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肉牛产业调查]牛源减少 屠宰企业面临停产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5日 22: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看到养牛人杀死母牛,我们真的很心痛。其实我们可以想象,当养殖户杀死自己辛辛苦苦养大,曾经是自家摇钱树的母牛时,心里也在滴血。在这里大家也许会问,牛肉屠宰和加工企业为什么不能提高一下肉牛收购价,而甘愿看着牛源逐渐枯竭呢?为此,记者也专门去了牛肉加工企业。我们再来看看记者在那里调查的情况。

    下午两点钟,在这家亚洲最大的肉牛加工企业的生产车间里,几头已经被宰杀的肉牛正在被清洗分割,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今天下午的最后几头牛了。由于牛源不足,这座设计年屠宰30万头的大型屠宰场现在开工率也只有百分之五十到百分之六十,严重的开工不足让这家企业承受着巨大的压力。

    皓月集团企业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张军:“如果不能达到满负荷 我们的消耗是固定的 你比如说我们的电 我们的水 我们的劳动力 这些东西都是基本上固定的 我们不能因为说今天牛少了我们就给工人放假。”

    张军告诉记者,今年以来由于牛源减少,他们的利润只有原来的五分之一左右。而像他们的状况还算是好的,一些规模小的屠宰企业一周只能屠宰一次,有的甚至完全停产。按照常理,供应不足应该导致肉牛收购价上涨,那为什么企业没有提高收购价,以维持自己的正常生产呢?张军告诉记者,肉牛屠宰利润非常微薄,正常情况下他们的利润率只有5%左右,而现在因为缺乏牛源,利润率已经下降到1%左右。如果再提高收购价,企业就要面临赔钱的局面。

    皓月集团企业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张军:“企业要考虑到它的成本 它的原料如果说很高 本身就是微利所以说也不可能价格涨的很高 如果说价格涨的很高 就要出现一块亏损的 这块谁来填补 如果说企业没有利润 企业也没法生存。”

    企业不提高收购价,农民杀牛解困,反过来牛源紧张又导致企业开工不足,整个产业就在这样的恶性循环中越来越萎缩。吉林农业大学的甄玉国教授认为,造成这种恶性循环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目前我国屠宰企业的加工相对粗放,产品的附加值相对较低,不仅牛肉没有经过深加工和分类,一些原本可以深度开发的副产品也没有充分利用,造成企业利润率低、抗御风险能力弱的局面。

    吉林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  副教授甄玉国:“从长远的利益来讲的话 可能企业更多的要考虑到要如何提高自己产品的附加值 如何来培育自己的市场,自身的产品附加值高了,企业获利好了 那么可以有更多的闲散资金可以去扶持下面我们的肉牛基地,而不是一味的去考虑我们下游的收购价格去如何。”

    此外,从90年代起,我国肉牛屠宰企业数量迅速增加,到2007年已经多达2059家,而世界第一牛肉大国巴西的屠宰加工企业只有100多家,美国也不足200家,散而乱的经营格局似乎注定了这个行业粗放、低端和恶意竞争生存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