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科技苑]滑子菇生长的三次提速(2010.8.13)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3日 20: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科技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科技苑]>>


第一次提速:调节温度,跨越滑子菇的休眠期。

    滑子菇,也叫滑子蘑,因其表面会分泌一层滑滑的黏液,所以得名。在辽宁省岫岩县,当地的传统做法是每年2月份接种,9月份开始出菇,中间的管理期长达200多天。可是这个夏天,一个叫马俊生的种菇大户,通过三次提速,居然把滑子菇的管理期缩短到了73天。

    每天清晨6点钟,马俊生的工人就开始了当天的第一次采收。6月下旬开始出菇的这批菌棒可以采收到7月底,因为菇蕾萌发的速度很快,所以工人们一天要采三遍蘑菇。而此时,周边的农户大棚里,所有的菌盘还都只是黄灿灿的一片,见不到半个菇蕾。物以稀为贵,这个时候采收到的滑子菇无疑能卖上个好价钱。

    滑子菇是低温接种低温出菇的菌种。当气温超过25度,菌丝就开始进入休眠期,这是滑子菇独特的生理习性。辽宁省岫岩县是我国滑子菇的主产地之一,每年2月份气温回升到零上4、5度时,当地农户们开始接种,菌丝经过3个多月的生长,5月中旬达到生理成熟。这时的气温已经升高到25度左右,于是菌丝开始分泌蜡质,在培养料的表面形成一层蜡膜,把自己紧紧包裹起来,用休眠的方式来度过6~8月这一段高温期。菌丝休眠的这三个月对种菇的农户们来说,不但颗粒无收,而且管理起来也相当费心,因为面对7、8月份当地可能高达34~35度的高温,菌丝依然面临着烧菌的危险。

     

第二次提速:四招结合,将发菌期缩短到60天。

    尽管有效的控制了温度,可是按照传统的种植方法,在开始休眠之前,滑子菇的菌丝发菌还需要115天。马俊生觉得这个周期也太长了,于是决定再次提速,通过四招把发菌期给缩短到60天。

    要想缩短滑子菇的发菌期,就得要加快菌丝的生长速度,同时还要控制住杂菌的生长。马俊生首先把种菇的培养料变成了发酵料,而不是传统的半熟料。传统的半熟料栽培,是先给培养料拌上水,然后把拌了水的料放到锅里去蒸,蒸两个小时以后倒出来,放凉了再制盘、接种。这种半熟料加工起来比较快,却存在着比较大的风险。在杀菌不彻底的情况下,培养料里面的蘑菇菌丝和杂菌的菌丝是同时发育的,一般情况下,杂菌长得比较快,一旦它们抢先占据了地盘,就剥夺了蘑菇菌丝生长的空间。

    发酵料是把锯末攥成堆,每隔7天翻一次堆,经过5次翻堆后得到的,不用再经过蒸即可直接接种。制作发酵料得花30多天的时间,虽然比较费工费时,但最大的好处是在发酵过程中能产生一些有益菌,抑制杂菌生长。所以,做好发酵料是缩短发菌期的关键环节。

     

第三次提速:菌膜划叉,定向出菇。

    按照传统做法,到了8月下旬,就该准备出菇了。出菇的第一道工序叫做“开盘”。把包裹菌盘的塑料布完全打开,然后用刀在菌盘表面划开口子,一个菌盘通常要划8条平行的口子,因为菌盘表面有蜡膜覆盖,划开蜡膜水才渗得进去。开盘之后给菌盘浇水,被称为“打水”。

    开盘以后要20多天才能采菇,马俊生觉得太慢了,因为包裹菌盘的塑料布全部打开之后,菌丝吸收水分的同时,蒸发也很强,而菌盘的含水量要达到自身重量的20%以上时,菌丝才会形成菇蕾。菌盘一边吸水一边蒸发,自然就拉长了蓄水的时间。所以,马俊生在把菌盘变成菌棒的基础上,让工人们只是在菌棒的套袋上斜着划三刀,再拉一条长长的口子,打成三个交叉,根本就不再撕掉菌棒的套袋。

    原本是春种秋收的滑子菇,通过三次提速,不但实现了周年生产,而且一年能种八回。从传统的生产方式向工厂化生产过渡,是岫岩县在提高滑子菇品质和产量方面所进行的探索,也为将来真正实现滑子菇的工厂化生产,进行了很好的铺垫。

    更多资讯编辑短信FT发送到10663355订阅《科技苑》手机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