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美报刊文章揭秘华尔街神话基金的赚钱之道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1日 16: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社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美国《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络版8月9日刊登该报专栏作家布雷特·阿伦兹撰写的文章,题为《揭秘华尔街神话基金的赚钱之道》,摘编如下:

  布鲁斯·伯科威茨做了共同基金经理们告诫你不要做的所有的事。大部分基金公司会说,你无法准确地把握市场时机。他做到了。他们会说,你不应该把大量现金放在一只股票基金中。他放了。他们会说,你绝对不要把太多的钱投到少数几只股票里。他也投了。

  毫无疑问,总有一天伯科威茨也会像别人一样失败。不过目前为止,在他的费尔霍姆基金成立的头10年中,这只基金令大部分华尔街公司都羞愧得无地自容。据利珀公司说,费尔霍姆基金的平均年回报率约为13%。也就是说,如果最初投资1万美元的话,现在能获得约3.5万美元。这只基金是过去10年中表现最佳的基金。今年以来,费尔霍姆股价又涨了10%,而标准普尔500指数则仅涨了约2%。

  晨星公司说,费尔霍姆是今年卖出最快的国内股票基金。据金融研究公司估计,今年以来,投资者已经向该基金投入了约30亿美元,总资产达到了近150亿美元。华尔街其他公司的表现又如何呢?同期,美国投资者实际上从其他股票基金中撤出了数十亿美元资金。

  更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伯科威茨恰恰是在1999年,也就是90年代的大泡沫接近顶峰的时候推出了费尔霍姆基金。当时正是两种传说的全胜时期:一个是股市总是表现出众,一个是你无法战胜市场,所以你应该停止努力,干脆向指数基金屈服。此后的10年将这两个传说都埋葬掉了。

  晨星公司分析师布林解释说,和另外一位知名的逆向投资家巴菲特一样,伯科威茨也喜欢在自己看好的少数几只股票上押大注。他会在买进之前,对这些股票进行严格的压力测试。与巴菲特不同的是,他乐于不断地变换持股。在准确判断时机的情况下,他在两年前能源股接近高点时卖出,在大部分低迷时间坚守抗跌股,去年买进了金融股。布林说,他对投资组合进行了3、4次重大调整。

  有人可能想说伯科威茨非常幸运,他的一些调整时机肯定暗示了他有如神助。但这不仅是运气的问题。近期哈佛商学院的科恩、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的波尔克以及高盛的锡利发表了一份研究报告《最好的想法》,发现了支持伯科威茨向较少股票大量押注策略的证据,这与基金公司推行的传统智慧截然相反。简言之,好的基金经理确实会选择正确的股票。他们最信赖的股票也就是他们主要持有的股票,这些股票表现优异的几率很高。

  问题是基金行业决定了基金经理的投资组合中其余部分是垃圾股,所以他们的基金看起来跟其他人的一样,这样更容易销售。

  目前费尔霍姆的投资组合看起来都错了,至少根据传统智慧判断是这样。伯科威茨把近三分之二的资金都投在仅10只股票上,其中多数对于主流投资者来说还是听起来相当“高风险”的股票。许多是严重受创的金融股,主要包括美国国际集团、花旗集团、美国银行、债券发行机构MBIA、共同发展房地产公司以及佛罗里达地产股圣乔公司。他基金中的15%为现金。

  他的这些押注是对的还是错的,显然还需要观察。尽管这些股票看起来风险很高,但伯科威茨是逆势买入的。很明显他认为这些股票买得很便宜,任何可能出现的涨幅都将超过跌幅。有几次他真的获得了额外收入。像花旗集团等一些股票,被认为股价将进一步下跌的投机客大举卖空,当伯科威茨及其基金开始买入的时候,推高了股价,这无疑会使一些投机客面临挟仓的局面,如果这些投机客被迫买回股票以回补他们的头寸,这将进一步推升股价,这才是双赢。

  结果很难量化。即使这近来帮助了费尔霍姆,也不能持久。伯科威茨是杰出的投资者,但他也可能在某一点上犯错误,而人类总有这样的倾向。虽然人们认为希布纳(CGM精选基金)、尼格伦(奥克马克基金)和米勒(Legg Mason价值基金)等最后一批“超级投资者”都神乎其神,但投资者却花了很大的代价发现其实不然。这些人每人都有表现优异的辉煌时刻,但最后却惨败而归。投资者在大好时期涌入基金,认为他们终于找到了需要的唯一一支基金,最后却以卖出告终。

  那关键是什么?任何投资费尔霍姆的人都想知道他们持有什么,但为大涨大跌作好准备吧。费尔霍姆确实是值得拥有的好基金,但它只能作为投资组合的一部分,没人是无所不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