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第一时间.读报 2010-08-17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7日 09: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第一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第一时间]>>


  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欢迎您第一时间听我读报。

  先来看渤海湾的这张地图,目前烟台到大连,直线距离只有170公里左右,然而乘船需要航行8小时,如果绕行渤海公路, 则需颠簸1400公里。《经济参考报》说,目前,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门已初步提出了渤海湾跨海大通道的一系列工程设计方案,按照方案,东北至山东的运输距离将缩短400公里,而到长三角的运距更是缩短了1000公里。这是个什么概念?以日通过3万辆汽车、每车节约500公里路程的保守测算,年可节油100余万吨,相当一个中型油田的原油产量。

  要在海里修建一个通道,着实不是件容易的事。《经济参考报》说,预计渤海湾跨海通道总投资约为两千到三千亿元,堪比三峡工程。通道建成后可以将我国东北地区、环渤海地区、长三角、珠三角等4大经济区域和俄罗斯东部地区紧密串联,并与全国及东北亚地区形成一个庞大的市场网络,扩大我国东北地区及俄罗斯重工、木材、化肥、粮食等物资与内地的交流,增强华北地区煤炭南下北上能力,加强4大区域信息、科技、人才交流。

  来看下一个话题。

  3岁就入道;在水下闭气生存2小时22分;能通电220伏电给人治病;可以用咒语和功力使人打开“中脉”,头顶骨自行裂开;弟子三万,包括马云、王菲等人。听上去够玄乎,此等“神人”到底是谁?今天的《人民日报》说,此人正是最近被传得沸沸扬扬的重庆缙云山绍龙观道长李一。而想要得到“神人”的指点,代价往往不菲。李一及其绍龙观开办了多个养生班,咱先说说平价班的收费,“三日观”体验养生班食宿费390元;收费高一些的,比如“5日班”学费3800,“7日班”9000,而五天四夜的“养生修炼特训营”收费高达16800元,随着近年来“养生热”升温,在各类宣传推动下,养生班屡屡爆满。

  那么,这个李一真的有这么神吗,他到底是何许人也?今天的《新华每日电讯》说,李一原名李军,初中文化,办过杂技团,经营过企业,还因此牵涉一笔大额欠款,多年来一直没有执行法院的赔付判决。不过这也不妨碍李一后来有可能放下杂念、修成正果。

  但他宣称的“水中憋气”、“通电看病”,让人起了疑心。先说这个水中憋气吧,知情人士爆料,“这个表演其实是魔术,里面设有机关,装满水的玻璃缸中还有一个装满空气的玻璃缸。而公证员的公证词,也只是说在密封的容器中,而非水中闭气。

  再说人体通电看病,一位中学物理教师就说,两人形成串联电路后,每人承受的电压降至110伏左右,如果导线电阻很大,或者再动些别的手脚,电流就会更弱,只不过是行骗的手法。现在,李一对外宣称“闭关”,但社会各界对他的质疑仍在继续。

  对此,《新华社》说,李一只不过是又一个被吹爆的“养生”泡沫。近年来,“排毒教父”林光常、“太医后人”刘弘章、“食疗专家”张悟本等“养生明星”先后倒下,显示出一方面社会对于健康知识的需求增加,另一方面养生保健行业还不够规范,全社会的科学意识还有待增强。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一位道教人士就做了这么个评价:“他那是炒作,不是弘扬道教养生功夫,宗教一旦通过炒作获取商业利益,就与江湖术士无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