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致富经]到乡下种菜的女博士(2010.8.17)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7日 22: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致富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致富经》官网

>>>更多精彩致富案例

    镜头里这个打扮休闲的姑娘名叫石嫣,今年28岁,她是中国人民大学的在读博士,因为学习成绩出类拔萃,硕士时还曾到美国留过学,她一直都是同学眼中羡慕的尖子生。

    中国人名大学在读硕士金雯雯:在学术方面也是非常有造诣的,各方面能力都特别强的一个师姐,我非常敬佩。

    然而令很多人想不到的是,石嫣还有着一份跟博士身份反差很大的职业。

    每次上完课后,石嫣都要挤公交、乘地铁、骑自行车到距离中国人民大学30多公里外的北京郊区当农民。

    这里是石嫣利用课余时间当农民的地方,北京市北六环的后沙涧村,石嫣在这里租了130多亩地,种植了二十多种蔬菜。

    石嫣:十年难修田秀才嘛,我们这些学生也还得在不断地学习,跟农民学习。

    一个在读博士生为什么要去种菜当农民呢?有人曾经指责她是不务正业,也有人说她是大材小用,她的到来也曾让这里的村民很惊讶。

    记者:你们村里以前有博士来种过菜吗?

    村民:没有。

    记者:她呢?

    村民:她这头一回。

    记者:那你们有没有觉得新鲜这事?

    村民:挺新鲜这事。

    村民:从来没有说博士上农村种菜,没有,没听说。

    石嫣的这种反常举动甚至还引起了媒体的一番热议。

    但无论别人怎么说,石嫣仍然在两种角色中不停地变化,每天穿梭于学校和农场之间,生活非常辛苦。一个在读博士为何要去种菜当农民呢?是因为家里穷,还是另有隐情?令人惊叹的是,这位在读女博士竟然靠种菜创造100多万元的年销售收入。这是一位怎样的女博士?她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为此记者走访了石嫣的家庭。

    2010年8月2日,记者跟随石嫣回了一趟她河北保定的老家,石嫣父母都是当地普通的职工,石嫣从小特别懂事,学习成绩一直很好。

    石嫣的母亲耿素芬:从小学到大学到博士,都没让家里费过心,每年都能拿奖学金。

    2006年,石嫣从河北农业大学本科毕业后,因为成绩优秀,被学校直接保送中国人民大学硕博连读。就在她快上博士一年级的时候,学校里有一个到美国留学的机会,在老师的推荐下石嫣顺利到美国留学。半年后,当她从美国回来后,做的第一件事居然是要到农村种菜,这个决定像一颗定时炸弹在家里和同学圈中炸开。

    石嫣的母亲耿素芬:上学上那么高学历以后,还跟当农民一样,我觉得没什么价值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