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江苏宿迁每月千斤烤鸭油上餐桌 麻辣烫成重灾区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9日 09: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江苏宿迁,这样一个人口仅有500万的地级市,每月走向餐桌的烤鸭油就有上千斤。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16时34分报道,烤鸭滴下的油,你会吃吗?很多听众可能都会说:烤鸭油致癌啊,危害健康,怎么会吃呢?但是,如果你是“路边烧烤”和“麻辣烫”的粉丝,或许你还不知道,你在享受这些美味的同时,很有可能就已经吃进了烤鸭油!记者调查发现,在江苏宿迁,这样一个人口仅有500万的地级市,每月走向餐桌的烤鸭油就有上千斤。

  上午10时左右,记者来到宿迁市区各大菜场暗访时发现,很多烤鸭店前一天的烤鸭油都已经卖完,而当天的烤鸭油正在收集中,量比较少。烤鸭店老板告诉记者,需要购买烤鸭油量大的话,需要等半个月时间。

  在宿迁市区另一家比较出名的烤鸭店,老板热情地告诉记者,店里刚好有100斤烤鸭油,还是热的。记者在老板的指引下看到,正冒着热气的烤箱里侧,一个约半人高的大圆桶已经装得满满的,老板舀出一勺给记者看,只见油呈黑褐色,有一股鸭子腥味,让人觉得有些反胃。老板告诉记者,市区几乎每家烤鸭店都卖烤鸭油,并且卖得很火,一般都是老主顾前来购买,买回去以后主要用来做煎炸食品、擀面皮和麻辣烫等小吃。

  记者:凉皮凉面可不可以用?

  老板:都可以用,煎炸炒都可以。

  记者:你们家的油质量怎么样?

  老板:供不应求。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些烤鸭油一般的价格在2-2.5元之间,宿迁市区烤鸭店每天的销售量少则几十斤多则上百斤,也就是说平均一家烤鸭店一个月流入社会的烤鸭油最少也有上千斤。

  记者还了解到,烤鸭油是垃圾油的一种,多含饱和脂肪酸,从鸭子身上烤下来,又经过几百度的高温反复加热,饱和脂肪酸就容易过氧化,还会产生难闻的气味,但部分商家会通过加入适量的食用油来掩盖这种气味。如果长期食用,对人体健康有害,增加患癌几率。

  宿迁市人民医院营养专家朱秋霞认为,“烤鸭油”的危害比“地沟油”要大得多。

  宿迁市人民医院营养专家朱秋霞:烤鸭油里含有致癌物质,还有一些高脂的东西,经过烟熏以后,很多成分对人体都有害。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废弃油脂只能销售给废弃油脂加工单位和从事废弃物收购单位。从事加工废弃油脂的单位,不得将废弃油脂加工以后再作为食用油脂使用或者销售,不得将未经处理的油脂排入周围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