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财经下午茶]休个年假走天涯 (上)(2010-08-18)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8日 15: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嘉宾:
   方军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财经评论员
   张陵捷  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有限公司国内部总经理
   罗西    网易微博运营部经历


    沈竹:财经下午茶,天天有好茶,各位下午好,我是沈竹。我们说最近我周围的朋友们都在谈论一件事就是国庆放假去哪玩?大家热热闹闹地说这一次放假跟以往不一样,为什么呢?9月底的小假特别多,有一个中秋节,再加上国庆,中间隔的又不长,好多人说,打通了行不行,一打通了,中间再加休两天的话,就是15天的长假,那可去不一样的地方,可以去很多,那这样的打算到底能不能成形,如果15天的话,去哪玩比较有意思,玩让你自己终生难忘,今年的年假您会怎么休,今天就请到了几位有经验的达人跟您一起分享,那么节目播出的过程当中,您也可以通过我们的中国网络电视台,手机台和经济台收看我们的实时直播。
    方军:其实我倒是挺喜欢,我是去年不知道去哪,在北京待着,突然很想吃川菜,说那吃川菜,不如直接去做川菜的地方吃得了,然后就直接到了成都,吃了,就纯吃,连续吃了两天然后再回来。
    罗西:其实公司还是鼓励我们休年假的,尤其是到了比如说我们6月份是算半年结,然后公司的人就会给大家都发邮件,群发说,提醒你,你的年假6月30号之前,必须休完,然后你应该提前一个月来计划,所以我们就在上半年的时候,6月30号之前,就是形成了一个休年假的方式。
    方军:我觉得现在没安排,但我觉得就像刚才罗希说的,休年假这个事,其实需要有一种文化,就是在那个企业里需要有一种文化,就是大家都认同这件事,如果它形成不了文化的时候,你真的休假挺难的,倒不是说,比如说老板或者老总不让你休。
    张英杰:其实我觉得它有一些是工作性质,倒不是说啊,因为现在休假也是法律规定的,你是必须要休假,但是有一些工作,比如说你主持人,主持人的工作,其实就是这样,你休就意味着还要有人替你这个,你的节目在这儿,因为节目要进行,不可能说,我休了,咱们节目不播了,然后就有人替你,于是或者就是说,你要把你之前做的工作,都在休假之前都做了。于是休年假的前后就变得非常紧张,其实那个年假就变得不是一个享受的事了。
主持人:先跟大家推荐一下,今天既然来了几位,对年假有研究的
 罗希:大家都在讨论其实这个年假具体到底是哪一天休,比如说今年啊。从9月20号开始,一直到10月8号,所有的产品都集中在,根本就预测9月20号到十一之前那几天,基本上都是有很多人会休假。因为我们以我们的经验,一般在每一个节日的之前,实际上很多单位已经开始在准备休假。
    张英杰:金秋,像每年金秋,北京人最喜欢的,就是一个是西北,还有西南和东北,比如说像刚才说的西藏。西北比如说我们说的新疆,东北我们说的,比如说像长白山,镜泊湖啊,因为他为什么说这个季节去,金秋金秋,包括北京也一样,风光无限,五彩的山,整个就是到了各地而且是那种气候也比较好。
    张英杰:就是说今年说,比如说世博好,那今年所有人全去世博,结果我们今年国内游,世博是人流比往年上升了好多倍,比如说华东区上升了好多倍,其他区域就下降了。其他所有的区县,今年国内基本上大部分除了华东区域的景点以外,大部分都是下降。
    张英杰:南方的人到北京来旅游的人特别多,比如说去长城。包括如果像东北的话,在广东最大的卖点是哈尔滨,比如说每年的冰灯啊,最多的不是我们北京人去看冰灯,最多的是广东人去看冰灯。
    主持人:从几月份就可以开始看了。
    张英杰:每年的12月。
    罗希:元旦开始。
    张英杰:对对对,12月底。
    罗希:元旦就有冰灯节吗。
    张英杰:它从12月下旬就开始造这个冰灯,一直到春节之前,基本上它是规模比较大的。
主持人:所以把年假留在冬天去休。   
方军:我觉得其实年假刚才张总说的,就说是旅游还是大家观光的那个概念,其实现在可能更多的人真的是休假的概念。
    罗希:主题游比较多。
    方军:对,或者说所谓的他们专业的叫深度游是吧。
    张英杰:对,深度游,一地游。
    主持人:我对这个感兴趣,我就把这个时间留给这儿。
    方军:对。我觉得其实你要是比如说以年假,可能长假,可能更适合去这种,大家观光的,因为人也多,你反正你就是走马观花看一下,如果真的想休假,我倒是建议,就是你选择你最想去的地方,或者你可以计划一个线路,但是不是旅行社惯有的这种常规线路。其实南方人,特别是粤广,靠南的人,他其实对这种所谓荒野,或者是自然野外。
    主持人:沙漠,戈壁。
    罗西:很向往。
    方军:你说在咱们这儿说,这是一个景点,你去看,这有一个渡假村,山清水秀,人家那全这样,你像太湖那个地方,我就说插跟竹竿,就能长叶的地方,他这种人,他可能更多的需要去跟自然去接触,或者是,大家其实都一样,需要看自己没看过的地方,接触自己没接触过的地方。举一个例子,就是其实并不是说,北京只是南方人的选择,它可能西北西南的都会愿意来看。
    罗西:但是我第一年去西藏的时候,我在那边待了20天,但是这个例子就很能够说明,其实各个地方,全国各个地方的人,都很向往西北,我们那一趟去的时候,在火车上遇到四个人,一个是我自己从四川来的,一个从长春辞了职过来一个大美女,然后还有一个是从北京过去的一个记者,我们四个人碰到一起,然后组了一个小队。天南海北,然后一起在西藏玩了20多天。
    张英杰:对这种个性化的,我们称之为小众产品,现在越来越多,而且越来越细分,而且根据比如说收入,年龄层,文化程度,包括一些喜好,现在越来越多。但是现在目前多,旅行社解决不了这个问题,不能都能满足,最后是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就像我说的,比如说我们现在有一个,比如说像过两天有一个给我自由的产品它跟我们进餐厅那种自助菜单似的,你可以单选,比如说你喜欢坐哪个航班,你喜欢住什么样的酒店,有时候可以这样说。
    方军:相当于一个菜单。
    张英杰:不是,你选完了之后,最后你就知道,你这一次要消费多少钱,完全是那种菜单式的,标准化。
    主持人:就是我们越来越自主了。
    张英杰:对,越来越自主了。因为现在这个东西,一定是跟着消费者走。像我们这个年纪的,休年假的人,应该是它的市场是很大的。
    张英杰:非常非常大。
    主持人:30岁到50岁之间这样一个主流的职业人群,所以他们的需求也是越来越个性化。
    张英杰:对。
主持人:可能对你们传统的服务线路,出现一些不满足的心理状况,所以有一些个性的方式,包括我们刚才聊到的,什么样的消费层次的人可以选择什么样的产品,或者说有哪些产品更自由的表达了自己的休假的方式,我们明天将在同一时间的时候,跟大家分享我们的年假游的信息。  
 主持人:那感谢各位关注我们的下午茶,也感谢您的收看,如果您有什么想要知道的,关于年假游的相关方面的信息,也可以发邮件告诉我们,我们的邮箱是交易时间下午茶的七个字的首字母@126.COM,明天见。