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致富经]多人登门拜访背后的财富真相(2010.8.12)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2日 23: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致富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致富经》官网

>>>更多精彩致富案例

    在海南省三亚市,一个台湾商人闯出了响当当的名号,当地渔民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更具传奇色彩的是,这个台湾商人还有一个特别的本事,近年来很多到海南做育苗生意的人,上了海南岛做的第一件要紧的事就是去登门拜访他。

    林武燕:台湾老蔡,一般这里人哪里的鱼塘都认识他。

    林亚炳:都知道,不但是铁路港,海南、广东一带都知道老蔡。

    林丽平:就是来做生意的,搞孵化的,过来第一也是去找他们多。

    当地渔民把那个富有传奇色彩的台湾商人亲近地叫做台湾老蔡。在海南众多的育苗企业中,台湾老蔡的规模不是最大的,实力也不是最强的,可是为什么众多做育苗生意的人到了三亚都得先忙着登门拜访台湾老蔡呢?其中的玄机就在于老蔡有一种神秘的鱼,谁经过他的点拨,谁就有可能得到惊人的财富回报。

    那么,台湾老蔡到底是怎样的一个人,他的背后又有着怎样的财富传奇呢?

    在记者到达海南三亚的第二天,多家媒体轮番报道着同一个新闻,台风康森正在直逼三亚而来。在三亚市榆林港的外海海域,渔民都在忙着把外海的鱼排拖进避风港内,老蔡也正在忙这个事儿。

    记者:这两个慢慢拉是吗?

    蔡江赐:慢慢,不能拉快,一拉快,拉快,网箱一拉快,网就漂起来,鱼就浮在水面上会伤到,会死掉。

    我们就是在这样的场景下见到了台湾老蔡——蔡江赐。看着他那和普通渔民一样的身手,我们无论如何也不能把他和传言中那个被同行争相拜见,富有传奇色彩的人物联系在一起。

    就在老蔡把鱼排托运到避风港当天,台风来了。没想到台风过后,老蔡不经意间显露出了他异于常人的传奇本色。

    台风康森袭击三亚后,我们跟着老蔡来到了他的养殖场,前一天还是干净规整的养殖场已经变得一片狼藉。这样的情况让养殖场里的老员工非常震惊。

    王刘珠:给这个老板打工七八年了,都没有看到这样的台风,这房子一下子打翻,一下子都打翻到那个塘里面,所有的东西房子都,你看都打翻了好几个。

    台风康森登陆时中心风力超过了12级,老蔡养殖场的屋顶都被吹翻了,重重地砸在鱼塘里,再加上电力设备也被摧毁,给鱼提供养分的氧气机长时间不能运转,养殖场里的鱼基本上保不住了。

    记者:这里面原来养的鱼有多少?

    蔡江赐:几十万条。

    记者:价值呢?

    蔡江赐:价值应该超过200万。

    除了这个养殖场,老蔡另外还有四个养殖场和海上的鱼排,现在我们还不知道其他地方的情况。仅仅看着眼前的惨状,养殖场的工人们心情都很沉闷,然而老蔡不仅面不改色,他的话也让我们非常意外。

    蔡江赐:已经习惯了,就看怎么挽回点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