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聚焦三农]让“贵族牛”牛起来(2010.8.6)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7日 00: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聚焦三农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聚焦三农]>>


      山东省的无棣县有一种黑牛,是当地农村很常见一种牛。但是最近无棣的黑牛突然变的很抢手,一些贩牛的经纪人甚至从外省来抢购,这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牛?为什么会突然变成了抢手货呢?

      这是位于山东省无棣县车镇乡的一个小型牲畜交易市场,专门用于肉牛交易。经纪人杨震每天都从这里收购一些牛,然后再转手卖给肉联厂。最近,他已经连续好几天都没有买到自己满意的牛了,今天他特意早来了一些,但是似乎运气还是不怎么好。

      经纪人 杨震:买到了吗?没有。为什么没买到?今天来晚了。

      跟杨震抢生意的就是这个人,他叫张户,也是一个肉牛经纪人,这次专门从淄博来这里买牛。淄博距离无棣仅一百多公里,难道淄博没有牛卖吗?为什么他要跑到无棣来买牛呢?

      经纪人 张户:我们那儿少,基本上没有。

      张户今天买了七头牛,可是,他似乎也不满意。

      经纪人 张户:计划买一百多头,没买够明天再买。

      明天还要来?看来杨震这次遇到的对手不简单。可是记者看到,张户只买了七头牛,市场上还有十几头牛在等着出售,难道杨震一头都看不上吗?他们要买的究竟是什么牛呢?

      经纪人 杨震:我要买黑牛。

      来晚了一步,让别人捷足先登,杨震只能另谋他计。

      经纪人 杨震:没买到你怎么办?我上村里转转,自己去收?对,自己去收。

      村民:不养了,算起来不合适我就不愿意喂了。

      在村里转了半天也没有打听到谁家有黑牛,杨震只能空手而回。

      经纪人 杨震:以前这个村里有一百多头黑牛,百十头黑牛,现在少了,现在一天到晚,转上一次买一天也买不到一个牛,非常少了。

      为什么这些经纪人都要买黑牛呢?据了解,这种牛全名叫渤海黑牛,很多经纪人都说渤海黑牛的肉质比普通牛要好,很多外地人专门到这儿来买。

      经纪人:这个牛育肥好了以后它的肉质特别好。

      经纪人 从荣展:有往外地走的,江苏走的,河南走的。

      因为容易转手,当地的经纪人都愿意收购渤海黑牛,但是,近几年渤海黑牛的存栏量突然急剧下降,原本在农村很普通的牛一下子变成了稀罕物。

      经纪人 从荣展:不好收,比以前少多了,以前一天最多的时候能收三四十头,现在一天收三四头。

      渤海黑牛生长在我国渤海沿岸的一种黑牛,它是我国唯一的一种黑毛黄牛,也是全世界三大黑毛黄牛品种之一,俗称“贵族牛”,是国家遗传资源保护品种,其营养含量较其他牛高很多。

      山东省无棣县畜牧局副局长 王者勇:渤海黑牛的氨基酸总含量经化验,达到97.7%,在我们国内其他品种是没有的。

      据专家介绍,渤海黑牛不光营养含量高,而且肉质细腻,肉间脂肪呈独特的雪花状分布,有大理石花纹,与日本和牛接近。

      山东省滨州市畜牧局副局长 田茂俊:渤海黑牛和日本和牛外观形状上非常相似,在肉质上看,经过育肥的渤海黑牛和日本和牛差异不是太大。

      目前,日本和牛在我国的售价大约4000元一公斤,而事实上,早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渤海黑牛就曾经作为中国良种牛的代表出口到日本,在日本每公斤的售价在400元人民币以上。

      山东省滨州市畜牧局副局长 田茂俊:渤海黑牛出口日本最高峰是在70年代末80年代中期,大约在千头以上这个出栏量。

      不光是出口,渤海黑牛还曾经是北京亚运会的专用牛肉,其肉质可见一斑。按说这么优良的牛种应该是很受养殖户青睐的,为什么数量反降不升呢?最近记者走访了一些曾经“牛丁兴旺”的村子发现,几乎没什么人养渤海黑牛,这是怎么回事呢?

      山东省无棣县是渤海黑牛的主产区,在2000年以前,无棣县的渤海黑牛存栏量曾经达到十几万头,日交易量甚至能达到近千头。但是,近年来,渤海黑牛的数量却急剧下滑。过去农村家家户户都养渤海黑牛,现在则大不一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