约122亿港元。这一信息影响了银行板块的表现,银行板块已经连续第三日回落。其二,媒体报道,国家外汇管理局强调打击“热钱”流入,以及市场传闻银监会可能已在上个月要求贷款银行进行新一轮“压力测试”,测试所预设的条件可能比以往更严厉。这一信息影响了银行和地产板块的表现,此外,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待售商品房逾1.9亿平方米,也影响了市场投资地产股的心理。

  除了银行地产的走弱抑制大盘外,如煤炭、有色金属、石油等资源类板块也走势疲弱。这和一则信息有关,有媒体报道,环境税研究已取得阶段性成果,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和环保部将向国务院提交环境税开征及试点的请示。环境税的开征,对于煤炭、有色金属、石油等资源性行业构成一定的利空压力,增加了这些行业的成本压力。

  上述蓝筹都属于周期性行业,这些周期性行业走弱的背景下,诸如医药、商业百货、酿酒食品等非周期性防御性行业则开始陆续走强。这也表明,在2680/2700重要中期分水岭阻力面前,上述里空传闻抑制蓝筹股的表现,使得部分资金流出,进而流入非周期性防御性行业。大盘后市继续调整或者整理的概率依然较大,上述防御性行业还将有更多的表现机会,毕竟诸如酿酒、商业百货、生物制药等行业中报业绩也表现良好。

  大盘连续几日盘中大幅震荡,经历周一的大涨后,大盘遭遇2680/2700,周二大跌,周三一度大跌,尾盘探底大幅回升,周四震荡后,尾盘却和周三相反,出现快速跳水。这种震荡需要引起警惕,因为这样的高位大震荡是在2700阻力下发生的。对于中期资金而言,这可以理解为洗盘,而对于短期资金而言,则意味着部分资金高位拉高减仓。因为站在中期的角度,大盘回落到2600还是2500都是可以接受的,反而回落2500的话,中期资金更为乐意,这样中期行情更为稳健。短期继续跟踪银行地产走势,如果继续下跌,大盘跌破短期支撑2590的话,将引发新的回调到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