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多重因素重压大盘 沪指尾盘跳水跌32点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2日 16: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欧美股市暴跌,周四A股市场也未能独善其身,主要股指收跌逾1%。盘中地产板块继续逞强,带领大盘走出低谷,并将早盘的跳空缺口回补。但因美元大涨、国际原油暴跌,煤炭、石油、有色等资源类板块明显承压,股指上涨发力,尾盘再现跳水,2600点及2590点失守,20日线也被击穿。我们认为,沪指收出墓碑线,短线反抽告与段落,明日早盘若不能重新回到2585点上方,大盘或将继续向下寻找支撑。而传说中的头肩底右肩能否成功构筑,需密切留意5周线、2525—2550点、以及2500点支撑的有效性。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市报2575.48点,下跌1.21%;深证成指收市报10680.0点,下跌1.17%。沪市成交为973.5亿;深市成交为945.6亿,两市合计成交1919.1亿,成交同比微幅放大。

  今日影响股市下跌因素:

  1、外围股市大幅下挫拖累A股

  上海证券分析师周斌峰表示,影响今日市场的最大因素是隔夜外围股市的大幅下挫,A股市场今日追随外围股市再次出现探底走势。昨日大盘指数体现出的反弹乏力特征,也反映了市场的谨慎心理,预计市场的调整短期难以结束。

  不过,周斌峰表示,股指连续大幅下跌的要素尚不具备。目前A股市场尚处于可上可下的阶段,多空均具有搏弈的力量,预计后期市场顺势回调,震荡整固概率较大,操作上参照上证综指2550点得失。

  2、地产银行两大权重后劲不足

  从两大权重板块的两极走势来看,一方面,在全球经济放缓渐浓的背景下,地产板块凭借业绩优势连续逞强,但今日明显有些力不从心,龙头品种的冲高回落,打压了投资者追高的热情,单从技术走势来看,后市继续逞强的动力略显不足。此外,随着地产新政效果的逐步显现,下半年来看地产股的业绩预期不乐观另一方面银行最近新闻不断,有统计显示,银信新规或断掉银行200亿财路。同时,各行融资逐步付诸于实践,对市场情绪产生负面影响,今日以工商银行、浦发银行(600000)、中国石化(600028)、中国石油(601857)等重心下移明显,且逐步远离均线系统,对后市大盘拖累明显。

  3、流动性收紧预期打击市场情绪

  流动性方面,本周虽然有光大银行申购,但央行公开市场仍坚持大比例回笼。据统计,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为920亿元,1年期央票的330亿元后,3年期央票发行量860亿元,同时91天期正回购400亿元,合计1590元,净回笼670亿元,力度较上周加大,央行在公开市场实现连续四周净回笼操作。

  4、期指即将交割市场波动较大

  技术上看,下周期指主力合约即将交割,今日8月合约波动相对较大,上攻过程中明显受阻短期均线,接连收出十字星。先于现货上窜下跳,对股指当日走势形成一定的暗示。

  政策消息面上,主要有保险资金投资股票和基金比例提高至25%、光大银行中签率为3.63%、中信银行(601998)拟A+H配股融资不超260亿、白酒企业上半年业绩增势不减、融资净买入额近7个交易日缩水九成、央行公开市场实现连续四周净回笼,以及经济前景堪忧导致欧美股市暴跌、国际油价跌至78美元水平等,整体内外消息面压力明显,场内观望气氛未见改观。

  盘口显示,今日早盘,受隔夜欧美股市大跌影响,沪深两市股指大幅低开,沪指开盘失守2600点及2590点,直逼5周均线。但股指在低位持续时间不长,在地产、酿酒、电子信息等板块反复拉动下,主要股指震荡回升,并先后翻红,将早盘的跳空缺口完全回补。无奈煤炭、石油等权重板块表现十分羸弱,在萎靡的成交之下,大盘掉头下挫。午后,沪指围绕2590点窄幅波动,量能继续萎缩。而中小板综合指数相对活跃,再度成功翻红。可惜尾盘股指再现跳水,沪指第二次考验5周线支撑,最终收出墓碑线。

  市场热点明显缺乏持续性,而做空的板块家数逐渐增多。具体来看,地产、酿酒、电子信息等少数板块在业绩及消息面利好的推动下盘中多数时间逆势逞强,与之相关的物联网、深圳本地(地产股居多)等表现相对活跃。此外,随着全球经济增速放缓预期明显,市场避险情绪升温,黄金股表现也逆势收涨。而泛消费板块分化加大,酿酒、电器相对活跃与酒店旅游、商业百货、食品等萎靡不振形成鲜明对比。此外,煤炭、石油、钢铁、水泥、有色、金融等权重板块的弱势调整,整体跌幅超过1%,对股指拖累也十分明显。

  个股方面,八成个股收跌,非ST个股跌停仅有1只。今日上市的N韩照、N达刚、N乐视网(300104)等3只新股虽然收盘均有不错涨幅,但多数出现高开低走的态势。近期创业板接二连三的有近13只个股登陆,创业板迎发行小高潮,或对单只个股的涨幅形成抑制。权重指标股方面,多数走势低迷,农业银行命悬一线,“两桶油”和工商银行合计拖累沪指下跌7.13点,占沪指跌幅的逾两成。

  此外,今日沪指在回补早盘的缺口后对2590点进行了反复的争夺,尾盘放量跳水,关键点位先后失守。从15分钟图上看,大跌之后,沪指呈现出下跌三角形的整理,今日尾盘出现明显的破位,收出墓碑线,明日早盘若不能重新回到2585点上方,大盘将继续向下寻找支撑。传闻中的头肩底右肩构筑进入关键时期,能够成功关注5周线、2525—2550点,以及2500点支撑的有效性。而向上关注2585—2590点,以及各条均线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