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科技苑]阻击外来生物入侵(5)阻击红棕象甲(2010.8.6)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6日 19: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科技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科技苑]>>


侵扰半个中国的棕榈科植物大敌——红棕象甲。

    它被称为棕榈科植物的杀手,只要有它的存在,棕榈科的植物就会受到极大的威胁,在短时间内,它可以让一株挺拔的棕榈树只剩下光秃秃的树干,它就是红棕象甲。

    红棕象甲原产于印度,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向外扩散,随后四处蔓延,上世纪90年代,入侵我国,最早见于广东中山,2003年被国家林业局列为19种林业检疫性外来生物之一。现在在我国境内,经调查发现,广州、广西、云南、福建、贵州、上海、浙江等12个省市自治区都发现了红棕象甲的危害,几乎遍布了半个中国,并正在疯狂的吞噬着棕榈科植物。

    红棕象甲主要危害有28种棕榈科植物,其中包括椰子、槟榔、加拿利海枣等价格比较昂贵的棕榈科植物。然而,1998年海南省文昌市发现红棕象甲的时候,科研人员对它的生活习性,活动规律并不是很了解。只知道它是鞘翅目的树干害虫。不了解,也就没有防治的办法,红棕象甲开始在海南肆无忌惮,迅速的蔓延。受其危害,文昌市的大部分棕榈科植物出现了死亡的现象。如果任由红棕象甲发展下去,后果将不堪设想。

    红棕象甲的成虫身体为红褐色,背上背着一个坚硬的壳,体长30~35毫米。红棕象甲的老家在遥远的印度,据分析,主要是通过一些商人,未经检疫,不法引进棕榈科植物,依靠苗木使其远距离传播入我国的。由于红棕象甲不间断飞行距离可以达到1.5公里,对环境也不挑剔,只要有棕榈科植物的地方,它们都能生活,所以扩散速度极快。因此,红棕象甲是一个具有高危险性的入侵害虫。

     

从了解到防治。

    红棕象甲的一生分为卵、幼虫、蛹、成虫四个阶段,成虫的产卵期为45~70天,一只成虫一生可以产200多粒卵,这些卵经过1~2天就可以孵化出幼虫来,100天左右变成成虫,新一代的成虫马上就可以交配产卵,产生下一代的幼虫。

    幼虫首先吃植物长新芽和新叶的部位,也就是植物的生长点,致使棕榈科植物停止生长。如果一棵树有26头红棕象甲的幼虫,这棵树基本上是保不住了。吃完生长点之后,它们会寻找新的食物,树干中的汁液成为新的选择。它们会向树干的四周钻洞,不断的钻向树干的深层,最后在树体内形成纵横交错的隧道,受害严重时树头断裂,树干只剩下空壳。一棵生长了10多年的棕榈科植物,如果上面有一只红棕象甲产卵, 7个月左右的时间,这只成虫的后代就能把树内的组织吃掉,这些被吃空的树显得有些弱不禁风,风一吹就倒了。

    红棕象甲的危害如此严重,阻击红棕象甲刻不容缓,技术人员决定从阻击红棕象甲的繁殖入手。要想阻击红棕象甲的繁殖,就得弄清楚它的繁殖过程,在观察之后发现,红棕象甲的产卵方式很特别,它对产卵的地方很挑剔,一般会选择从树的伤口处进行入侵,作为其产卵的场所。另外,由于棕榈科植物每年要自然脱落8~12片叶子,这些叶片与树头连接的地方,也就是叶柄基部,在叶片脱落之后,形成了一个伤口,就成了红棕象甲理想的产卵地。

     

发现要赶早,治理要有方。

    阻止红棕象甲产卵,但总有一些漏网者会继续危害棕榈科植物。红棕象甲幼虫在树体的里面形成危害,早期的时候,从外面是看不到它是存在的,症状也不明显,所以说红棕象甲危害的早期是很难发现的,只有到危害中期的时候,才能表现出一些症状来。而到中期的时候,红棕象甲的幼虫已经成功的入侵到树干的内部,做防治就很难了。到晚期时,植物的树干坏死腐烂,整个树头都倒了下来,树木也就没有了挽救的价值。

    为了在红棕象甲危害的早期发现它们,技术人员通过查阅资料了解到,可以用听诊器放在树干上,听是否有“沙沙”的声音,根据声音的大小来判断红棕象甲的数量。如果声音比较弱,说明红棕象甲的数量比较少,防治起来就简单了,只要在叶柄的基部注射一些50倍或者500倍的敌敌畏乳油,或者啶虫咪乳剂就可以了。输液的时候,针头要扎在叶柄和树干结合的地方,药液会顺着树体内的组织到达树体内的各个部位,连续治疗3、4次,基本上能杀死红棕象甲的幼虫。

    更多资讯编辑短信FT发送到10663355订阅《科技苑》手机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