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今日观察]警惕海外媒体“捧杀”(2010.8.17)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8日 0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今日观察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今日观察]>>


    日本发布二季度经济数据,媒体称,季度对比,中国已超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如何解读数据背后的新信息?《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王小丫):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8月16号日本公布了初步的统计数据,日本国内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较前一个季度增长了0.1%,那么根据上半年平均汇率来测算,日本和中国第二季度分别是1.28万亿美元和1.33万亿美元。日本有媒体称,如果以第二季度来比较的话,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总量就超过了日本,成为了全球第二。近三十年来,随着改革开放我国经济是持续快速的发展,经济总量不断在提升,逐渐的赶超其他国家这也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但是经济总量跃居第二到底意味着什么?在国际社会的一片热炒声当中,我们应该保持怎样的一种冷静和理智呢?今天我们将就此展开评论。

    我们的两位评论员是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的张燕生所长,欢迎您;还有就是来自于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杨宏山教授,欢迎您。

    现在呢,我们首先通过一个短片来了解一下相关的一些新闻背景。

    日本经济复苏势头受消费和出口增长乏力拖累,在2010年第二季度骤然放缓。16号,日本内阁府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去除物价变动因素,并经季节调整后,第二季度,日本国内生产总值环比增长0.1%,按年率计算,增长0.4%,虽然这只是日本一个季度的统计数据,然而这一数据却成为众多外媒关注的焦点。

    《纽约时报》在其报道中称,中国在2012年第二季度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随后日本官方证实了这一消息,日本第二季度的GDP总值为1.28万亿美元,中国第二季度的GDP总值为1.33万亿美元,鉴于日本的季度GDP增长率仅为0.4%,且全年的增长率预计更低,中国全年GDP超过日本没有悬念。

    美国摩根大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布鲁斯卡斯曼说,这对于全球经济而言是一个里程碑,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中国在一个对于很多国家而言,相当困难的时候,仍然能保持经济的快速增长。

    对于此次中国超越日本,是否意味着中国已经成为经济强国,有专家表示,仅仅按照GDP的排名衡量一国经济实力有失偏颇,根据世界银行数据,中国人均收入在全球排第124位,位于拉美和一些非洲国家之后,日本则排名第32位,美国排在第17位,值得注意的是,二季度中国GDP超过日本,更多的是被海外媒体所关注,其中奥妙何在?国人又该怎样理性看待?

    主持人:这个中国和日本一一带水,这两个国家从这个经济总量上来比大小,看上去似乎是一个非常简单的一个算术题,但是在很多人看来,这是意义重大和意味深长的,那么对于这两个国家来说,这个GDP也就是国内生产总值,它在这个对比上到底意味着什么?数字给我们带来着什么样的意义?

    张燕生(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我想呢,首先来讲呢,就是他代表了两层意思。

    主持人:两层。

    张燕生:第一层意思,也就是它是代表了中国取得了我们的经济,我们的社会取得了历史性的进步。为什么说我们取得了历史性的进步呢?因为我们知道中国的GDP曾经在1820年的时候,是世界第一,也就是说我们的GDP曾经在世界占全球的GDP的规模是33%,也就是第一的地位,但是我们后来呢,逐步逐步,我们的经济,我们的国力衰落了,那么也就是到了1950年,我们的人均GDP是相当于1890年的水平,60年我们的人均GDP没有进步,而跟我们相比的像日本在这个时期呢,它的人均GDP的增长基本上翻了八番。

    主持人:八番了。

    张燕生:我们落后了,因此呢,经过了60年,尤其是改革开放30年,应该讲它是一个历史性进步,另外一个角度来讲,我认为它也代表了我们中国未来的路,仍然是任重而道远的,为什么这么讲呢?因为我们的人均GDP只有日本的1/10,所以说我经常问自己,什么时候中国的人均GDP能够超越日本?实际上也是一个很高,很难逾越的槛,也就是我们的人均GDP什么时候能够超越?那么我们知道,人均GDP即使超越了,实际上它有第三个槛。

    主持人:第三个是什么?

    张燕生:也就是我们的综合国力,什么时候能够名列世界前茅,因为我们知道,日本在1995年的时候,它的人均GDP曾经是美国的1.5倍,也就是在1995年的时候,日本它的人均GDP是远远超过了美国,但是后来,日本人停滞,停滞了10年,15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那么今天的话,日本的人均GDP大致上也就是美国的87%,88%左右,你能不能够在一个高点上站住,更多的取决于你的人才,创新能力和你的综合国力。

    杨宏山(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我想从客观的数据上来看,它展示了我们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这30年里头,我们的经济增长确实取得了相当不容易的成果,但是这样一个成果,为什么会讲它不容易?因为第一,我们这种经济的发展,我们付出了很大的环境的代价,资源的代价和社会的代价,我们的经济增长在一定意义上,主要依靠像投资拉动以及出口拉动,那么我们的出口的很多产品,实际上是一些资源性的产品,劳动密集型的产品,那么这些产品实际上使得我们自身也付出了相当大的代价,比如说我们出口5亿件衬衫才能购买一架波音飞机,所以说那么这样的一种庞大的,劳动力的投入和资源的支撑使得我们确实在这一方面付出了代价;另一方面,就是刚刚张所长所讲,实际上我们跟日本之间的差距非常大,这种大,可以说不是未来一代人能够完成,我们看到从80年代初,中国和日本的经济,从GDP总量来讲,日本是我们的4倍,到现在经过30年,中国的GDP达到和日本相提并论的这样一个地步,但是未来如果人均GDP,根据张所长刚刚所描绘的,人均GDP我们发展到第二步,那么某种意义上来讲它不是一代人所能完成的,就意味着我们有更长的路要走,我们要付出更大的努力,包括我们在结构上的调整,在社会政策上的调整。

    主持人:其实国内的反响,无论是媒体也好,公众的反应都是比较冷静的,比较理智的,但是在国外,国际上的反响可以说是一片热炒,为什么这个反差那么大?这是什么原因?我们来梳理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