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媒体历数银行收费八宗罪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6日 08: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银监会日前发布通知,要求各商业银行对不规范的收费要取缔,而对于没有违反规定但存在较大争议的收费项目,也要合理性进行评估采取措施。据调查,银行以下八种收费最受质疑。

  质疑收费一:转账失败手续费

  银行间跨行转账收取手续费,早已是司空见惯的事情。但转账不成功手续费也照收,引起了许多用户的反感,不少市民认为这项不靠谱的收费是首个应该取消的项目。市民陈先生称,自己前不久去一银行网点往朋友的另一家银行的账户汇了一笔钱,并被告知提交成功。按银行规定他支付了50元手续费。一天后,陈先生接到朋友的电话称并没收到这笔钱。他去银行一查才知道,转账没成功,汇出去的钱又被退回了他的账户。但让他有些想不通的是,银行不给退50元手续费。“凭啥业务没办成功还要收费?这是霸王条款!收钱办事天经地义,可收钱没办成事,怎么也说不过去。”

  质疑收费二:信用卡全额罚息

  据了解,对于透支信用卡逾期还款,目前国内银行除了工行外,都采取全额计息方式,即只要有零头没还,就要对全部透支款项从消费发生日起收取每日万分之五的利息。目前只有工行只对未还足金额罚息。“欠多少钱还多少利息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但是我即使因为差1元钱没还足,银行却仍按几千元的账单来罚息,实在是太不合理了。”市民张先生称,既然工行已经开了头,改变了这一不合理的罚息方式,为什么其他银行就做不到呢?

  质疑收费三:开贷款证明100元

  市民唐女士反映,一年一次提取公积金还房贷,今年到银行开贷款证明时却被“按规定”收了100元。唐女士觉得这费用高得离谱:1.作为银行的贷款客户,我们支付了高额的贷款利息,银行有义务告知消费者还贷情况等信息,就像信用卡要寄对账单一样。2.原定个人贷款证明开具费用是50元,已是收费偏高。现在突然费用翻番达100元,依据什么?工作量翻番还是服务内容翻番?显然都不是。

  质疑收费四:更换存折费

  一市民在一月之内因为磁条坏了换了好几次存折,每一次都交纳了2元换折费。孙先生提出了自己的几点疑惑,“首先百姓在银行存款,银行给存折,似乎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啊,为什么换折子要收费?银行是否应该自己承担费用?第二,如果说到是工本费,我就觉得奇怪了,折子是银行提供的啊,又没有说有保质期,是否在保质期内免费,保质期外付费修理?第三,如果把银行看作一个企业,银行存折无非就是一个交易凭证,没有听说更换有效交易凭证要收费的道理。”

  质疑收费五:短信通知费

  市民黄女士称,银行卡本身就收取年费,短信服务应计入年费的服务项目内,“那银行卡收年费是干啥的呢,既然收了年费,为啥还要再收一次短信通知费呢?”市民石先生称,现在普通一条短信也就0.10元,银行批量发送短信可能成本更低,即使按0.10元一条短信计算,很多市民因为每个月账户变动不多,每个月收到的短信通知不足10条,但一律按2元、3元收费,“如果按条来收费就更加合理一些。”

  质疑收费六:打印对账单费

  记者了解到,多数银行对3个月内的账单明细表打印是免费,3个月以外,则要收取5-50元不等费用。银行方面称,收费原因是打印对账单同时耗费了银行的人力成本和纸张成本。市民张先生却质疑,“到复印社打印一张A4纸一般最多0.2元,即使是公共服务部门也不过1元钱,银行缘何收费如此之高?打印对账单,银行除了查询、打印外并没有其他附加工作,此业务应为银行职责所在。”

  质疑收费七:小额账户管理费

  据了解,目前多家银行对小额账户管理费按照每季度收3元,或每月1元的标准收取。起收余额标准也多为300元到500元不等。市民钱先生认为,“银行在收小额账户管理费之前,没有提醒储户余额不足就直接通过系统扣款,等到发现之后,客户钱都已经被划走了。如果说是为了提升客户理财意识,银行就应该主动提醒,而不是直接扣款!”

  质疑收费八:密码重置费

  记者调查发现,绝大多数银行储蓄卡密码重置都要收10元手续费。“如此简单的电脑程序操作,银行竟要向储户要钱?”市民陈先生认为,储户忘记密码,不同于丢失存折和银行卡,更不至于导致存款损失,也就不需要挂失。而且密码是存款人自己设定的,忘记了就应该允许本人持有效证件予以修改,不应收费。(转自新华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