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今日观察]宏观数据热点透视(2010.8.11)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2日 00: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今日观察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今日观察]>>

专题:2010经济运行数据


    宏观数据热点透视
   
    解说:七月宏观经济运行数据火热出炉,诸多重要数据如何解读?著名经济学家成思危走进演播室,点评数据,研判大市。《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史小诺):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在今天上午,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七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我国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的增长,其中老百姓所关心的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是上涨了3.3%,创下了年内的新高,工业品出厂价格涨幅回落,那么怎样解读这些宏观经济数据所透露出来的新的信息?居民消费价格上涨是否意味着通胀反弹压力的加大?未来中国经济的走势又将会怎样?今天我们将会就此展开评论。

    今天演播室请到的是著名的经济学家成思危先生,还有我们的评论员张鸿。首先我们一起来看一下刚刚出炉的主要的经济数据。
   
    解说:7月经济数据今天出炉,来看国民经济主要指标数据。

    1—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比上半年回落0.6个百分点。

    1—7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119866亿元,同比增长24.9%,比上半年回落0.6个百分点。

    盛来运(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有一个非常好的现象,就是说民间的投资它在政府政策的一种带动下,民间的投资有启动的迹象。那么7月份,民间投资的增长率是31.9%,比城镇固定资产投资高出7个百分点。

    解说:1—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4922亿元,同比增长18.2%,与上半年增速持平。

    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3%,八大类商品价格六涨两降,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6.8%。

    盛来运:那么分析7月份CPI上涨的原因,我们觉得主要是这两个方面,一个还是受去年后期价格翘尾因素的影响,那么另外一点,一个百分点是由于新涨价因素引起的。

    解说:7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4.8%,涨幅比6月份回落1.6个百分点。

    海关总署昨天发布数据,7月份,我国进出口值达2623.1亿美元,同比增长30.8%,其中,出口达1455.2亿美元,增长38.1%。外贸出口值及进出口总值创下金融危机以来的月度新高,是2008年7月以来的最好记录。

    CPI上涨,贸易顺差扩大,该如何看待这些数据的新变化?
   
    主持人:好的,刚刚是我们通过一个片子了解了很多的宏观经济数据,那么对于这些数据当中两位最关心什么?从这些数据当中我们从它的背后能够解读怎样的信息?我们想听听成老的观点。

    成思危(著名经济学家):我总的看法,今年总的形势是向着宏观调控的方向发展,但是现在看来这个现象我用四句话来概括,第一,就是投资增速,逐渐放缓;第二,就是消费拉动现在起色不大;第三,就是这个外贸的情况逐步回升;第四,就是对通货膨胀不能放松警惕。我觉得实际上我们今年是个调整之年,但是你又不可能刹车刹得太快,因为你这个原来投资的项目,你还得继续让它投资,对吧,另外经济也不可能一下子刹太快,它受很大影响,所以我们说要缓慢地去降低这个经济发展的速度。但是我认为投资的这个问题,还没有很好的处理好,尽管是逐步减缓了,但是我们从数据来看,还有24.9亿到7月份,比去年30.1%是下降了,但是总体还处在比较高位,那我们再仔细分析一下的话,今年上半年的12万亿投资里,中央就有9000多亿投资,地方占了11万亿,这就说明在一些地方可能对于利用投资拉动GDP还是比较看得更重要,所以在这种情况底下,我认为这个虽然是逐步的回落,但是可能还要进一步的去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认真考虑投资的效益。

    那么从今年上半年这个消费的情况来看,基本是持平,为什么?就是因为老百姓的购买力,他还没有能够得到比较大的提高。那么另外一方面原因,是大家敢消费,就是感觉你的社会保障体系啊,养老啊,这个子女就学啊等等这些问题,那么社会保障体系加强了,他才敢消费。还有一个要让他愿意消费,因为现在居民来说,大部分生活必需品,家用电器都有了,所以要有新的经济增长点让他愿意消费,所以现在看消费,尽管我们提出来要消费转变,消费拉动经济,但从今年1—7月份数据看,恐怕主要还是投资的拉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