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社科院专家:我国现行税收体制无法实现"劫富济贫"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2日 13: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年来,中国居民收入差距已经超过基尼系数标志的警戒“红线”,由此带来的诸多问题正日益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

  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城乡居民之间收入差距维持在3.3倍左右,10%的最高收入户与10%的最低收入户人均收入相差20多倍。与此同时,我国针对富人征收的税种(如物业税、遗产税等)也迟迟未出台。

  关于包括个税改革在内的收入分配改革已经箭在弦上。近期中央一系列涉及收入分配话题的密集表态,或促进收入分配改革早日步入实质进程。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高培勇在接受南方日报专访时表示,政府调节贫富差距,重要的是要建机制、构渠道。在当前的中国,这种机制和渠道的首选,应当是税收制度。

  □高培勇

  1997年入选北京市“百人工程”。1998年入选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和人事部”百千万人才工程计划”,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高培勇曾多次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领导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作税法专题讲座和公共财政理论专题讲座。参与新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方案(草案)起草。近日受邀到广州为省政府、各厅局干部讲授税收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