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财经下午茶]明明白白我的“营”(下)( 2010-08-09)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9日 16: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明明白白我的“营”(下)

嘉宾
俞渝 当当网联合总裁
孟西 巨人教育金色湖畔夏冬令营项目总监
姬雪松 中国心理治疗与咨询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沈竹:财经下午茶,天天有好茶,各位下午好,我是沈竹,我们说暑假到了,很多孩子需要选择一些夏令营来丰富自己的生活,都说孩子的钱是最好赚的,但是孩子的时间是稀缺产品,面对琳琳种种的夏令营产品家长们如何选择就成为了一个巨大的挑战了,今天我们接着来聊明明白白我的营。
    沈竹:我们昨天说到了到底是游戏心态更重要,还是知识性更重要啊,我昨天晚上在看我们邮箱的时候,就一个家长给我发来了他们孩子在夏令营的一个体会,他们孩子这么写 的,他说我爱你,博学训练营,他参加了当地的博学训练营,就像老鼠爱大幕,短短四天让我收获了很多,我知道古诗是有很多讲究的,我也能够把葡萄美酒月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吹,读得很美,很有韵味了,我觉得这特别有收获。这是一个典型的中国家长和中国孩子的一种思维方式,就是我收获了知识,收获了一些学问,怎么评价,知识性和游戏性的夏令营。
孟西:应该说这个社会性是人类的天性,所以说孩子们他其实是需要跟更多的孩子去接触,其实说到社会性和游戏性,应该说素质类的话,现在这些年其实有一个转变,以往家长更注重知识性,现在游戏性会,所以我们讲素质类会更多。
    姬雪松:其实孟西说了一个非常的问题,就是我们说知识性的或者是学业性的小孩,他也不能把它等同于补习班,我们说的学习性的夏令营,或者说这种带有众多教育里,比方说有一些专题的知识,像昨天于总谈到航空知识的夏令营,那有知识,有参观,有体验,它是集中的优秀题材,那么这样的夏令营,往往相对于对较大的孩子有一定的吸引力。而那种更强调互动的,更强调这种素质的,他其实对于较小的孩子可能有更多的吸引力和更大的促进成长的作用。
    俞渝:有一年我孩子去厦门参加那个夏令营,他们夏令营中间有一个活动叫拍卖,就是小组分成不同的组,你可以把你不要的玩具拿出来拍卖,然后他们要整个打分,就是每个小孩都想卖的更多。
  俞渝:不要的玩具啊,游戏机啊,零食啊,就是你自己随身带来的一些东西,然后就是,我看我儿子他们那个组为了拍出最高价,辛苦得不得了,而且到处求爷爷告奶奶啊,这个好啊,哪个好啊,等等。
沈竹:说到另外一个问题家长怎么选择的,我心里就有些担心啊,包括我周围一些有孩子的朋友也很担心,就是安全性,就是90年代的时候因为我们很多的春游啊,包括夏令营是学校或者是教育官方部门组织的,所以说全全推向市场啊,然后市场化之后带来的一个问题就是,安全能不能保障,商家能不能够替我们把孩子看好,你们的责任是靠什么来向我们承诺的,我们稍适休息,听听几位怎么来回答我们这样一个问题。
    沈竹:财经下午茶,欢迎回来,其实我觉得有一些困境啊,不知道作为家长你们的感受如何,他们有人说台湾的夏令营做的好,是因为学校,教育部门跟市场联手,再有一个第三方的机构,就互相有一个监管,有一个促进,你保证安全家长会放心,比如说全全市场化的这些产品,你们作为家长来说,比如选择国内的产品有没有类似的东西?

    俞渝:我对于男孩子,我是男孩子看着,这小孩子不摔折了胳膊断条腿他长不大的,所以说我们家孩子尽管没折过胳膊断过腿,但是我家孩子胳膊上,腿上遍体鳞伤,旧伤未好,新伤又贴,然后就是说有一次我们一起,我和他爸爸,还有几个朋友我们一起去莫干山玩,结果他爸被竹子扎了,我儿子很利索的,从他自己的急救箱里头抽出了云南白药喷雾的,先喷,再双氧水处理,最后在创口贴下去,因为这些东西对他来说已经是很熟悉的了,他在给他爸做这些,我觉得就是说出点小事故没关系,孩子会通过这些小事故知道怎么样去照顾自己。
   孟西:应该说比较开明的,摔断了胳膊,摔断过腿,这个其实在国内很可能讲很可怕的,因为国内的整体形势,家长的心态对孩子呵护都是比较。原则上就是家长认为孩子摔断胳膊,摔断腿,包括家长手里摔断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如果在夏令营里摔断,家长觉得他是有问题的。
   沈竹:那你们怎么办呢?
   孟西:这个我们讲就是,对孩子其实这个是有隐性的,安全隐患的,所以这种火什么的,水,深水都是不能粘的,包括我们的海边营,孩子必须在浅水里待,可能在深水里待,这个是深水是不能过膝盖的,包括像还有一点就是师资,师资很重要,师资有两块,一块是师资配比,就是多少个孩子配一个老师这是很直接的。

    沈竹:我听说有一些美国他的夏令营品牌长久的维护是NGO组织在做,就是非盈利机构。
    俞渝:美国友2万多个夏令营,2万多个夏令营里头我没有去看过什么是盈利,什么是非盈利,但是我自己接触过的这么两三个夏令营还真是,我家孩子去的这个也是非盈利组织,挺穷的,这夏令营,你看他们给家长的信里头,就说夏令营这几年多亏大家的营费还有大家的捐款已经有很多改善了,今年我们还希望有一系列的改善可以做,看看哪位家长和热心人士援助帮助一下,你看这上面什么十个搁冰块的泡沫盒子要300个。
    姬雪松:夏令营是美国人最先发明的,他也构成,形成一种夏令营的气氛,对于我们来说,夏令营作为一种文化还太谈不成,它可能称为现在很热的一个产业,但是如果想构成一种文化,那可能还需要我们更多年的尝试,包括我们在特定的环境下。
    沈竹:所以说参加夏令营的这种选择还有它的预期达到的目标也都是多元化的,那很多家长在参加夏令营的过程中希望给孩子一个永久的定位。就包括去一些著名的夏令营啊,在国外游学啊,希望能够把孩子将来的选择大学啊,择业的情况也都在夏令营一同给搞定了,那这样的情况到底能不能够在夏令营中完成,我们稍适休息,听听几位怎么说。  
  
    沈竹:财经下午茶,欢迎回来,我周围有一个朋友他带自己的孩子去参加了一个游学夏令营,不知道是不是你们类似涉及到国外去,可以到很多大学去参观,这个孩子就是到剑桥的时候跟他妈妈说了一句,他妈妈最开心的话,将来我一定要成为剑桥的学生,然后十几年过去了,这个孩子果然成了剑桥的学生,他们觉得那个夏令营参加的太值了,就把这辈子的终身大事就是定位,包括以后的择业的基础全都打好了,那这样的家长这种心态,是不是现在也是一个成主流的心态?
    孟西:目前的游学夏令营,但凡是年龄稍大一点的孩子,家长让孩子出国游学基本都是想去考察名校,包括现在像主办方也会特意的去安排一些校方和家长的互动,然后来让孩子更好的了解学校,包括为他们以后的报考什么都会有帮助。
    姬雪松:但是非常有意思的是什么,往往这是个巧合,比方说刚才你提到的,那个孩子我一定要来剑桥读书,他可能被剑桥打动的不是它的读书,不是它那个小镇般的校园,可能就是路边的一个小摊,路边的什么小咖啡馆。
    姬雪松:这个家长和孩子他们的出发点不一样,但是有可能要出现这样的归途的相同,我们有时候很难期待,孩子究竟能获得什么样的收获,他们获得收获的点比我们预想的要多。
    姬雪松:我有一个同学他上北大的唯一的愿望,就是他喜欢未名府。
    沈竹:从很小的时候就喜欢?
    姬雪松:对,他小的时候进过北大,他觉得那个未名府非常漂亮。我就是说我们家长为孩子选择夏令营的时候,有一些公立的,有一些受社会影响的,这是无法避免的,也不需要完全避免的,但是我们需要提醒,其实不光是夏令营的选择,还是任何和孩子其他形态的互动,尽量的减少父母对于孩子这种塑性性的,塑造性的这样的影响的结果。
俞渝:我觉得这个我在参加夏令营,因为我也上家长的课,我参加完夏令营我自己一个最大的体会就是什么呢,你要接受你的孩子,包括他将来可能拒绝上好学校,孩子是我生活中的客人,我要像对待客人一样客气的去对待我的孩子。
    姬雪松:我想当一个家长能够给孩子营造一个空间,就像一个夏令营为孩子营造一个营,孩子就可以在里边是自由的,但是他也许是盲目的,但是最终的盲目可以,开始的盲目他很可能会导致,他也必然会导致最终的延续,我们很多家长一开始就是规定方向的,孩子看上去是不盲目,有效率的,但是他丧失了自由生活,这就是聪明的家长和糊涂的家长最大的区别。我们有一个项目是在亲自营里会有这种项目,就是小手牵大手,小手牵大手是什么概念,几个流程,第一个流程是让家长牵着孩子的手,孩子戴上眼罩,家长牵着孩子走,冲过一片荆棘,这个时候孩子就会去不断的催家长,说你们怎么这么慢啊,你怎么这么慢啊,赶快牵着我,我要赢过其他小朋友,这个时候换一个流程,换一个流程就变成了家长去带领这,小朋友去牵家长的时候,小朋友才真正能感受到,说其实,我在前面牵手的人也是不容易的啊,这个时候然后再换过,我们紧接着第三个人再把它换过来,这个时候明显的能感觉到,家长跟孩子建立沟通,孩子在这个活动之后不再为跟家长有那么多的争吵,那么多的抱怨。
    沈竹:说的很好,我觉得真的是,孩子的时间真的是有限的,他每一阶段,每一阶段性格形成的时候,可能都对将来的成长有根深蒂固的作用,我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得小时候我们喜欢唱的《成长的烦恼》,那其中的一些孩子在家庭中共同的兄弟姐妹之前的磨砺,共同在游戏过程中的一些知识上,智慧上的促进,可能让我们觉得一个大家庭是多么的幸福,可能夏令营就是给我们每一个孩子都创造了这样一个大家庭,不知道看了我们的下午茶,您自己是不是能给自己的孩子选择了一个明明白白的夏令营呢,希望您通过我们的下午茶能有自己的收获,感谢您的收盘,也感谢各位关注我们的节目,我们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