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真跌还是假摔 中国股市能够承受77点大跌吗?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1日 08: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成都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暴跌77点 真跌还是假摔?

  大盘自2319点以来的上涨在昨日遭遇空头猛烈反扑。借光大银行申购及7月宏观数据将出炉的契机,空头大幅杀跌77.26点,沪指一路跳水连破5日和10日线,最低探至2594.34点,收于2595.27点。这是大盘近10个交易日中首次收盘于2600点之下。什么原因导致了大盘大跌?大跌是本次反弹真的结束了还是上涨中的"假摔"?

  盘面

  前期领涨板块昨日领跌

  昨日两市微幅高开,盘中冲高至2675点,10点后逐波下滑,上午收盘时沪指下跌了近50点。午后继续震荡下行,尾盘放量跳水,沪指跌破2600点整数关口,最低探至2594.34点,收盘于次低点2595.27点,跌幅2.89%。深成指报收10715.4点,跌302.02点,跌幅2.74%。两市累计成交2485.5亿元,与周一大致持平,市场并未出现恐慌性放量杀跌局面。

  个股普跌,两市昨日下跌的个股接近1800只,近400家跌幅超过5%,上涨个股不足200只,前期领涨的板块个股昨日领跌。如前期强势板块木业家具昨日大跌4.67%,位居跌幅首位;民航机场、农牧饲渔等近期走势不错的板块跌幅均超过4%;造纸印刷、电器等板块跌幅大于3%。而跌幅超过8%的个股,无一不是近期表现出色的,如航天长峰、太化股份在7月中的涨幅都超过30%。前期丰厚的获利盘让持股者愿意在昨日急跌时抛出手中筹码。另外银行股也明显拖累指数,受农业银行"绿鞋"到期影响,银行板块平均下跌2.29%。

  虽然市场大跌,但盘中仍不乏炒作资金的活跃身影。昨日上市新股赣锋锂业开盘就是接近200%的上涨,收盘涨幅仍达到185.99%;另两只新股天业通联和益生股份的涨幅也在50%以上。

  原因

  担忧数据差于预期是导火线

  "光大银行申购以及7月份经济数据即将披露,导致了昨日大盘的下跌。"广州万隆凌学文认为,"7月份CPI预期进一步攀升至3.2%-3.3%。需要提醒的是,通胀预期的强化可能引发政策紧缩压力,从而对市场心理造成一定打击。"

  市场人士表示,7月各主要经济数据将在本周陆续公布,这将成为左右蓝筹股并进一步影响大盘走势的重要因素。之前公布的PMI跌至51.2点,为过去17个月以来的低位。作为一个先行指标,PMI指数的走低已让市场对即将公布的工业生产、投资以及出口等数据不理想有所预期。好在市场之前对宏观经济调结构、GDP增速逐季下滑有了比较充分的消化,因此今日公布的数据只要不比预期差太多,市场就有望平稳接受。

  九鼎德盛肖玉航则认为经济数据等只是原因之一,前期大盘连续上涨后积累的获利盘以及2700点一带的套牢筹码也是市场回调的原因。"黑色星期二实际上是技术面与基本面共振所引发的,技术上的超买与顶背离;基本面上新股泡沫化发行与高开盘、宏观经济数据中CPI可能继续上行等都构成了周二重挫的重要因素。"

  真跌

  数据超预期或终结反弹

  连续上涨的步伐昨日受阻,上证指数接近80点的下跌,最终收出一根大阴线。尤其令市场担忧的是今日公布的经济数据,谨慎的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大盘连续冲高未果,市场的反弹步伐或将就此终结。

  技术面

  均线失守引发中短期调整

  谨慎的分析师首先从技术上分析了市场的走势,广发证券认为,昨日股指全天呈单边下跌的走势,两市双双击穿5、10日均线,两均线即将死叉并对股指形成反压。前期的普涨使股指的超跌得到有效的修复,股指其实重新具备了调整动力。加之在市场已有较大获利回吐压力的情况下,投资者持股心态发生松动。此外,虽然上证指数距半年线尚有一定差距,但深成指两攻半年线受阻,重要中期均线无法突破也是股指掉头向下的重要原因。由于中长期均线均处于下行状态,股指的中长期弱势较为明显,短期均线的击穿意味着股指的调整仍将延续。大跌之后虽不排除短线有盘中反弹机会,但中短期的调整难以避免。

  "后市还有调整空间。"芙浪特投资认为,上证指数在逼近2700点时选择大幅杀跌,显示2700点对股指起着较大的压制作用。昨日两市股指均击穿5日均线收出光脚长阴,成交量较上一交易日有所放大。由此,大盘后市仍有调整空间。九鼎德盛也表示,从市场轨迹来看,由于再次失守了关键点位2639点且收盘于2600点之下,预计短期调整压力偏大,操作上应以防范风险为主。

  基本面

  数据不乐观后市还有一跌

  技术上积累的调整压力昨日开始释放,而基本面上的预期改变则是市场更为担心的因素。国信证券策略分析师黄学军认为,昨日大幅回调可能是受今日宏观经济数据公布的影响。黄学军预测七月CPI同比增速可能在3.3%-3.5%之间,价格上涨担忧仍在,货币政策能否持续放松也因此遭到怀疑,这些因素都对昨天的盘面构成回调压力。

  此外,市场还担心宏观经济政策将在数据出炉后发生调整。昨日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7月份劲升10.3%,反映房地产调控并未收到成效,令市场担心管理层可能会出台更为严厉的调控政策。与此同时,海关总署公布的7月份贸易数据反映出口动力依然强劲,但内需已急剧下降,这令市场对于经济前景的担忧加剧。招商银行更预计7月份CPI同比将上涨3.6%。国元证券认为,昨日才开始的这轮调整,至少会到8月中旬才可能出现一个良性的结果。

  假摔

  大跌为假摔行情并未结束

  看多的分析人士认为,大盘在2630-2687点一线有两个平台堆积了套牢筹码,也就是5月期间的交易筹码,而要突破这个区域,是需要时间与空间的,目前就是为了消耗这些筹码。因此,昨日的大跌只是大盘为突破此区域的一次假摔,不会改变行情的上升趋势。

  压力释放

  未改反弹趋势

  业内人士指出,昨日的回落主要是受今日经济数据公布的影响,不过盘面显示出,市场的抛压并不沉重,一是因为跌幅居前的个股,跌幅不大,说明恐慌性抛盘并不重;二是因为大盘短线仍然存在着兴奋点,比如生物制药概念股、新股等,这些因素的重叠,就意味着市场固然有经济数据预期不佳的信息困扰,但也有兴奋点的支撑,至少可以聚集市场人气。

  世华财讯认为,由于前期连续上涨累积的获利盘压力相对较大,同时昨日作为宏观经济数据公布前的交易日,时间窗口效应相对显著,因此,大盘昨日选择震荡下跌也在情理之中。因此,就整体而言,随着下跌对获利盘压力的释放,市场修复性反弹的趋势仍然有望延续,短时的下跌并未改变大盘的反弹趋势。

  抓住今日低点建仓生物医药板块

  虽然大盘反弹趋势没有改变,但是短线继续震荡调整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从昨日光头光脚的长阴可以看出,今日早盘依然有继续下探的要求,多空双方有望在2570-2580点一线展开争夺,盘中震荡将有可能加剧,而短期超跌反弹有望在2550点一线出现,操作上可以逢股指探至2550-2570点一线适度建仓。

  广州万隆分析师认为,尽管昨日指数大幅下跌,但是今日应该是逢低买入的机会:其一,近期市场最大的利空就是CPI可能较高。但在逼空行情的背景下,这样的利空打击,应该是投资者买入的机会;其二,近期政策面是支持大盘上升的。上周五银监会大幅提高保险资金入市比例,就是最好的证明;其三,近期个股相当活跃,说明市场获利机会还是比较多的。当然,今日如果建仓,选股非常重要,投资者可以关注生物医药板块和振兴规划板块。

  大跌并非系统风险降临

  昨日沪指大跌77点。见到如此大跌,投资者难免心慌,开始担心大盘重新步入熊途。但是从目前情况来看,这种担心没有必要,毕竟现在还没看见市场系统风险出现的迹象。

  自2319点上涨以来,大盘一直没有出现像样的调整,期间获利筹码十分丰厚,一旦市场出现回调,自然单日的杀跌速度和幅度都会比较猛。昨日出现的大跌很多人认为与即将公布的7月份宏观经济数据有关,按照一些市场机构预测:7月份CPI同比将超过警戒线,甚至最高达到3.5%,导致央行加息。其实完全没有必要担心。首先,7月的PMI数据不佳,经济增速放缓趋势未改变,这使得加息没有多大支撑理由。其次,国家发改委8月9日给出了"定心丸 "--"当前中国的价格运行基本稳定,对实现全年通胀控制在3%的目标更加具有信心。"最后,近段时间农副产品价格上涨,可持续性有待观察。从这些情况来看,目前市场并未暴露在系统风险中。

  若是以技术分析角度来看,指数从2319点上涨至2681点,最大涨幅为362点,那么按照半分位来看,技术回档应在2500点附近得到企稳。若是再把突破30日、60日均线之后,大盘一直没有回试其支撑来看,目前60日均线位于2550点,30日均线位于2524点,且都出现了掉头向上的迹象。自然,回档的区域应在2500点至2550点之间。如今已跌穿2600点,其向下最大空间不过100点,因而投资者没有必要惊慌失措,反而应对优质股票采取越跌越买的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