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今日观察]心手相连 援手舟曲(2010.8.9)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0日 00: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今日观察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今日观察]>>


    甘肃舟曲发生特大泥石流灾害,各路救援疾驰灾区,舟曲堰塞体成功实施爆破。《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陈伟鸿):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舟曲,一座在我国的版图上默默无闻的县城,因为昨天凌晨的一场特大泥石流灾害,让全国人民关注和牵挂。大量的救援人员在进行紧急清淤的搜救,各项的救援工作也正在紧急的进行当中。现在舟曲的情况怎样了?当地的救援和百姓的生活面临着怎样的困难?大家关心的堰塞湖的问题是否得到了解决?今天的节目当中,我们将来关注受灾的舟曲。

    今天我们现场的两位评论员是马光远和张鸿。好了,节目一开始我们一块来听一听记者发自前方的最新报道。

    字幕:甘肃舟曲

    刘震(本台记者):这里是舟曲县下游的白龙江大桥,这座大桥在这次泥石流当中呢,完全被堵塞,现在的水大家可以看到,完全是在桥的上面流过。那么现在兰州军区工兵团的官兵呢,现在要对这座桥的部分桥面局部的爆破,来疏通这个水的流量。现在呢,工兵团的官兵正在安装炸药和电线巩固,这次进行的爆破一共是实施两个点,是桥的下游和这个桥的上游各有一个爆破点,我们请参谋长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次爆破的情况。

    邹骏良(兰州军区某部团参谋长):我们现在采取逐次爆破的方式,对桥面,部分堵塞物进行清除,刚才已经放了一炮,放了一炮整个水面又扩大了,马上要进行连续两炮,逐次起爆,先起爆下游,后起爆上游。

    今天上午8点20分,9点40分和10点20分,兰州军区某工兵团两个分队14人对堰塞体进行了三次爆破,并同时采用挖掘机清淤。舟曲县下游的堰塞体内的洪水成功下泄,爆破后,白龙江主干道水流加速,舟曲县淹没的街道水位明显下降。

    何清成(兰州军区某集团军军长):现在在河道上炸开了一道宽14米,纵深50米的一个通河渠道,保证了洪水和泥石流下泄。救援部队能够及时进入救灾区域,清除淤泥才能够很好地保证,两岸群众正常的生活和交通的顺畅。

    杜洋(中央电视台记者):现在的救援我感觉今天所有的武警部队和解放军官兵已经全面的铺开了,在这个比较重要形成重灾区的三眼峪这个地点,已经有大量的官兵在进行施救。今天可喜的是,已经有一名74岁的老人被困了34小时后救了出来,但是现在最大的困难是人工的挖掘,大型机械进不来,就是因为堰塞湖的湖水将道路已经淹没了。所以现在最关键的还是将堰塞湖的险情排除掉,道路能够通开,大型机械进来之后,机械化作业可以加快救援进程。

    主持人:好,谢谢我们的记者从前方带来的救援的最新工作进展,我相信舟曲的灾情牵动了所有人的心,我想我们的两位评论员呢,也是通过各自不同的途径,在关注着灾区救援工作的进展,张鸿,你这些天的关注集中在哪里?

    张鸿(财经评论员):除了利用广播电视这种媒体然后和前方的记者有这样的连线以外,我还觉得网络是一个非常好的一个互动的方式,而且今天认识了一个新的网友,他是当地舟曲的一个90后的学生,很多人都在关注他,他就不断地从,灾难发生的时候,不断地用手机拍下一些画面,然后上传到自己的微博上,更新微博,然后大家去关注,从这一个人的视角来看这个灾难到底进展到什么程度了。

    主持人:就颇有这个现场直播的感觉?

    张鸿:对,我拷下来几张照片,对,这一张,这一张是第一张,就是灾难已经发生了,然后停电,他们整个楼就用这一个蜡烛,就在这个微博,前一个微博,他还在谈着这个年轻人的一些感情的感慨,然后紧接着灾难就发生了。这是天已经亮了,他在等着救援队,他说救援什么时候开始,这个时候大家排队在等水,因为当地只有一个水龙头,当时只有一个水龙头可以接水,然后大家都在排队。接下来这是一个小学。

    主持人:也是受到了泥石流的侵袭啊。

    张鸿:对,他还有一张在里面拍的,就小学已经一楼、二楼都已经,水已经都漫了,就没法上课了。他当时很感慨,他说他见到了很多90后的这个武警官兵,然后这张照片看上去也非常温馨。

    主持人:对,现在这个救援官兵在现场也是让大家感觉到最亲切的一群人啊。

    张鸿:对,这是他们挖的一个方式,就是我们看到这种方式的时候,刚才画面已经也有了,你可能只能期待奇迹的发生。

    主持人:是。

    张鸿:幸好奇迹在发生着。这个是当地的很多年轻人都在报名加入到志愿者的这个行列里来。

    主持人:越来越多的人用自己的力量在关注着灾区?

    张鸿:对,这个就是相关的服务也在不断的展开,爱心电话免费可以打。

    主持人:对,我觉得这三个字是特别温暖人心啊,“免费打”。

    张鸿:对,所以从他这一个视角,我们既看到了整个救援在全面的展开,也看到了这个救援确实是非常难。

    张鸿:光远,你所看到的这个救援情况的最新进展是什么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