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李稻英:CPI3.3%涨幅不必过度担心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2日 08: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第一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第一时间]>>

专题:2010经济运行数据


  另外引起很多人关注的是,CPI上涨3.3%的数字也创下了21个月来新高。这个新高是怎么产生的呢?我们该不该为今后几个月的物价担心呢?来看报道。 

  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对7月份物价指数上涨进行了解释。CPI同比上涨3.3个百分点中,2.2个百分点是翘尾因素,1.1个百分点是新涨价因素。”

  盛来运分析,新涨价因素主要是由食品价格上涨带动的。全国从南到北天气多变,洪涝灾害严重,造成蔬菜特别是叶类蔬菜价格涨幅较大。统计显示,7月份鲜菜价格同比上涨了22.3%。就拿老百姓菜篮子里常见的白菜和猪肉来说:50个城市每公斤大白菜平均售价从6月下旬的22.24元涨到7月下旬的2.84元。  

  猪肉价格上涨明显。50个城市每公斤猪肉后臀尖平均售价从6月下旬的18.14元涨到7月下旬的20.84元。蔬菜肉类涨价结果是直接推动了7月食品价格同比上涨6.8%,并且拉动CPI上涨2.3个百分点。而占据了CPI三分之一权重的食品类价格的上涨,对新涨价因素的拉动超过75%。此前,人们对于物价上涨担心主要来自投资拉动过猛或者货币供应过大,但是专家表示,7月份的情况恰恰不是这种情况。是异常的天气,带来了物价的异常波动。因为这个数字本身反映的是农产品价格涨得比较快,反映的是原材料价格也涨得比较快,反映的是劳动工资成本的提高,这三个因素严格意义上讲,和我们的需求没关系,它不是说我们宏观经济的总需求在膨胀,带来了物价上涨。

  李稻葵表示,预期8月份物价还有可能习惯性上涨,但是预计会全年平均保持在2.9%的增长幅度,应该不会超过全年3%的调控目标。支持这一说法的还有一个依据是,中国粮食已经连续六年丰收,今年夏粮获得新中国历史第三好收成。粮食库存充裕,从供给上看并不支持粮价大幅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