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肉牛产业调查]养牛赔钱 吉林肉牛存栏锐减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5日 22: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接下来进入我们的联播调查。今天我们锁定的是东北的肉牛养殖业。东北一直是我国牛肉的供应基地,尤其是吉林省,无论是肉牛饲养量,还是牛肉生产量,都曾经位居全国第二。但是近日我们财经频道记者,在吉林德惠市朱城子镇看到,这个曾经是吉林省、甚至是全国闻名的养牛大镇,现在却没有几头牛了。曾经红火的养牛场也是一片破败。我们随记者的镜头去看看。

    这里是德惠市兴隆堡村的养牛小区,我们可以看到,现在这里一片破败的景象,连牛舍里都长满了杂草。而村民告诉我们,两年前,这里最多养了一千多头肉牛,而现在只有七头母牛还留在这里。

    记者所在的吉林省德惠市朱城子镇,曾是全省闻名的养牛大镇,全镇肉牛存栏数量最高时达2万头。 养牛户孙国方告诉记者,2003年,看到养牛的利润可观,他就组织当地的养牛户集资成立了这个养牛小区,当时养殖户们都把自己家里的牛送到小区来集中配料、集中饲养,最兴盛的时候,这里的十八间牛舍全都是满的,连院子里都挤满了牛。但是现在养牛的人越来越少,60%以上农户都不养了。这个养牛小区仅有的几十头牛,也被农户牵回家里散养,而他因为舍不得看着自己经营的小区关门,硬是挣扎着留下了七头母牛。

    养殖户:“就我自己在这一直坚持到现在 我就养了点母牛在这 在家看这个院。”

    兴隆堡村所在的朱城子镇曾是辽宁省闻名的养牛大镇,红火的时候,全镇肉牛存栏数量高达2万头,7000多农户中90%以上都在养牛,可是到如今60%以上的农户都不养牛了,剩下养牛户不足3000户。镇子上随处可见空置的牛舍,有的甚至还被改成了库房。
  养殖户:“屯子都没有多少了都 往年我们屯两家牛都赶上这一屯子牛多。”

    以吉林省为主的东北一线,是我国规划的肉牛产业带,牛肉产量占到了全国的20%以上。而出口量更是占了全国的一半。为什么这样一个红火兴旺的产业在短短的一两年间就变得如此萧条呢?魏春来是村里为数不多还在养牛的人。他告诉记者,从09年以来,养牛就一直赔钱,今年他们家养了五十多头肉牛,还没全部卖完就已经赔了两万多块钱。

    养殖户:“头一批赔一万多块钱 后一批赔一万多块钱 总共赔2万多块钱我还有三十多个没卖 这三十多个卖了还得赔。”

    魏春来的经历不是个案,记者走访了十几家养殖户,发现绝大部分都在赔钱。

    养殖户:“这要是按照经济效益来讲早就应该停得 不应该养了 这里面根本没有空隙 没有钱可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