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工薪族热议“自保”养老 养老靠储蓄靠得住吗?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2日 15: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7月份,CPI再次冲上3%的通胀警戒线,同比涨幅达到3.3%,通胀预期与现实之间距离渐行渐近。 近日,先是某学者提出的“一千万才够养老”的言论惊得上班族心跳加速,又有社科院社保研究中心主任提出“中国养老金目前‘空账’规模大约为1.3万亿”,挑动了职场人的神经。在一些理财论坛网上,如何“自保”养老成为热议的话题。

  回老家缴养老险不可行

  随着计划生育和老龄化效果逐步显现,我国未富先老的现实已经摆在了所有人的面前,这样的情况使得个人账户“不堪重负”。面对着巨大的现实养老压力,许多上班族不得不筹划“自保”。

  在口碑理财网论坛上,网友“xuanzi”发言说,公司按照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的标准发放现钱,然后自己回老家再按照失业者身份上养老和医疗保险,退休后回老家养老,可谓是一举两得。此种做法颇受在一线城市工作的上班族认同——因为工作城市生活成本过高,而老家成本较低。但一位人力资源经理告诉记者,这种办法在操作上比较困难,而且与现行劳动法相悖,一些大公司不会配合员工做这种违规的事情。

  那么“少交养老保险,改做个人自行投资”行不行呢?在讨论中,也有网友持这种观点。有资深理财背景的一位网友很快否定了这个观点并表示,中国的基本养老金投资运营政策,是选择风险较小、收益相对稳定的投资品种。自行投资操作具有较大难度,还有蚀本的风险。而且大部分人缺乏合理规划资产配置的意识,一旦改为自行支配,很可能被挪为他用,失去了本应有的保障意义。

  不怕工资少 就怕不理财

  怎么才能有效地“自保”呢?多数网友比较认可“同时准备其他种类养老金”。即在不改变现有的缴纳养老保险的同时,配合其他的形式,如商业养老金、储蓄和投资等,以应对未来的庞大开支。

  理财规划师唐洁告诉记者,按照经济运行的规律,每8年一个金融波动,每20年是一个金融周期。如果个人或者一个家庭细心经营的话,一生中总会赶上几次机会,到时想不富都难。根据国际上金融机构连续68年的监测,一个人一生80%以上的财富来自正确的资产配置而不是工资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