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中石油向民营油企寻合作 百余项目近6000亿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9日 09: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天,记者从中石油集团了解到,中石油集团拿出海内外119个项目涉及勘探开发、炼油化工、成品油销售等,向民营企业开放,希望能引入不低于2000亿元的民间资本。

  稍早,国内出台了拓宽民间资本投资领域的“新36条”,最为敏感的石油勘探等领域向民营企业开放。此举意味着作为国内最大的油气巨头,中石油率先大规模向民营企业伸出橄榄枝。

  记者了解到,中石油拿出119个项目,涉及国内外。项目总投资额近6000亿元,中石油希望引入不低于2000亿元的民间资本进入,具体项目规模均在亿元以上。此举意味着中石油将在大部分项目中掌握绝对控股权,从而掌控项目的总体状况。

  中石油方面表示,此次6000亿元项目针对全国民资开放,率先到浙江与当地企业接洽,是因为当地资金雄厚,也有意征求下民营资金对这些项目的意见。

  此外,在中石油率先对民营资本打开大门后,昨天,记者采访中石化集团,相关人士介绍,集团一直与包括民营在内的各方合作,在“新36条”下发后,集团也在研究,目前合作细节正在研究过程中。

  ■企业反应

  民营企业担心被吃掉

  凑巧的是,中石油公布这一消息时,众多民营油企掌门人正汇集山东日照参加2010中国商业联合会石油流通委员会(中商石油委)年会及高峰论坛。

  中商石油委会长赵友山告诉记者,中石油开放的领域中,民营油企最感兴趣的是成品油销售等流通领域,这些领域是民营企业的强项,此外在勘探开放等领域,民营企业几乎是没有能力参与的,因为投资巨大,风险巨大。

  浙江宁海甬石东南石化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樟槐表达了大部分民营企业的担忧,他称:“感兴趣是感兴趣,但自己太小,怕被中石油吃掉。”之所以这么说,他表示,民营企业由于资金限制在合资公司中肯定是小股东,一旦合资公司前几年连年亏损,民营企业就会被吃掉。

  ■专家观点

  中石油控股模式较好

  专家表示,石油石化项目,尤其是海外勘探开发项目,不仅需要巨额资金,更重要的是需要非常专业的技术和项目运营能力,拥有丰富经验的中石油来控股,民营企业参股分享利益,无疑是最好的运营模式。民营企业参股,不仅壮大了项目资金实力,更重要的是民营将能分享到权益油、气,从而彻底解决卡脖子问题。

  中国中化集团高级讲师郎晓雷告诉记者,海外油气勘探将是不错的解决民营油企油源问题的途径,不过多年来却鲜有举动,民营企业可以联合做大话语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