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连阳后股指面临前所未有的阻力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7日 15: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午时提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那就是从7月底开始,每周二股指似乎都“不太好过”,连续三个周二上证综指均以下跌收场,其中8月3日和8月10日的两根幅度不小的阴线更是让人“触目惊心”。看起来这仅仅是个巧合而已,不过透过现象看本质,为什么每个周二股指都最容易下跌?笔者认为和交易日的“周期”有或多或少的关系。不妨来看一下三根阴线的位置:“周二阴”全部都接在“周一阳”的后面,第一次周二阴是因为前面的七连阳,第二次是因为周一中涨1%以上累积涨幅过大,第三次则是前面两根阳线总计涨幅超过2%的“功劳”。换句话说,每个周一我们都会因为休息日“强化小牛市意识”而“憋”出一个上涨(还记得笔者在三年前提出的“憋缺口”吗?现在多方等了两天休息日,没憋出缺口就不错了),接下来往往因为超涨而引发短线调整,至于刚好触碰到压力线位置那就是运气问题了。

  本周一其实跟前面三个周一并没有多少区别,甚至涨幅更大(超过2%的涨幅已经可以用大涨来形容)。那么随即而来,周二的压力实质上也就更大。但对待一根“强势上涨”我们要分正反两面来解读,如果这样的上涨是“伪强势”的,那么等于是透支了买方力量,接下来自然很可能迎来的是空方的“当头一棒”;不过如果这样的强势是“真”的呢?换种说法就是,如果多方已经确实做好了突破的准备,不再惧怕空方的反击,那我们是不是也就不用再担心“黑周二”的魔咒再次来临了呢?我想答案是肯定的,但臆测并没有多少意义,真正会如何走,是强是弱还要市场先生来给我们答案。

  在消息面保持平稳的情况下,市场已经有了惯性上扬的背景(因为目前这种情况下资金往往放大利好而忽略利空,趋势的力量几乎达到最大)。所以我们只需要从市场本身的走势入手就大抵可以看出强弱了,具体来说还是笔者屡次强调的几个方面:第一是量能能否维持在千亿级别以上,这代表资金的总体活跃程度,第二是指数本身的运行区间到底如何,这代表市场的重心“移动”情况,第三则是是否有充沛的热点推动指数,如果总是散兵游勇的作战恐怕也强不到哪里去。结合这三点来分析今天的走势就能够看出,第一点比较容易达到,毕竟昨天已经强调过目前资金的买入欲望是比较积极的,第二点更是值得称赞,盘中呈现高位震荡状态,空方屡次进击都被多方打回,下午13:38左右一度再次翻绿,但踏空资金不甘寂寞纷纷入场,反而在14:36推动股指再创新高!重心明显是“上移”而不是“下移”,这就和前几个周二有了明显的区别。

  只有第三点略微有些达不到预期,虽然上涨个股仍然明显多于下跌个股,但热点显得有些散乱。传媒,船舶板块作为热点显然太小,不少前期强壮股的“梅开二度”(如成飞集成(002190),华润锦华(000810),德赛电池(000049),天山纺织(000813))看起来只是游资的再度出手,既不好追涨也难以引领指数,虽然地产股仍较强势,但比起前端时间(尤其是万科连续的长阳拉起)仍然少了些许气魄。也许正如华泰证券(601688)所说:“我们认为市场要构筑更高的反弹点位,必须依赖周期股的持续走强及板块的有效轮动。目前,自7月中旬开始的地产股上攻势头逐步减弱,而若地产板块不能继续引领周期性板块上攻,则行情延续需要新的‘英雄’。本周一大涨的航运、机械板块虽然具备相当的权重,但其市场影响力较为有限,难以带动其他板块上扬;同时,煤炭和有色金属的走向也要看商品市场和国际市场的表现。综合来看,目前除了房地产之外,我们尚难找到新的龙头板块,而房地产板块经历休整后能否重整旗鼓则成为判断后市强弱的重要指标。”不光是地产股,银行地产股在近一阶段都必须维持强势才能维护住这来之不易的短期胜利。

  如果单从农行来看,银行股保持平稳的格局似乎并不难,因为根据农行自己的说法:“自本次发行的股票上市交易日(即2010年7月15日)至2010年8月13日期间,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下称:国际金融)作为本次发行具体实施绿鞋操作的主承销商,未利用本次发行超额配售所获得的资金从集中交易市场买入本次发行的股票。2010年8月13日后,国际金融不再利用本次发行超额配售所获得的资金从集中交易市场买入本次发行的股票。”换句话说,绿鞋完全是“心理上”的定心丸,它根本没有实际的发生作用,市场仅仅靠自身的力量就已经足够维护农行“不破发”了。如此一来,其他更活跃,估值更低的银行股不是更有上涨的本钱?的确是这样,但如果把目光扩大到指数,在短暂打破“周二连涨”魔咒之后,要想继续上涨仍然相当不易,因为上方还有更大的阻力。

  可以看到,上证指数今天虽然极其努力的突破了8月3日和8月9日的高点连线,证明这个楔形通道的上轨是可以被“攻破”的。但最高点依然停留在了2677点,距离2680点这个心理关口仍有一步之遥,2680-2700点的阻力到底有多“恐怖”?笔者已经说过,这不仅代表着5月末的高点能够彻底被掀翻,还代表着指数将冲击中线牛熊分界线,突破此处笔者中线也将从“空”转“平”。这条线就是120周线,目前位于2709点左右。在去年宏观条件,各路资金的买入欲望均好于现在的情况下,股指仍然历经了四个月的努力才宣告突破成功,目前即使行情升级为“中线反弹”,这个前所未有的超强阻力是有那么好被攻破的吗?从尾盘的走势我们就可以看出,多方在短暂创出单日新高后,还是选择了回打,在笔者看来恐怕这才是最明智的选择。而今天的走势也更加确立了,2680-2700点绝不是随随便便就可能达到的地方,在上证指数三连阳,中小板指数五连阳之后,短线调整仍然随时可能产生。维持“底仓不卖,新仓高抛”的灵活应对观点。二次探底可逐步建仓两类股,适宜短线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