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交大昂立入股兴业证券始末 驳斥兰先德看守所来信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0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葛荣根 ○编辑 祝建华

  针对8月5日有媒体报道交大昂立前总裁兰先德看守所来信所述兴业证券股权事项,交大昂立今日公告澄清,自2007年12月兰先德被捕以来,公司共召开了三次年度股东大会和一次临时股东大会,这四次的股东大会议题中从未出现有关出让兴业证券股权的议案,也没有相应的决议内容。

  兰先德看守所来信内容

  那封据称是兰先德在看守所中写给上海市相关部门负责人的信是这样表述的:当年大众交通董事长杨国平曾决定购买兴业证券的发起人股份6000万股,由于暂时的资金困难,希望通过交大昂立先行购买,然后在短期内加价转让杨国平。后来由于股市低迷,这6000万股发起人股票也不可避免地出现了贬值。兰先德多次催促杨国平尽快按照承诺接手未果,遂决定由交大昂立自己持有这批股票。随着股票全流通的顺利实施,股票开始大涨,杨国平反过来开始多次催促,希望按照约定接手兴业证券的股票。按照兰先德的说法,由于曾经被戏弄和交大昂立的自身利益,他多次毅然坚定否决了这笔交易。

  兰先德为此怀疑受到了杨国平的暗算,言之凿凿地声称,“就在我入狱后不久,交大昂立竟然将低价出让这6000万股兴业证券发起人股票的决议提交股东大会审议,由于关联交易大股东没有表决权,股民在股东大会上投票否决了这次交易。”兰先德自称是在狱中看电视时看到这个消息的。

  交大昂立入股兴业证券来龙去脉

  昨天,刚开完交大昂立董事会的董事长杨国平和总经理朱敏骏等高管人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就目前交大昂立所持6760万股兴业证券的来龙去脉作出了详细的说明。

  1999年,兴业证券发起设立股份公司,当时公司总裁兰荣来到上海,找到大众交通董事长杨国平、复星实业董事长郭广昌、巴士股份总经理王立群和上海烟糖总经理葛俊杰等人,希望他们作为发起人入股。当时大众交通可认购6000万股,但因还有其他一些证券公司的股权要认购,因此只认购了2000万股。

  杨国平看好兴业证券,因此找到兰先德,希望交大昂立也入股。当时杨国平曾表示,投资兴业证券风险不大,如果将来觉得不好,再卖给大众交通也可以。在这种情况下,交大昂立以每股1.5元的价格购入兴业证券4000万股发起人股份,占兴业证券总股本的4.405%。由于兴业证券2007年9月和2008年12月先后实施增资扩股和送股,交大昂立所持股权增至6760万股,占兴业证券总股本的3.4899%。

  杨国平驳斥看守所来信内容

  杨国平强调,个人是不符合证券公司的股东资格的,不可能产生个人购买兴业证券股权的想法。因此兰先德说我个人想购买兴业证券的股权,但因当时资金困难而要求交大昂立先行购买,这是无中生有,或者就是兰先德理解错误。

  交大昂立入股后,由于证券市场低迷,兴业证券的股权不可避免地有所贬值。为此,兰先德和交大昂立党委书记王宗光曾一起找杨国平要求按原价接手兴业证券股权。当时杨国平考虑到大众交通是交大昂立的第二大股东,如果接盘构成关联交易,劝兰先德继续持有兴业证券,将来市场会好的。

  兰先德因很不看好兴业证券股权,另外也在找接盘的公司,并与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达成股权转让协议,但因后者未如期获得中国证监会的审批而终止股权转让协议。2007年4月25日,公司公告董事会决议,同意解除关于兴业证券股权转让的协议。

  杨国平表示,2007年12月,兰先德因个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捕至今,交大昂立第四届董事会从未审议过出让兴业证券股权之事,所谓股东大会否决低价转让议案不知从何谈起。上市公司的股东大会信息都是公开披露的,假的真不了。既然不曾有过这个股东大会,又何来电视新闻报道?兰先德又怎么可能看到所谓的电视新闻?而这个不存在的电视新闻却是兰先德写信的由头,这不能不让人对这封所谓的看守所来信的真实性产生怀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