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肉牛产业调查]成本上涨 养殖户无奈杀母牛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5日 22: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肉牛数量锐减并非吉林省的特有现象,农业部统计资料显示,1995 年全国肉牛存栏为 1亿3千205.8 万头,到 2005 年减少为 1亿零16.6 万头, 10 年时间肉牛存栏数减少 24.15 %,平均每年减少 2.4% 。到2008年底,河北、安徽、山西、河南和山东五省 796 个养牛村,养殖户数量与 2000 年相比,平均减少了 22.1% ,近两年的降幅则更大。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我国肉牛存栏量急剧下跌呢?我们继续来看记者的调查。

    采访中,养殖户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最近一两年肉牛的养殖成本已经上涨了一倍左右。首先是牛犊的价格不断上涨,在2005年左右,一头250公斤左右的牛犊,市场价只有2000元左右,可如今已经涨到了5000元;其次,养殖肉牛必须的饲料、酒糟、玉米面三项,价格也在上涨,每头肉牛15个月的出栏期下来就需要4500元;这样,不算人工、防疫等成本,一头牛的饲养成本已经超过9000元。如果规模养殖肉牛,以前只需要投资十万八万就可以了,而现在没有四五十万根本拿不下来。越来越高的资金门槛,也逼着散户们纷纷退出。

    养殖户:“白挨累 赔钱我还养 躺这躺这也比养牛强啊 它不赔钱啊 树底下凉快着也不赔钱啊 还着急上火。”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的另一个现象更让人忧虑。沿着昔日的养牛大镇朱城子镇一路走来,记者发现,大部分牛圈里养殖的都是肉牛,却很难找到母牛的踪影。当记者就这一问题询问养牛户时,他们的回答着实让人吃了一惊。

    养殖户:“杀都杀了,我家的母牛也杀了,养的草地母牛全杀了,哪有养的,全吃肉了。”

    养殖户:“现在母牛基本都杀啊 母牛下一个崽子也不值钱 母牛都要杀绝了 基本没多少了  我们兴隆堡 就有数的 再早是一千五六百头牛 现在剩三四百头母牛。”

    母牛是肉牛产业发展的基础和源头,正常母牛的存栏量要达到40%左右才能维持行业的良性发展,而眼下,吉林的母牛存栏量只有不到20%了。同时,相关数据也显示,在河南、山东、安徽和河北四省的“中原肉牛带”地区,能繁母牛的存栏量到也不足上世纪九十年代的 30%,而且这个比例仍有下降的趋势。

    吉林皓月集团企业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张军:“你想他产犊得怀孕十个月才能产犊 然后才能卖 这一个犊还卖不多少钱 所以养这个牛干什么呢 它没有利益农民是最讲实际的  因为做这件事没有利了 无利可做了 他就去作别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