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科技苑]驯化“水老虎”(2010.8.10)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0日 19: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科技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科技苑]>>


鳡鱼人工养,饵料有挑剔。

    鳡鱼是出了名的害鱼,它们性情凶猛,专以活鱼为食,外号叫“水老虎”,普通的养鱼人唯恐避之不及,可有些人偏偏要把它们养起来。

    夏小平是武汉市水产研究所的高级工程师,几年前就开始了鳡鱼人工养殖的研究和实践。和那些把鳡鱼看作害鱼的养殖户不同,他从一开始就发现了鳡鱼养殖的巨大商机。尽管鳡鱼体长,粗壮,嘴尖,专吃活鱼,可夏小平觉得,鳡鱼不仅生长速度快,营养价值高,而且它的肉还非常好吃,市场价格好。一条15斤以上的鳡鱼,批发价通常在每斤30元钱左右,整条至少能卖四、五百块钱,比一般的鱼可贵多了。

    虽然很有市场,但鳡鱼一直是野生的,数量很少。这几年,夏小平在鳡鱼的人工养殖上,不断地进行尝试和摸索,终于取得了突破,打响了名声。让许多原本不相信鳡鱼能够人工养殖的人都动了心,也想养一养这让人害怕的“水老虎”。不过,要想养好鳡鱼可并不轻松。

    鳡鱼原本生活在江河湖泊之中,野性很强,且一辈子都以活鱼为食,食量很大。要想人工养殖,吃的方面就有不少的讲究,像罗非鱼这种体型差异性较大的鱼,便不太适合喂给鳡鱼吃。因为罗非鱼是高体型的鱼,背高身短,而鳡鱼的嘴是尖尖的,口张开了也不大,很难把罗非鱼吞下去。

     

拉网分级,避免互残。

    在人工养殖的情况下,鳡鱼饱餐终日,生长得也比较快。不过,养了几个月以后,夏小平要通过拉网对鳡鱼进行大小分级。一般池塘养鱼都是同批进、同批出,没有在养殖的过程中进行分级的。这样做,是为了避免鳡鱼由于大小差异太大而造成的以大欺小、恃强凌弱的互相残杀现象。

    在鳡鱼养殖中,即使同样日龄的鳡鱼,体质强弱也有差别,摄食能力相差往往很大,有的天生身体强壮、胃口大,饵料鱼抢得多、吃得多,长得快。而有的鳡鱼身体弱小,能抢到吃到的饵料鱼少。时间长了,个体差异就越来越明显。本就生性凶猛的鳡鱼,在肚子饿的情况下,哪还管是不是同类,大的先就会把小的,或者弱的吃了,相互残食。所以,防止鳡鱼相互残食的办法,首先要保证饵料鱼充足。

    鳡鱼是中上层鱼,池中的饵料鱼够不够吃,可以通过日常巡塘来观察。如果饵料鱼一坨坨的,或者一块块的在池塘边上,数量不多,而且被鳡鱼围着吃,通常说明已经很明显地缺食了。这个时候,就需要赶紧投放一些活饵料鱼到池塘里。而另一个避免鳡鱼相互残食的方法就是——及时分塘。

   

  

改变食性,鳡鱼也吃保鲜鱼,经济!

    用活饵料鱼养殖鳡鱼虽然好,但有的地方没有那么多活饵料鱼可以提供,如果想要把鳡鱼养殖推广到全国各地,就必须想办法改变鳡鱼的食性。直接改喂人工饵料肯定是不行的,“水老虎”跟陆地上的老虎一样,都是吃肉长大的,而人工饵料的主要成分是麸皮、豆饼、大麦、玉米和鱼粉等,这就好像给老虎喂粮食,它肯定不吃,需要想办法找到一种既能满足鳡鱼对肉食的需求,又来源方便,价格低廉的饵料。

    让吃荤的鳡鱼改吃素不太可能,那么能不能用冰鲜鱼来代替活鱼呢?冰鲜鱼的营养和味道跟活鱼差不多,而且价格便宜,在市场上容易买到。不过,吃惯了活鱼的鳡鱼是根本不理会投喂的冰鲜鱼的,这就需要从小开始驯化它们了。但是,刚从卵孵化出来不久时的小鳡鱼是不适合驯化的,因为鳡鱼从孵化出来不久到体长三四厘米以前,吃的都是那些个体非常小的浮游动物,这个时候它们连活鱼都不能吃,更谈不上吃冰鲜鱼了。

     

鳡鱼驯化后移塘有讲究。

    在驯化池集中驯养的时候,鳡鱼都是生活在网箱里,相对集中,到了投饵的时间,只要一投放冰鲜鱼,它们很快就会赶过来。转移到池塘以后,再没有网箱限制它们的活动范围,生性好动的小鳡鱼就可以到处撒欢儿乱跑了,池塘又是一个新环境,它们再也找不到原来吃冰鲜鱼的地方了。所以,得想办法让小鳡鱼在池塘里再次养成定时定点的摄食习惯。

    小鳡鱼转到池塘后的头几天,要给它们限定一个活动范围,围网的面积不大,小鳡鱼只能在围网里面活动、吃冰鲜鱼。几天后,小鳡鱼就会习惯在池塘的固定地点吃食了,这时候再把围网拆掉。以后每到喂食的时候,鳡鱼即使游得再远,只要水面有动静,它们都会赶到固定的饵料场去吃冰鲜鱼。

    更多资讯编辑短信FT发送到10663355订阅《科技苑》手机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